从普通牧民到餐厅老板

郑思哲

2020年07月03日09:25  来源:青海日报
 

  每当天边泛起鱼肚白,依毛家便燃起炉灶,伴随着糌粑和奶茶的香气,全新的一天开始了。

  从家至门前沿街的“牧女食艺”藏式茶餐厅,不到5米的距离。这5米虽然很短,却记录着36岁的依毛从普通牧民到餐厅老板的蜕变,记录着一个藏族妇女自主创业脱贫奔小康的奋斗历程。

  住在果洛藏族自治州久治县城的依毛是家中的独女,由于家庭困难,依毛只上了一年小学就辍学回家,挑起了家务重担。

  煮饭、烧茶、挖虫草……时间流逝,和很多藏族妇女一样,依毛的生活就在这样的家庭琐事中循环往复。

  只是,循环的生活轨迹中带着些许艰辛与苦涩。

  那时的依毛还住在久治县智青松多镇果江村破旧的老屋里。家里6口人的生活只能依靠父亲当门卫每月1000元的收入和依毛自己打零工、挖虫草的微薄收入。

  每年挖虫草季节,依毛早上7时起床,或结伴,或独自一人,背着炒面糌粑,翻越数座高山,跪在潮湿的草地上,一点一点地寻觅虫草的踪影。作为大自然的馈赠,每天能挖到多少虫草,全凭自己的运气。运气好时,一天能挖四五十根,运气不佳时,一天也就只能挖出两三根。

  挖虫草是靠老天爷“赏饭吃”,高原的天气说变就变,前一秒钟还是晴空万里,后一秒钟就有可能电闪雷鸣,在空旷的山野里,依毛得随时面对恶劣天气带来的危险。

  面对苦日子,依毛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很简单:有一间安全的住房,孩子们能够吃饱穿暖,她就心满意足了。

  2016年,依毛的生活迎来转机。伴随国家各项脱贫政策不断落地,依毛对幸福生活的向往逐渐变为了现实——2016年11月,易地搬迁项目实施,依毛一家搬出深山,搬进了县城78平方米的新居。

  多年操持家务,依毛练就了一手好茶饭,也逐渐对烹饪产生了兴趣。因此,她一直希望有一天能够拥有一家属于自己的餐厅。

  2018年12月底,依毛参加了久治县人社局举办的为期一个月的烹饪培训班,她希望通过学习让自己的手艺更精进一些,为下一步开餐厅做好准备。

  经过数月准备,2019年4月,“牧女食艺”藏式茶餐厅正式开业。接下来的时间里,依毛凭借着自己精湛的厨艺,为餐厅积累下了不少人气。店内的水晶包子、藏式锅贴等很快成了久治县城的招牌餐点,餐厅在旺季时一个月纯收入达到4000多元。

  2019年底,依毛被评为全县脱贫光荣户。如今的依毛,已经成为了别人眼里值得学习的榜样。而她的生活和精神世界,也在悄然发生着改变。

  虽然与依毛的对话需要有人翻译,但每每她开口说话,总能感受到她的眼神和话语中透露出的自信。

  从前的依毛居于深山,鲜与人交流,刚搬进县城之时,总会躲闪旁人的目光,不敢和陌生人有过多的交流。

  如今当了老板娘,依毛已经能够很熟练并且很热情地招呼顾客落座,并在点餐时不时与客人闲聊几句。依毛的哥哥桑吉坦言,“妹妹比以前开朗多了”。

  餐厅里除了常规的装饰,书本成了依毛餐厅里最重要的点缀,这或多或少反映了依毛对知识的渴望。小学都没上完的她,创业中深切感受到知识缺乏带来的无力感。因此,依毛很重视对孩子的教育,她的三个孩子一到上学年龄,依毛就把他们送进了学校。如今,大女儿在县藏文中学上初中,剩下的一双儿女都在县民族小学上学,依毛开餐厅也是为了给孩子们提供一个安稳的学习环境。

  依毛66岁的母亲一直向往西藏拉萨。为实现母亲的愿望,2019年11月底,她带着母亲坐火车去了趟拉萨,这也是她第一次坐火车,第一次出远门,是生活状态的改变给了她这份远行的自信。

  现在随着餐厅步入正轨,依毛已经有了下一步计划。今年6月1日,她花费4400元报名参加了驾照培训,再过几天就要去参加科目一考试了。依毛期盼着自己能够顺利通过考试,买一辆车,方便进货的同时,也能带着孩子和母亲出去看看外面的世界。

  采访结束,依毛和两个女儿微笑着,在餐厅门口向我们挥手道别,直到我们远去……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