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风十里,欢迎逆行英雄回家

孙海玲

2020年04月03日09:32  来源:青海日报
 

这一刻,全家人为你自豪。

朱娅婷和女儿拥抱在一起。

青海省第五人民医院迎接英雄回家。

“我们全家为她自豪!”

鲜花、掌声、拥抱、泪水,这一刻都属于你!

4月2日,青海省支援湖北医疗队护理队、青海省红十字会救护转运队249名队员在西宁结束集中休整,踏上了回家的旅途。

对于青海省第五人民医院重症医学科主管护师朱娅婷来说,已经51天没有见到六岁的女儿了,她说: “我回家第一件事就是想好好抱抱我的孩子和爸爸妈妈,谢谢我的爸爸妈妈帮我照顾孩子,让我没有了后顾之忧。”当朱娅婷到达小区门口,远远看到等候她的家人时,她再也抑制不住自己的情绪,冲过去紧紧的抱着自已的宝贝女儿和爸爸妈妈,哽咽着说: “爸爸妈妈,我完成任务回来了!”泪水瞬间打湿了她的眼眶。

回想在武汉战疫的日子,朱娅婷说,会终生难忘,她和队友们紧紧团结、一起战斗,结下了深厚的战友情谊。 “等到疫情结束,明年春暖花开时节,我希望还能再去武汉,和战友们一同好好看看樱花。”朱娅婷说。

一进家门,母亲李玉华已经做好了一大桌子朱娅婷爱吃的菜。 “平安回来就好,她为我们家争光了,我们全家为她自豪! ”说起对女儿这些天的担忧,李玉华对记者说。 (作者:黄灵燕)

许正萍紧紧将女儿抱在怀里。

谁说流泪不坚强

“明天见到家人同事,再也不能哭了,要学着坚强,要狠狠地亲亲我的宝贝女儿,给她做她最喜欢的可乐鸡翅,带她去玩,带她唱歌,带她跳舞……”

对于许正萍来说,4月1日的夜晚格外漫长,整夜辗转难眠,想象着第二天与家人同事见面的场景,想象着女儿是不是长高了,是不是长胖了,但就是等不到天明,在她看来,从来没有一个夜能如此漫长。

许正萍是平安区中医院重症医学科护士,也是我省支援湖北医疗护理队队员。3月17日,许正萍和同行的队员圆满完成支援湖北医疗护理任务,抵达西宁,并在青海宾馆休整,4月2日,休整期满,许正萍踏上了回家的路。

从青海宾馆出发,一路警车开道,和同事们不知不觉谈笑中,车辆已经驶出平安高速收费站,驶向平安区政务中心大楼前。

此时,平安区政务中心大楼前人声鼎沸,英雄们的家属、同事及居民群众,焦急地等待着英雄们回家。

人群中,一个小女孩,捧着一束鲜艳的玫瑰花,目光始终关注着道路上来往的车辆,不时扯一下身旁大人的衣角,稚嫩的脸上满是期待的问:“爸爸,妈妈到哪里了,怎么还不来?”

大人抱起小女孩,目光同样注视着街道的拐角处说:“马上就来了,马上就来了。”

警笛声由远及近,小女孩激动地说着:“妈妈来了,妈妈来了。”

这名男子正是许正萍的丈夫,小女孩则是许正萍6岁的女儿,他们身边还有许正萍的母亲及亲戚。

想着要坚强是假的,任何人置身于这样的环境都会感动流泪,许正萍也不例外,迎接她们的是单位同事和家人的鲜花以及朝思暮想的家人朋友同事。

车辆停稳,许正萍下车的瞬间就泪奔了,看到了日日夜夜为她担惊受怕的母亲,看到了在背后默默支持她的丈夫,看到了朝思暮想的女儿,看到了昔日并肩作战的同事……

与同事拥抱,与家人相拥而泣,许正萍的母亲张生芳,紧紧抱住许正萍说“回来就好”,看到一旁的女儿,许正萍抱着女儿,在女儿胖嘟嘟的小脸上狠狠亲了几口,都来不及摘下口罩。

“妈妈,我给你准备了礼物,还学了一支舞,我回家跳给你看。”6岁的女儿拉昕昱抱着许正萍的头,也狠狠地亲了许正萍几口。

女儿给许正萍准备的是一幅五颜六色的水彩画,画中是两个同等大小的圆圈和三角,圆圈和三角中间是一个小圆圈,圆圈和三角内都写着祝福的话语,“祝妈妈越来越年轻,越来越漂亮”“祝妈妈身体健康,爱您妈妈”……

“这是我收到的最暖心,也让我最感动的礼物。”说着,许正萍摘下口罩,又在女儿的小脸上狠狠亲了几口。

可以看得出来,许正萍离家的这些日子,最想念的还是女儿。“虽然视频能看见家人,那种可见不可触的感觉,急得心里直痒痒。”许正萍说。

王生霞是许正萍同科室的护士长,也是许正萍要好的朋友,两人一见面,眼眶都红润了,拥抱在一起,豪放地发泄着闺蜜相见时的情感,“老许,你终于回来了,想死我们了。”

“今天是个激动的好日子,科室里除了3名值班的护士没来,其余的都来了,来一睹英雄的风采,来迎接英雄的凯旋,让英雄们感受家的温暖。”王生霞说。

谁说流泪不坚强,许正萍的眼泪是情到深处自然浓的发泄,是回归家乡回到亲人怀中的激动,是英雄的眼泪,更是坚强的眼泪。(作者:张多钧)

郗汇聪和王静如时隔55天的拥抱。

“欢迎回家,我的英雄!”

