懂技术、善经营的致富能人张金祥

王玉娟

2020年07月01日09:28  来源:青海日报
 

  2007年,37岁的张金祥在乌兰县柯柯镇兴隆村承包了200亩(每亩≈0.067公顷)土地种植枸杞。在农广校老师的帮助下,张金祥掌握了很多枸杞种植的知识。他虚心好学,人又勤快,当年枸杞便取得了不错的经济效益,并带动115人在枸杞园务工。2009年,他在希里沟镇西庄村又种植了75亩枸杞,在他的枸杞种植园里务工的人有160名。

  看到张金祥种植枸杞的收入很好,柯柯镇很多村子的人也开始种植。热心的张金祥无私地将自己的经验分享给大家,并为枸杞种植户提供技术帮助。

  2011年,张金祥再次加大种植力度,在北庄村种植了480亩枸杞,枸杞园务工创收的人达到350人。

  2014年,张金祥的宏森种植专业合作社成立。合作社建枸杞烘干场房13200平方米,烘干设备14套;库房1840平方米,购进了拖拉机和微耕机18台。这一年,张金祥的“八月红”商标成功注册。 合作社的枸杞移栽、采摘、制干、销售……每个环节都有张金祥忙碌的身影,他因此得了个“枸杞专家”的美称。

  作为农牧民教育培训出的优秀学员,张金祥时刻发挥着自己“土”专家的特长。在他的带动下,2015年,乌兰县铜普镇也有不少人加入枸杞种植的行列,张金祥用自己的所学所悟毫不吝啬地提供技术服务和支持。

  看到青稞产业的广阔发展前景,2017年,张金祥种植了1190亩青稞,2018年又种植了2080亩青稞,2019年再次扩大青稞种植面积,共种植青稞5060亩,带动192人创收。

  2017年,张金祥响应国家绿色农业发展战略,投资45万元购置生物质燃料颗粒机设备一套,进行新能源生物燃料研制,将枸杞地修剪废弃枝条、庄稼地废弃秸秆和修剪的废弃树条等原料作为材料,加工成生物质燃料,用于枸杞烘干房烘干的燃料,降低了废物二次污染,提高了废物的二次使用率。

  2017年至2018年,张金祥共支付土地流转金222万多元,支付各项劳务工资310多万元。2019年共支付土地流转金169万多元,支付各项劳务工资274.5万余元。

  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的张金祥,得到了大家广泛的认可,收获了诸多荣誉。2016年,张金祥被推荐为乌兰县枸杞商会会长;2017年,被评为乌兰县致富带头人;2019年,被评为乌兰县农牧业联合体的监事长。

  2019年,合作社加工生产干果产量达500余吨,产值达2300余万元。从成立合作社至2018年年末,已发展入股股东及联合合作社25家,入股社员149人,为25家入股股东分红共计760万元,为149名入股社员分红1240万元,成为实实在在的致富带头能人。

  2019年底,张金祥获得该年度农民教育培训“百名优秀学员”称号,获得中华农业科教基金会资助奖金1万元。更令张金祥开心的是,作为优秀学员,他还参加了农业农村部举办的为期5天的农民教育培训“百名优秀学员”高级研修班,接受了专题培训和指导,大开眼界。他说自己今后要进一步转变观念、开拓思路,以产业发展为立足点,提高生产技能和经营管理水平,带动更多农民致富。

(责编:刘沛然、杨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