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海南:光伏產業點亮“綠色經濟”

王菲菲 張洪旭 陸廣濤
2024年03月18日09:06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運維員在光伏項目現場進行定期巡檢工作。陸廣濤攝

初春,當清晨的第一縷陽光照射在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縣塔拉灘上,向遠處眺望,蒼茫的原野上,無垠的碧空下有一道別樣的風景,數不清的光伏板向陽而列,連綿起伏,泛出粼粼波光,閃耀出一片藍色的“光伏海”,無聲地汲取著太陽光,源源不斷釋放出綠色能源。

走進大唐青海能源開發有限公司海南州共和30萬千瓦競價光伏電站,隨著“嗡嗡嗡”的聲音,一架搭載了5G智能模組的無人機騰空而起,無人機按照設定好的路線從電站上空飛過,對光伏組件面板遮擋、破損、異物、配套設備外觀、熱斑缺陷等進行數據採集,精准評估出電站運行狀態和健康度。

令人意想不到的是,這項起飛巡檢“指令”,是從170多公裡之外大唐青海公司的西寧集控中心直接下達的。此時,西寧集控中心內,無人機拍攝的實時畫面同步傳輸到集控中心的大屏幕上,大唐青海能源開發有限公司安全生產部負責人白會平正緊盯大屏幕,遠程觀察光伏電站的實時情況,這裡是大唐青海公司光伏項目的“智慧大腦”。

“該系統配備了帶有機庫的自動飛行無人機,無人機的起飛、召回、控制既可受場站也可受遠端西寧集控中心控制,下達巡檢任務后,無人機按照既定航線自動完成電池組裝、起飛、巡檢、回巢。”白會平繼續介紹:“通過對全場匯線支路20分鐘的IV診斷掃描,快速定位確定故障支路,結合無人機巡檢CV細查將故障精准定位至每一塊組件,還可實現掉串、箱變超溫等檢測診斷。”

隨著網絡化、智能化、數字化加速發展,加快光伏產業與信息技術深度融合發展、推動智能光伏行業特色應用成為大勢所趨。大唐青海公司緊扣“少人化、集約化、智能化”智慧電站建設目標,建成了當前行業內規模最大、智慧化水平最高的示范級智慧場站。

競價光伏電站作為大唐集團公司智慧電站建設試點場站,形成了“1+8+N”(即:1個智能運檢全場景三維數字化平台+8個智能化系統服務+N個智能應用建設思路)智慧光伏電站建設體系,實現統一運維,助力電站提質增效。

“目前電站已完成全場5G信號全覆蓋,智能三維數字化平台實現搭建,無人機智能巡檢應用,智能巡檢機器人自動巡檢。並搭建了更為精准可控的智能數據分析+灰塵預警+智能清掃系統推動精益管理和生產提效,集成了作業違章識別抓採,人員車輛准確定位、草火煙情全景監測、設備異音檢測告警、周界入侵防范驅喊的安全預警管控系統支撐本安工程建設。”白會平說。

對於光伏產業發展而言,“智”造既能讓電站建設運維等更加便捷,也能讓光伏組件的生產能效提高。在海南州興海縣河卡灘,國家第一批“沙戈荒”重點大型風電光伏基地建設項目——大唐興海大基地50萬千瓦光伏項目現場,運維員張國茂、趙潤峰正在定期巡檢工作,檢查光伏板、逆變器、變壓器等設備的外觀是否損壞、連接是否鬆動、是否有異常聲音,詳細記錄運行數據,以便及時發現異常情況。

項目負責人陳濤指著一塊光伏板興奮地說:“這其中,47.58%光伏組件來自本省的天合光能組件廠。這是我們首次在高海拔、高寒地區採用N型680Wp大功率單晶硅雙面雙玻組件,在相同條件下,發電量至少可提升1%。此外,我們將在4月開工建設配套的75兆瓦儲能電站項目,實現光儲一體化,增強電站的調節能力。”

“大唐青海公司緊緊圍繞建設產業‘四地’的發展路徑,始終致力於將發展戰略與海南州經濟社會發展深度融合,緊扣‘產業保護生態,生態惠及民生、促進發展、維護民族團結’主線,以新能源投資和新業態發展、光伏治沙、清潔供暖、鄉村振興等為重點,加快推進產業項目落地,加強科技賦能,全面服務‘六個海南’發展目標,助力國家可持續發展議程示范區建設。” 大唐青海能源開發有限公司黨委委員、副總經理李海寬說。

正如李海寬所言,海南州在推進光伏產業發展過程中,不僅走在光伏智能化發展的前列,也成為保護生態和增進民生福祉的重要途徑。

塔拉灘的地貌以戈壁沙丘為主,海拔近3000米,陽光強烈,不適合植物生長,原本荒漠化率高達98.5%。2012年,憑借豐富的光照資源和大面積荒漠化土地資源,海南州大力推進千萬千瓦級新能源基地建設。短短幾年間,塔拉灘上建起面積超過300平方公裡的光伏發電園區。想不到隨著光伏園的建設完成,一塊塊覆蓋在荒漠化土地上的光伏板為當地生態帶來了重大的改變。

在塔拉灘這樣的環境中,光伏發電面臨著沙塵暴的威脅。為了解決這個問題,國家電投集團黃河上游水電開發有限責任公司實踐探索得出“光伏+生態治理+生態牧業”的新模式,以最佳生態修復功能,助力草場牧場恢復。2015年,鐵蓋鄉與黃河公司簽訂協議,將哈汗土亥村、上合樂寺村和下合樂寺村總共16戶養殖戶的羊群放進了光伏園。

“我們家300隻羊都在光伏園區裡放養,不僅吃得好,還能賣上好價錢。不止如此,我們還能在園區打零工,一天賺百十塊錢。”共和縣鐵蓋鄉哈汗土亥村牧民向佔奎充滿自信地說到。

近年來,在積極探尋“光伏藍”賦能“生態綠”的發展之路上,各大能源企業積極響應並加入其中,充分發揮清潔能源資源稟賦,打造以光伏生態牧場、光伏生態林場為“光伏生態+”代表性的模式產業,穩步推進以清潔能源帶動其他產業融合發展的生動實踐。

“結合興海縣大基地50萬千瓦光伏項目以及在興海縣建設清潔供暖配套光伏項目,我們准備在興海縣建設‘百萬千瓦級新能源基地+兩萬畝級光伏生態牧場’,利用大唐大基地電站的土地和牧草資源支持地方集體經濟發展,實現高質量發展、保障和改善民生,形成生態保護、電力生產、群眾生活‘三生共贏’局面”。李海寬說。

數字是最好的証明:已建成的光伏園區內風速降低50%、土壤水分蒸發量減少30%、三年植被覆蓋度達80%﹔2023年建設“生態光伏牧場”12座,養殖出欄“光伏羊”1.3萬隻,實現收入1100萬元﹔建成生態光伏林2100畝,實現“建一片光伏、留一片綠色、造一座牧場、富一方群眾”的良性循環。

“種”下太陽,與“光”同行。在這片“熾熱”的土地上,光伏產業孕育著越來越多的生機,海南州將持續用科技創新探索光伏“智”造的綠色發展之路,開展多產融合的能源發展路徑,持續改善生態環境,推動綠色民生發展。

(責編:甘海瓊、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