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人民日報:青海快遞進村覆蓋率達85%

2024年03月18日08:58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本報西寧3月17日電 (記者賈豐豐)日前,記者從青海省交通運輸廳獲悉:截至目前,青海省已建成縣級統倉共配中心22個,村級寄遞服務站2275個,開通客貨郵融合線路22條,合作裡程達1275公裡,全省快遞進村覆蓋率達85%。

青海省積極探索交通富民新模式,結合產業發展、鄉村旅游、群眾出行等需求,加快交通基礎設施建設。“十四五”以來,累計實施旅游路、資源路、產業路及美麗農村路900余公裡,並推進農村客貨郵融合,讓農牧區群眾共享交通運輸發展成果。同時結合產業發展、鄉村旅游等需求,積極將“交通+旅游”“交通+產業”“交通+電商物流”等設計理念融入農村公路建設過程中,推動建立相關部門共同參與的客貨郵融合發展協調機構,按照“一站多能、多網共用、統一管理、集中配送”的建設思路,將相對閑置的鄉鎮綜合服務站升級改造為鄉鎮寄遞物流綜合服務站,供郵政快遞、客運企業無償使用。增強上接縣、下連村的集散中轉能力。目前,全省已完成改造復用鄉鎮寄遞物流綜合服務站15座。

此外,針對青海地廣人稀、點散線長的特點,青海省鼓勵郵政快遞企業與民營快遞企業聯合建立物流公司,針對不同地區,分類施策,綜合運用黨建引領、郵快合作、客貨郵融合發展、快快合作等多種模式推動“快遞進村”,通過印發《關於在全省脫貧村設立村級寄遞物流綜合服務站公益性崗位的實施方案》,在基礎設施建設更為薄弱、距離鄉鎮路途更為偏遠、“快遞進村”更為困難的脫貧村設立村級寄遞物流綜合服務站公益性崗位,爭取每年4700萬元的崗位人員長期性保障資金,通過在全省1625個脫貧村設立公益性崗位,進一步打通農村寄遞物流綜合服務站“一村一站”建設梗阻。

(責編:甘海瓊、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