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9万余只水鸟齐聚青海湖畔

凤头鸊鷉实现大规模繁殖

宋明慧

2020年07月02日09:31  来源:青海日报
 

  普氏原羚。

  凤头鸊鷉。杨涛 摄

  6月16日至23日,青海湖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管理局组织开展了水鸟调查、普氏原羚繁殖期专项调查及野生动物疫源疫病监测,监测数据显示水鸟和普氏原羚总体数量同比去年均有增长,调查区域内野生动物整体情况尚好,未发现异常情况。

  此次共监测到水鸟41种,数量达29600余只。其中青海湖传统的繁殖夏候鸟斑头雁7370余只、棕头鸥2100余只、普通鸬鹚5230余只、渔鸥1050余只。值得一提的是,在切吉河口、泉湾湿地、那仁湿地等区域监测到3100余只凤头鸊鷉大规模筑巢繁殖,紧密相连的巢区在湖面上形成涟漪景色。通过与近三年监测到的凤头鸊鷉繁育行为对比,凤头鸊鷉实现大规模繁殖。

  与此同时,监测到普氏原羚2500余只,其中雄性普氏原羚650余只,雌性普氏原羚1850余只。因此监测时段正值雌性普氏原羚繁殖期,为躲避天敌侵害和人为活动干扰,雌性普氏原羚大多隐秘行踪,不易被发现和监测到。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