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院遍古城 书香漫西宁

马盛楠 甘海琼 杨霆

2020年07月02日09:00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盛夏时分,雨润古城。穿过繁华的街道,西宁市民杨晓青缓缓推开了西宁市城西区五峰书院古城书房的大门。一杯清茶、一束灯光、一声琴音、一本书籍,端坐在这一方安静的典雅之地,望着窗外流淌的车水马龙,这里,静谧得不食人间烟火。在如今的西宁城内,闹市中、街巷间、社区里……总能寻得几处让忙碌烦躁的心灵得以“静一静”的地方。

杨霆 摄

修人文以润繁华,设书院以增芬芳。西宁市城西区以提升城市文化底蕴和文化魅力为宗旨,大力推进“书香之区”建设,在古城西宁圈起15分钟文化半径,品读浓郁书香,传承悠悠文脉,打造河湟文化新地标。

最是书香能致远 五峰焕发新生机

古城悠悠,岁月漫漫。回眸明朝弘治年间,时任西宁兵备副使的柯忠登高望远,在西宁正南方的山头上找到了古城的文脉。随后的几百年间,河湟地区先后兴办了包括西宁府五峰书院在内的9所书院。

清光绪三年秋,西宁办事大臣豫师等人筹银1.3万余两,在高原之地创立五峰书院。因为西宁府五峰山(今属互助县五峰寺)林壑幽美,古迹清泉映照,是旅游胜地。以此山命名为书院,深含着古人对西宁文化发展的期许。

书院兴,文化盛。昔日声名显赫的各个书院形成了高原之地河湟地区特色鲜明的书香气息,为当地培育了众多人才。

岁月更迭,续写着西宁文脉故事、承担着繁荣古城文化责任的五峰书院,带着浓郁的书香,走向了新时代下的楼宇街道。

找准群众的文化需求,提高城区公共文化服务供需匹配程度!

2017年,西宁市城西区正式启动城市书吧建设,依托“五峰书院”的注册品牌,在城区内多处建设各具特色的城市书房,传承西宁悠悠文脉,丰富群众文化生活,打造“书香城区”文化名片。

百年“五峰书院”,在新时代焕发出勃勃新生机!

打造15分钟文化圈 厚植古城文化底蕴

走进西宁市南凉虎台遗址公园,一座仿古修建的五峰书院虎台书房掩映在公园的花木丛中,与点将之台遗址交相辉映、相得益彰。建设之初,文化部门就书房选址在园内兜转许久,最终决定将园内城建部门的办公用房和堆放打扫工具的杂物房“改头换面”。

杨霆 摄

对房屋进行修缮改造、更新周围植被……几个月后,红柱灰墙、白色连廊,一座仿古汉式风格的虎台书房落地建成。走进一瞧,用砖块砌成的水槽中鱼水缠绵,简约大方的盏盏吊灯映衬书画……古典中不失现代的气息,让这里散发出浓浓的书香之气。

如何让书院吸引群众,如何让文化融入生活?2014年起,西宁市城西区紧抓创建国家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示范区的机遇,按照“公益性、基本性、均等性、便利性”的要求,逐步打造“15分钟公共文化服务圈”。出门15分钟内就能找到一家书房,一刻钟的路程半径之内就能抵达文化场所,缩短场所与群众的空间距离,文化变得更加触手可得。

在这种理念的指引下,城西区积极广泛布局域内的文化据点。在盐湖巷社区,过去充满烟火气息的牛肉面馆,摇身变成了提供“精神食粮”的五峰书院盐湖书房。在海晏路,五峰书院与西宁市检察院职工书屋合二为一,通过利用已有平台和优势互补,把城市书房文化带进了机关单位,让单位职工与普通百姓共享资源。

杨霆 摄

随着近年来的加紧推进,古城书房、西山书房、文化公园书房、佳豪书房等相继建成。“书房坚持全天免费开放,八家书房之间已经实现了一卡‘通借通还’功能,市民可享受到便捷的图书借还服务,借书率高达80%,每天在外流动的图书已达10万余册。”西宁市城西区文体旅游科技局局长于媛媛说。

杨霆 摄

今年初,五峰书院第八家城市书房——西宁市城西区贾小书房正式开放。“从我家出门,10分钟就到书房了。”家住贾小庄街道的史先生不仅把这里当作了自己的据点,也在朋友圈中频频发图,向更多书友推荐。“每周末我和孩子都会来贾小书房,这里不仅可以免费借阅,还有阅读分享活动,我和孩子都增长了见识。”家住西宁市黄河路的孙女士点赞说。

