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清洁能源发展论坛】

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

2020年09月28日20:56  来源:人民网-青海频道
 

国家电投集团黄河上游水电开发有限责任公司连续18年被评为青海省财政支柱企业,截止目前资产总额达1372亿元。

截至目前,黄河公司总装机容量2377万千瓦,其中水电1084万千瓦,光伏669万千瓦,风电362万千瓦,火电262万千瓦。清洁能源占比89%。

黄河公司清洁能源占比:风电占总装机15%,光伏发电占总装机28%,火电占总装机11%,水电占总装机46%。

黄河公司在青境内电力装机2156万千瓦,占青海电力总装机的68%,其中水电974万千瓦,光伏596万千瓦,风电325万千瓦。黄河公司在青清洁能源占青海电力总装机的59%。2020年1至8月,黄河公司累计发电量445亿千瓦时,确保了特殊时期电力供应和西北电网安全;累计基建投资超过84亿元,营业收入226亿元,增加工业产值94亿元,上缴税费超过29亿元。

龙羊峡水电站 黄河龙头电站

电站是西北电网的主力电厂,承担着主要调频、调峰厂任务。单机容量32万干瓦,总装机容量128万干瓦,年平均发电量60亿干瓦时,库容247亿立方米,是黄河上库容最大、调节性能优良的多年调节水库。代表着80年代中国水电工程的最高水平,当时以大坝最高、水库库容量大、水轮机单机容量最大闻名于世。

拉西瓦水电站 黄河上最大的水电站

电站安装6台70万千瓦机组,总装机容量420万千瓦,年平均发电量102亿千瓦时,最大坝高250米,是黄河上大坝最高、装机容量最大、发电量最多的水电站,电站从混凝土开仓浇筑到下闸蓄水、投产发电所用时间为同类型水电站最短;其750千伏高等级出线电压、250米高差800千伏气体绝缘管道母线均为当时的世界之最。该电站是西北电网750千伏网架的重要支撑电源。

李家峡水电站 国内首座双排机布置的水电站

电站单机容量40万千瓦,总装机容量200万干瓦,年平均发电量59亿千瓦时,是我国首次采用双排机设计,也是当时世界最大双排机布置的水电站。4号机组采用蒸发冷却新技术,在国内尚属首例。该工程获得“鲁班奖”。

公伯峡水电站 中国水电建设的样板工程

电站单机容量30万干瓦,总装机容量150万干瓦,年平均发电量51.4亿干瓦时。电站从浇筑混凝土到第一台机组投产发电,工期仅为27个月,在同类型电站建设中工期最短。被树为中国水电建设的样板工程,在工程建设中成功探索出的“基本建设八条经验”得到中国水电行业的普遍认可和推广。

电站在建设中实施32项设计优化,首次在国际上开展大型竖井式水平旋流消能技术的研究与应用;首次采用混凝土挤压墙技术,获国家专利。先后荣获“鲁班奖”“詹天佑奖”“国家优质工程”等所有荣誉。

积石峡水电站 青海境内百万千万级的收官电站

电站安装3台34万千瓦机组,总装机容量102万千瓦,年平均发电量33.63亿千瓦时;电站是国内第一座坝下掩埋压力钢管的复式河谷软岩混凝土堆石坝。

光伏产业

2016年8月23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习近平到黄河公司视察,鼓励国有企业带头提升创新能力,努力形成更多更好的创新成果和产品,在创新发展方面形成更大引领作用。四年来,黄河公司把坚定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四个革命、一个合作”能源安全新战略、习近平新时代生态文明思想,与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有机融合,立足“三个最大”省情定位,把贯彻落实举措与青海省“一优两高”战略和国家电投“2035一流战略”统筹协调推进,做强做优做大光伏产业。

完整的光伏产业制造基地

多晶硅、光伏发电、系统集成、切片、太阳能电池、太阳能组件。

电子级多晶硅

黄河公司多晶硅产能3300吨/年,在国内集成电路用多晶硅市场占有率约15%,是国内唯一 一家量产并批量销售电子级多晶硅的企业。承担国家科技重大专项《极大规模集成电路制造装备及成套工艺》(02专项)半导体级多晶硅材料研发项目,打破了中国电子级多晶硅完全依赖进口的局面。

黄河公司获得工信部工业强基工程重点产品、工艺“一条龙”应用计划示范企业,“电子级高纯多晶硅工艺系统升级改进项目”和“用于芯片硅外延制造的三氯氢硅产业化研究”被纳入工业强基工程存储器“一条龙”应用计划示范项目。

黄河公司还成立了“浙江大学硅材料国家重点实验室——黄河水电集成电路硅材料联合研发中心”和“青海芯测科技有限公司”,这是国内首个产学研用结合的电子级硅材料研发机构,加速了“中国造”电子级多晶硅的研发升级。

IBC电池及组件

项目介绍

黄河公司已建200兆瓦N型IBC电池及组件项目,是国内第一条产业化、智能化IBC电池及组件生产线,是目前世界上第三家量产IBC电池和组件的公司,且产品最具性价比优势。