“欢迎回家,我的英雄!”4月2日下午,在省心脑血管病专科医院支援武汉医护人员归队欢迎仪式现场,王静如以这样的题目发了一条短视频到朋友圈。视频里她的丈夫郗汇聪站在台上,手捧“最美逆行者”的奖杯和鲜花,医院的同事们报以热烈的掌声向他致敬,很多人激动得热泪盈眶……王静如默默注视着她的英雄,用手机拍下了这终生难忘的一幕。

欢迎仪式结束了,郗汇聪快步走向王静如,伸出手臂将她紧紧地拥入怀中,温柔地用手抚摸着她的头,两人静静地拥抱着,千言万语却无从说起,这是一个等待了55天的拥抱啊!

“他是我的同事,是我的丈夫,更是我的英雄。”郗汇聪的妻子王静如深情地说。他俩都在省心脑血管病专科医院工作,郗汇聪是冠心病一科的主治医师,王静如是药剂科静配中心的主管药师。新冠肺炎疫情发生后,两人都第一时间向医院递交了“请战书”,随时准备奔赴一线。

2月7日下午4时左右,王静如收到丈夫的消息:“我要去武汉了,今晚就出发。”“我帮你回家收拾行李?我能去吗?”收到消息后,王静如没有一丝犹豫,立刻请假回家给丈夫收拾行李,又匆匆赶赴机场。简单的叮嘱,依依不舍地送丈夫奔赴抗疫前线。

郗汇聪回忆说:“那天下午4点多,我刚下手术台,就接到院里通知,让我参加中国红十字会赴武汉救护转运队青海分队,前往武汉执行病人接诊和转运任务。当时时间紧迫,我给妻子发了一条消息就赶去集合了。她立刻回家帮我收拾行李送了过来。”2月8日下午,郗汇聪一行辗转到达武汉同济医院中法新城院区后,放下行李,来不及休息,就开始了院感培训,练习穿脱防护用品。一直到第二天凌晨,才给妻子王静如发了一条信息报了平安。

郗汇聪到达的第二天晚上接到通知,前往雷神山医院门外,等待接收负压救护车。尚未竣工的雷神山医院,工地上通明的灯火,工人们忙碌的身影,似乎将武汉夜晚的湿冷一扫而光,一盏盏灯,点燃了抗击疫情的希望,也点燃了郗汇聪胸中的一团火焰,激励着他要在这里燃烧自己的青春。那一夜,郗汇聪忙碌到凌晨三时,完成了所有负压救护车的接收和检查。

“我和队友们都憋足了干劲。我们决心驾驶着负压救护车,为患者保驾护航,给他们带来生的希望,用我们自己的身躯,为疫情防控长城添砖加瓦!”

“我能放心地投入工作,离不开家人的支持与理解,尤其是我的妻子,她是我坚强的后盾。她一直支持我鼓励我,料理了家里所有的事情。”郗汇聪感激地说。

“说不担心是假的。他的工作是负责转运新冠肺炎重症患者和危重症患者,与患者零距离接触,防护服、鞋套都破过,被感染的风险极大。但我不能表现出担心,给他更大的压力。在每天等到他报平安的消息后,我才能放心。”王静如说。为了让丈夫工作时能安心工作,休息时能充分放松,王静如还向亲朋好友们提出要求,不让他们打扰郗汇聪,有事的话先找她。

郗汇聪也尽量抽时间和妻子视频,告知她自己的一切。他们还互相鼓励着一起递交了入党申请书。2月21日,是郗汇聪32岁的生日,在这一天,他收到了青海省红十字会党委批复,决定吸收他为中共预备党员。当晚,郗汇聪在党旗下庄严宣誓,并第一时间与妻子分享了这个好消息。

“这是我过得最有意义的一次生日。我感觉自己肩上的责任更加重了,我决心要为党和人民奉献出自己的一切!”回忆起那天的场景,郗汇聪依然十分激动。

在武汉工作的42天中,郗汇聪和队友一共转运患者2417人次,没有出现任何意外情况。

为了让妻子和家人放心,郗汇聪从来都是报喜不报忧;为了保证连续工作十几个小时不换防护服,郗汇聪第一次穿上了成人纸尿裤;为了尽快将患者转运,郗汇聪穿着防护服在大雪中坚持工作。

3月19日,郗汇聪和队友一起返回青海了。看到街道上群众自发地赶来迎接,热烈鼓掌和竖起大拇指,喊着“欢迎英雄回家”,郗汇聪的眼睛湿润了。他也看到了他日思夜想的妻子王静如。

“我距离英雄还很远,但我愿意向英雄们学习。我只不过是一名白衣战士,做了应该做的事而已。”郗汇聪有些不好意思地说。

(责编:王红玉、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