“城市书房的意义是文化的据点、分享的平台,通过这些平台,有助于加强基层文化建设、坚定市民文化自信。”西宁市城西区区委常委、宣传部长张海霞对城市书房的未来充满希望。

走进书香城区 彰显文化自信

“把文化自信的要求落到文化发展的细节实处,五峰书院在开展文化服务、丰富群众文体活动内容等方面都发挥着积极的作用,切实满足了老百姓不断增长的精神文化生活需求。”在西宁市城西区区委副书记、区长贾栋看来,五峰书院不仅是建设“书香之区”的抓手,更是提升城市文化内涵的一条有效途径。

优美的弦音,高亢的唱腔,中国曲艺家协会会员、青海省曲艺杂技家协会副主席朱嘉华做客“五峰大讲堂”,与广大市民一起分享着河湟文化视野下的青海地方曲艺。聆听着古腔古调的非遗文化,充满魅力的河湟文化,熏陶着属于高原儿女的那份文化自豪。

今年四月起,西宁市城西区依托“五峰书院”品牌开展了多场“五峰大讲堂”活动。来自文化、旅游、教育领域的青海省内专家名师齐聚书院开讲,不同领域的融合碰撞,迸发出更为璀璨的文化火花。

如今,像“五峰大讲堂”这样形式多样的主题演讲、朗诵比赛等读书分享活动,在西宁的各处书房书店、街道小区,如雨后春笋般上演。

读书好、好读书、读好书的文化氛围,在西宁市快速弥漫开来。浓郁的书香文化与节庆文化、广场文化、民间传统文化交相辉映,不断丰富着西宁的城市文化内涵,为建设新时代幸福西宁提供着源源不断的精神力量。

杨霆 摄

书店百花齐放 繁荣古城文脉

西宁持续增长的文化需求和快速扩大的文化市场,不仅孕育了走向全国的本土文化品牌,也吸引了国内众多品牌书店同耕高原文化沃土。

“读者到书店,不单纯只是为了买书,用心安放读者梦想才能走地更远。”正如西宁本土文化品牌——几何书店创始人林耕所说,几何书店为高原古城带来了太多惊喜。

占地面积达1万平方米、拥有15万种、45万册图书的几何书店“藏匿”于唐道繁华的商场之中。洞穴式的设计风格,丰富多彩的产品类型,突破了传统书店的经营边界,在这个“另类”的书店里,不止是与书相关的商品,更有生活方式和理念的传递。阅读、分享、手作、论坛、电影、音乐、展览……都融合在这个大平台里。3小时书籍销售额高达17万元,西宁人用实打实的行动表现着对这里的喜爱。

仅仅两年时间,带有纯纯“青海味道”的几何书店从地方“网红”向外进行文化输出升级,几何书店走下高原,走进上海、成都、南昌等内地城市。不管走到哪里,几何书店的名字前面总有“来自青海西宁”这几个字,这是标签,更是西宁人的文化自信。来自高原的文化风正在被越来越多的地区接受、认可。

杨霆 摄

作为在全国起步较早的主题体验连锁精致书店,西西弗书店自然也不能忽视发展劲头如此强劲的西宁市场。位于西宁市力盟商业街商场内的西西弗书店,品类丰富的图书、独立咖啡品牌和丰富的文创用品同样引人关注。

好雨知时节,当春乃发生。书林叙语书店、昆仑书院、蹦蹦时光书吧等8家本土实体书店品牌蓬勃发展;樊登书店、言几又书店也将安家西宁。

城西区全力打造的集人文、创意、美学、生活于一体的“城市书房”已渐入佳境,未来发展前景广阔。

2020年5月,五峰书院被文化和旅游部确定为全国文化和旅游公共服务机构功能融合试点单位;第九家五峰书院城市书房静待开放;几何书店正在筹备一场新的画展……“书香之区”建设,努力做到见进度、出形象、显特色,为开创“物质富裕、精神富有”的新时代幸福西区新局面提供有力支撑。

你看!一个又一个“网红”书店、书房,已经成为西宁最崭新的文化符号和文化地标。高原古城的书香之气愈发浓郁,滋养着江源儿女的文化内涵,润色着新时代幸福西宁文明发展的绚丽篇章。

(责编:陈明菊、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