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宁火烧沟:“整容”式蜕变

2020年07月01日19:52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人民网西宁7月1日电(刘沛然)如果要在西宁市区里找一个环境优美的休闲之地,绝大多数的西宁人都会推荐西宁市城西区的火烧沟湿地。

走进这里,眼前尽是鸟语花香、碧波荡漾,如同城市“后花园”一般带给人们满满的舒适与惬意。翻开历史的书页,曾经的火烧沟却是另一番模样。

火烧沟新貌 刘沛然 摄

七年前,这里还是建筑生活垃圾的消纳场地,污水横流、臭气熏天。七年间,火烧沟的华丽蜕变,得益于西宁人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西宁践行绿色发展之路的最好写照。

“必须要治理”

整治前的火烧沟 城西区委宣传部供图

“眼见海湖起高楼,眼见海湖宴宾客,眼见楼外遍垃圾。”6年前,西宁市民谢女士在刚刚建成的海湖新区安了家。在住进新房后不久,谢女士在闲逛时偶然看到了小区不远处被各类垃圾填满的火烧沟,这一景象深深地刺痛了她,“那条垃圾沟离我家其实并不远,最多也就两公里,看着光秃秃的山和满沟的垃圾,我觉得把家安在这里好像是个错误的决定。”

谢女士的疑虑,是很多初入海湖新区的住户共有的想法。火烧沟毗邻西宁城区,沟内垃圾遍布且水土流失严重,不仅环境恶劣,发生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的可能性也极高,不仅严重威胁到了海湖新区十多万人民群众的生命健康,而且与绿色发展的理念格格不入。

作为海湖新区的主管单位,西宁市城西区也注意到了这一问题,如何让海湖新区留得住人,住的踏实,城西区毅然决定:火烧沟必须要治理。

2016年4月,经过西宁市委市政府同意,西宁市城西区启动了火烧沟生态修复综合治理项目。12.4亿元的投资、规划建设面积585公顷、耗时8年的火烧沟“整容手术”正式动刀。

“阻力大,动力更大”

“手术”第一刀从哪切?处理沟里的陈年垃圾是重点;“手术”最难的刀切在哪里,解决土地问题是关键。

火烧沟区域属于城市规划红线以外,多年来,为发展壮大村集体经济,区域内的4个村陆续引进了一些养殖和加工企业。火烧沟生态修复综合治理项目的工作人员介绍到:“这片区域既有林地,又有农村集体土地,土地使用是个难题。”

阻力虽大,但动力更大。城西区委区政府利用土地使用权流转政策,让这些土地还绿于民,大家齐心协力一同使劲,只为换来一片绿水青山。

火烧沟新貌 刘沛然 摄

远处,海湖新区日渐楼宇林立,车水马龙,核心商圈的地位也日益凸显。“绝不能让火烧沟威胁到海湖新区的安全与繁荣!”经过紧张筹备与协调,2018年4月,作为火烧沟生态修复综合治理项目的前期试验项目,火烧沟生态环境综合治理绿化(试验段)及海绵城市建设项目开工建设,“火烧沟要治理了”的消息一时间成为西宁最热的话题。

“华丽蜕变”

去腐肉、动筋骨、植新皮、换新容。两年间,火烧沟修建石汀步320.4平方米,花岗岩河步320.4平方米,种植草沟1002.3平方米,下沉绿地270.4平方米,完成绿化总面积53485.5平方米,道路施工约5000平方米,景观灯管线预埋1057米,植被抚育管护也正在进行之中。

火烧沟新貌 刘沛然 摄

吾家有女初长成,如今的火烧沟已经初具新颜,“垃圾沟”的旧貌一去不复返。这脱胎换骨般的“手术”,修整的是一方水土,重建的是西宁的绿色自信。

据火烧沟生态修复综合治理项目工作人员介绍,治理后的火烧沟重筑了城区的生态环境,形成了完整的绿地系统,海湖新区的城市功能更加完备,城市品位也随之得到提升。

火烧沟内的游人 刘沛然摄

“环境变好了,人们自然而然也就来了。”一位工作人员兴奋地说:“每当周末,这里都会有很多市民休闲锻炼,享受自然,他们的笑容和欢乐,就是对我们工作最大的肯定。”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