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十里,欢迎逆行英雄回家

孙海玲

2020年04月03日09:32  来源:青海日报
 

编者按:鲜花、掌声、拥抱、热泪……4月2日下午,一场场简朴热烈的欢迎仪式,249个家庭的再度团聚,让这个下午温馨而难忘。

今年春节,新冠肺炎疫情发生,湖北武汉告急,我省医护、救援人员闻令而动、逆行出征,以生命践行医者使命,以担当彰显济世情怀,在没有硝烟的抗“疫”战斗中,展现了白衣天使精神、白求恩精神、南丁格尔精神,给患者带去了希望,为青海人民赢得了荣誉。

春风十里,欢迎逆行英雄回家!我省支援湖北医疗护理队、省红十字会救护转运队249名队员集中休整完毕,回到各自的家庭、各自的工作岗位,让我们一起致敬、一起祝福、一起见证一幕幕幸福的瞬间!

省人民医院欢迎孙斌一行回家。 摄影:乔延昌

“走,回家”

“可以回家了!”

4月2日下午6时30分,走出7楼会议室的大门,刚刚参加完医院支援湖北医疗队座谈会的孙斌拨通了妻子尚玲的电话。

在1月28日的那个下午,作为青海省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的副主任,孙斌和来自全省16家医疗机构的137名医护英雄一道驰援湖北。在一线的50多个日日夜夜,心肺复苏、气管插管、穿刺……他们携手奋战,与死神赛跑。14天前,圆满完成对口支援医院的全部救治工作后,孙斌和队友们一起返回青海。

如果说3月19日的主题是回家,那么今天的主题就是团聚。

“在武汉时无暇顾及这些情绪,反而回青海后特别想家。看着外面的蓝天,看着手机里家人的照片,每天都期盼着能早点回家。”近乡情怯。对于孙斌来说,这集中休整的14天是漫长的。虽然父母妻儿也来看望过他几次,“但和视频一样,总没有一家人坐在一起说说话来得舒坦。”

盼望着、盼望着,这一天终于到了。

时间退回到下午4时30分。在众人的翘首期盼中,省医院接回“逆行英雄”的车稳稳地停在大门口。

“欢迎英雄回家!”“你们辛苦啦!”人群中的欢呼声一浪高过一浪。一下车,孙斌一边回头照看身后的队友,一边在拥挤的人潮中寻找尚玲的身影。就在此时,看到孙斌后的尚玲快步上前给了他一个拥抱。

“平安回来就好!”简单的一句话却胜过了万语千言。看着眼前这个再熟悉不过的人,尚玲的眼泪夺眶而出。因为要参加单位的座谈会,来不及多聊,孙斌就直奔会议室……

其实,跟孙斌一样,作为省人民医院老年病科主任医师的尚玲也出生于医生世家。1996年,两人大学毕业后一同到省人民医院参加工作。二十多年来,他们既是生活中的伴侣,更是工作上的知音。不提玉树地震、非典,就拿这次来说,孙斌上前线后,尚玲一人承担起了照顾双方父母的责任。工作上的压力、对于孙斌的担心……一度让性格开朗的尚玲有些焦虑,但为让丈夫在武汉安心工作,在数为不多的通话中,她从未提及这些困难。

“比走的时候黑了,白头发也长了不少……”正在回想刚刚在医院门口那短短几分钟的碰面,手机响了。挂了电话,一直在办公室等待消息的尚玲换下白大褂下楼了。

没有着急回家,孙斌想先带着妻儿一起去给父母报个平安。

“回来了!快让我看看,哎,黑了、黑了……”一进门,丈母娘就赶紧迎了上来。

“英雄回来了!”看到儿子平安凯旋,母亲陈晓珍瞬间红了眼眶,轻拍孙斌的肩膀,心疼地说着:“回来就好,回来就好。”

孙斌的父亲孙富崇是个性格内敛的人,看着儿子坐在身边的沙发上,他没有像老伴那样嘘寒问暖,只是面带微笑地看着他,可眼神中却透着一股骄傲。

给父母报完平安,了却一桩心事的孙斌和尚玲带着儿子孙荣鑫回家了。在孙斌离开的这段时间,放假回来的孙荣鑫承担起了司机的角色,送妈妈上班、帮姥姥买菜……一来二去,车技比之前大有长进。今天,终于有机会在心目中的英雄面前展示一下自己的技术,孙荣鑫有些激动。

“爸,你看我开得咋样?”

“小心,前面有个坑……”

“这路不好走!”