黄河公司持续进行技术革新,将多晶电池生产线改造成高效单晶生产线,电池转换效率从18.3%提升至22.6%。IBC电池及组件项目的建成,使电池转换效率进一步提高至23.6%。

IBC技术先进性及现状

IBC电池打破了传统电池结构,正面无遮挡,拥有独特的掩膜和激光图形钝化等创新型新技术,集优雅外观和高性能于一身,将电池转换效率发挥到极致,是目前全球转换效率最高的电池。

发展规划

加强核心技术攻关,提高企业创新能力,加快推进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融合发展。

国际领先的水光互补技术

随机性、波动性、间歇性的光伏电通过水光互补调节技术,调节为虚拟水电

龙羊峡水光互补光伏电站年平均上网电量14.94亿千瓦时,相当于节约标准煤47.66万吨,减少二氧化碳排放128.2万吨。经过水光互补后,龙羊峡水电站的调峰调频性能没有受到任何影响,反而提高约30%,送出线路年利用小时可由原来运行的4621小时提高到5019小时,大幅提高了水电站的经济效益,实现了国有资产的保值增值。

提出了“虚拟水电”概念,确定了水光互补控制原则和策略,编制了大规模水光互补实验方案及程序,提出了水电站参与调节设备的性能及特性。

水光互补技术在国际上尚属首例,成果处于国际领先水平,为我国清洁能源提供了多能源互补的新型发展模式。

龙羊峡水光互补项目的研究与实践证明,水光互补技术对水电站调节库容的要求不高,具有一定调节库容的水电站均可配置。

相应容量的光伏电站与之互补调节,水光互补技术具有广泛的推广价值。

百兆瓦太阳能发电实证基地

百兆瓦太阳能发电实证基地是全球唯一、品种最全、方案最多、样本分析最权威的光伏发电户外检测实证平台,让148种光伏主流技术及产品同台对比,总装机容量143兆瓦。选用26种组件,21种逆变器,17种支架,展示30种设计理念、15种新设备、30种新材料以及4种电池的储能技术。为全球光伏行业设计、施工、设备制造、研发、规范编制、投资效益分析等提供实测数据,为最终实现光伏发电平价上网提供技术支撑。

光储一体化实证基地

黄河公司规划建设光储一体化实证基地,通过多种类型储能技术,配置“储能+光伏”系统多种方案,建设规模为光伏电站容量2000兆瓦,储能容量4700兆瓦时。

海南州特高压外送基地电源配置项目

黄河公司负责建设青海省海南州特高压外送基地电源点的405万千瓦,其中光伏240万千瓦、风电165万千瓦,占项目一期总容量的81%。

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压直流外送通道是全球远距离、100%输送可再生能源特高压通道,也是中国一次性建成投产的最大新能源项目。黄河公司按照“统一规划、统一报批、统一建设、统一管理”的思路,瞄准工程创国优金奖,加大新技术应用,不断优化施工质量,采用光伏+储能电池形式建立离网型微电网,采用预热混凝土、仓号保温等供暖措施,实现高海拔、高寒地区大体积风机基础冬季施工等一系列工程亮点,开创了新能源项目建设新模式。

青海三江源地区(曲麻莱县清洁能源供暖)

在玉树州曲麻莱县,黄河公司采用生态光伏+储能、蓄热为主的综合用能解决方案,投资10亿元建设19兆瓦光伏电站、39兆瓦时储能,设置给水井和污水处理设备5套、管网155公里,垃圾处理站5座,一体化综合解决高寒、高海拔生态保护区清洁能源供电、供暖、污水和垃圾处理,让三江源牧民共享科技进步和改革发展成果,为我国高海拔地区用能和供暖打造典范和样板。

概况

曲麻莱县位于玉树州北部,管辖1镇5乡,分别为:约改镇、巴干乡、叶格乡、秋智乡、麻多乡、曲麻河乡。

国土面积:4.7万平方千米;人口5.23万人,其中城镇人口2.33万人,乡村人口2.9万人,以藏族为主。

曲麻莱县高寒缺氧,海拔4200米至5000米,年均气温-3.3℃,供暖时间265天以上。

历年最低日平均气温-28.8℃。

历年极端最低气温-30.6℃。

资源情况

煤油气:无相关化石资源

太阳能:年太阳辐照6296.8兆焦/平方米

地热能:无地热能资源

生物质能:高寒地区,生物质总量少

数字化智能运维管理

曲麻莱县清洁能源供暖采用大数据、云计算技术为基础智能远程管理系统,通过移动终端运维APP、WEB模式等,实现远程智能分析与故障判断,保障了清洁能源供暖的数字化高效、智能的运维管理。

概况

曲麻河乡:距县府150千米,全乡总人数为1622户,0.49万人,海拔4280米。

秋智乡:距县府95千米,全乡总人数为1692户,0.52万人,海拔4320米。

麻多乡:距县府220千米,全乡总人数为1609户,0.58万人,海拔4450米。

叶格乡:距县府89千米,0.3万人,海拔4240米。

约改镇:县府所在地,1.86万人,海拔4230米。

巴干乡:距县府100千米,0.49万人,海拔4070米。

(责编:陈明菊、马盛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