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夜市感受城市的烟火气

田得乾  王 臻

2020年07月03日09:04  来源:青海日报
 

  麻辣爽口的胡辣羊蹄、酸辣醇香的洋芋酿皮、滋滋作响的红柳烤肉、酸甜可口的新鲜酸奶……还未去品尝,光听听这些美味小吃的名字,就会让人的味觉受到极大刺激,恨不得立马就跑去大快朵颐一番。

  金乌西坠,伴随着渐渐暗淡的天色,逐渐亮起的是城市里闪烁的霓虹。6月23日傍晚,记者来到西宁市城东区的新千广场夜市,感受那“最抚凡人心”的城市烟火气。

  此时,正是人们刚刚下班赶着吃晚饭的时段,周围的人流不断涌向广场的尼罗美食城和观光夜市。刚刚走进美食城,就看到各种地方特色小吃琳琅满目,各色小吃的香味弥漫在空气中扑鼻而来,顿时让人食欲大开,食客们有的正在排队取餐,有的已经大口享用,有些小吃摊前已经排起了长队。

  “这里的胡辣羊蹄口感软糯,香辣爽口,很好吃。”正在排队的食客小李告诉记者,他已经在这个美食城吃过好几次饭了,这个夏天,美食城成了小李解决晚餐的首选。

  48个大类、10个小类、近千种美食和充满了西北地区人文、民俗文化元素的街区景观,让这里成了西宁市一个集美食、民俗文化展示、休闲娱乐、商品百货为一体的特色观光“夜间经济”场所。

  “截至今年6月1日,尼罗美食城和新千观光夜市餐饮区年接待客流量达86万人次,营业额5000余万元,解决了1000多个就业岗位。”据青海新千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周明辉介绍,目前尼罗美食城日均客流量已过万,新千观光夜市人流量也在3万至4万人次之间,极大拉动了周边一带的经济增长和商业人气。

  晚上8时,在西宁市海湖新区唐道637的喷泉周围还有不少拍照的市民。虽然夜幕降临,但灯火辉煌的店铺、饭馆、商场让这里的夜晚显得格外繁华。

  唐道637内一家临街的烤肉店门口还坐着正在排队等待用餐的客人。老板告诉记者,晚上是他们一天中最忙的高峰时段,无论是不是工作日都会出现排队的情况。

  火锅、烤肉、小吃、串串、炒菜……除了多种多样的用餐选择,不同口味的饮品店,选择繁多的服装店,形式多样的酒吧、歌厅,都成了人们夜间消费的好去处。

  出租司机赵勇说:“每到晚上下班的时间点,打车去唐道、万达、力盟三个商圈的人格外多,更不用说是周末了。”

  夜间文化休闲不仅带动了交通、餐饮、购物、娱乐等方方面面的消费,还带动了广泛的就业。从吃、买到多元化需求,从市场自发到城市自觉,消费形态也在不断丰富。

  “不夜城曾经是我们羡慕那些大都市的说法,不过随着经济的发展,城市功能的完善,我觉得西宁的夜生活也很丰富。”大学生刘宇洁说。

  夜幕降临,结束了忙碌的工作,切换到娱乐休闲模式,聚餐、娱乐、购物、游玩,对个人来说是丰富多彩的夜生活,而对商家来说就是繁荣生长的“夜经济”,夜晚已经成为这个夏天拉动消费的黄金时期。

  晚上11时,当商场已经打烊、街道开始变得冷清时,海湖万达金街南侧步行街内热闹才刚开始升温。烧烤摊、小龙虾馆、炒菜店、酒吧正是忙碌的时候。“从晚上十点开始我们这条街上人会越来越多,喝啤酒、吃海鲜烤串,再聊聊天,这是人们最喜欢的夜宵组合。我们家的小龙虾经常会送到对面的酒吧去。”一家海鲜店的老板告诉记者,晚上十点到凌晨两三点,他们家当天的小龙虾基本都会卖光。记者在这里发现不少餐馆挂上了24小时营业的牌子。

  随着经济的发展,众多餐饮店铺推出24小时营业服务,还形成了夜宴、夜饮、夜唱、夜购等多种形式的夜间消费,“夜经济”使得消费时间和空间得到延展,让城市生活更加丰富多彩。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