林中探玉

栾雨嘉

2020年07月02日09:39  来源:青海日报
 

  4月底,在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县同德东路东山坡,一位中等身材的男子正和同事们一起种树,挖坑、培土,时而擦擦额头冒出的汗珠。

  他是海南州林业和草原局林业站副站长周鸿玉。周鸿玉一边提着树苗在沟壑间穿梭,一边谨小慎微照顾着脚下。稍不留神,可能就会被凹凸不平的土地、砂石绊倒,但看得出来,他又铆足了劲想加快速度,争取一次多拿几棵苗木,多跑几个来回,多种几棵树。

  周鸿玉介绍,今年春季义务植树的地点在共和县恰卜恰镇幸福滩垭口、东山柠条采种基地,并对共和县城道路周边进行补植补栽。义务植树面积达到139.2公顷,栽植各类苗木19.15万株。

  周鸿玉说:“此次植树造林的整地方式是穴状整地,树种选择以暴马丁香、榆叶梅、乌柳、柽柳、河北杨等抗旱、抗盐碱的灌木为主,并按照‘三埋两踩一提苗’的方式进行栽苗。栽苗之后,还需要及时浇足定根水,以保证苗木的成活率。”

  今年40岁的周鸿玉,2005年毕业于青海大学农学系林学专业,毕业以后进入黄河水电鑫业有限公司成为一名多功能天车的操作工。“当时的主要工作就是操作车间设备保证电解生产工作正常运行。氧化铝粉和炭块经过电解之后产生铝,随后将其浇筑成铝块,铝块进行深加工后便可制成铝型材以及其他成品。”周鸿玉说,“记得那时,强磁场、强噪音、高粉尘的工作环境比较恶劣,制铝过程中产生的氟化氢气体不仅对身体有伤害也对环境造成了破坏。”

  自己学习的专业跟生态有关,却从事了一份重工业的工作,周鸿玉心里特别不是滋味,一心想转行。2014年12月,他考入州林草局林业站,这回所学的专业与工作对口了,周鸿玉更加努力了。

  他觉得要干好林业工作,首先从拓宽知识面、了解海南州的地理条件开始。“要根据海南州的土壤、海拔、湿度、降雨量等挑选适合当地条件的树种。只要有时间,我就会学习植树造林、防沙治沙等新技术新规程。” 周鸿玉说。

  几年来,他凭借着自己过硬的专业知识,围绕“一河一湖两区三滩十沟”(即黄河、青海湖、三江源中铁、江群核心保护区及切吉滩、塔拉滩、木格滩和十大重点生态治理区),编制了《海南州十三五林业发展规划》。同时,创造性提出了“工作重点向庭院绿化、学校绿化、寺院绿化转移”“一条街一个风格、一块绿地一处景色、一个小区一种特色”的工作思路。

  周鸿玉将微信名起为“林中探玉”,给同样在林业站工作的妻子起名为“林中探花”。他觉得自己一辈子都在林中探索,林中有美玉、林中有花朵,林中有与大自然息息相关的无价之宝。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