“你看着点两边的车。”

……

坐在后排的尚玲看着前面斗嘴的爷俩儿,心里暖暖的。今晚的菜谱她已经想好了,酸菜炒粉条、茄子炒辣椒。没什么特别的,但都是孙斌爱吃的那几样……(作者:咸文静)

小儿子在疫情期间亲手制作的祈福纸灯笼终于能亲手交给妈妈了。摄影:魏雅琪

春风十里接你回家

昔我往矣,雨雪霏霏,今我来思,杨柳依依。

4月2日,在经历了为期两周的休整后,我省支援湖北医疗救援队员归家。和昔日战友一一别离,带着祝福,青海省妇女儿童医院6名医护人员踏上了回医院的路。

“出发时,西宁还是寒冬,回来时,街边杨柳已抽出嫩芽,高原的春来了,我们可以回家了!”

“我的孩子13岁了,已经长大了,也没有什么牵挂,疫情当前,我一定要去!”张宗英是省妇女儿童医院ICU的护士长,是这支队伍的队员,也是队伍的“主心骨”,已经有19年从医经验的她告诉记者:“出征武汉,必须带精兵强将!刘瑾芳是其中一员,也是一名党员。”

初到武汉,刘瑾芳和队友们迅速调整自己的状态,在短暂的院感培训、穿脱防护服训练后,立即投入治疗工作。

第一次进入病区,有些紧张,做好防护,她深吸一口气,经过一个个缓冲区,进入病房。看到患者的一刹那,她就顾不上紧张了——监测生命体征、观察病情、做好生活护理……一天的工作忙碌、繁重,却没有一丝慌乱。

工作量大、每天在病区做护理、身着层层防护服行动不便、护目镜雾气影响视野、口罩勒得脸生疼……这些都不算什么,刘瑾芳说,每每想起曾在武汉拼命过的每一天,她都觉得曾吃过的苦现在想来都是甜的。

“记得有一次为病人做穿刺,戴着护目镜进入病区不一会就起雾了,只能靠着手摸血管穿刺,手上戴着好几层手套,穿刺工作一度陷入困境,我冷静下来,凭借着多年给儿童穿刺的经验,慢慢寻找,最后准确无误地做好了穿刺。”

“有一天早班,出门没赶上去医院的大巴车,站在空空如也的武汉大街上我甚至有点无奈和绝望,担心因为自己迟到而耽误交接班同事的休息时间,正在我懊恼时,一位骑着电动车的市民朝着我驶来,听闻我在医院工作时,他将我送到了医院门口,我觉得武汉这个城市是暖的。”

“这次去武汉救援,也是一次很好的现场学习机会。通过和各大医院医护人员的搭班工作,我学到了鼻空肠管置管术,这在我们科室还未开展,若在日后能普及这项技术,也算是填补了一项技术空白。”

一束束鲜花映衬出最美的脸庞,一个个拥抱诉说着思念之情,喧闹的锣鼓表达着医院对在抗疫一线奋战50多个日日夜夜6名姐妹最深情的问候。

下午5时左右,省妇女儿童医院锣鼓喧天,迎接6名驰援武汉英雄姐妹凯旋归来,百余名职工和队员家属,早早等候在医院前广场,手握鲜艳的五星红旗,向平安归来的抗疫英雄们致敬。

“我记得当天下发通知后,全科室45人积极请战,刘瑾芳是科室里第一个主动报名请战的党员,她平时业务能力比较强,做事认真工作,安排她去我们放心!”ICU副主任、主任医师赵生奎说。

简单的欢迎仪式后,刘瑾芳回到了自己朝思暮想的家。时隔66天见到家人,刘瑾芳难掩激动和幸福。

终于见到两个孩子了,这个拥抱她等了66天。“涛涛,你不认识妈妈了吗?”1岁左右的小儿子见到许久未见的妈妈时竟有些生疏,别过脸,怎么都不肯让妈妈抱,但没过一会,便跑来妈妈的怀抱不肯离开。

“这是大宝给你折的灯笼,每天都盼望着你早点回家呢!这是他画的画,是一个针管和病毒正在抗争,上面写着妈妈加油、湖北加油!”丈夫蔡廷发拿出孩子们为妈妈准备的礼物一一解说。

“你就去吧,家里有我呢。”出发时,丈夫虽有不舍,但还是支持她。

“孩子有我们照看呢,你放心。”公公婆婆安慰她说。

“我要特别感谢我的家人,是他们让我勇敢前行!”

在青海援助湖北医疗队中,很多像刘瑾芳这样的“逆行天使”,在一线与“疫魔”殊死搏斗,而他们的家人则成为逆行者们的坚强后盾。(作者:孙海玲)

[2]下一页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