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農機助春耕 種田更高效(田間地頭看春耕)

吳 君 孫海天 賈豐豐
2024年02月28日09:04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沒有農業機械化,就沒有農業現代化。農業機械化和農機裝備是轉變農業發展方式、提高農村生產力的重要基礎。

當前,春管春耕從南到北陸續展開,各地積極推進農機與春耕生產各環節融合,促進農業生產降本提質增效,不誤農時抓好田管和備耕各項工作。

——編 者

湖北南漳縣——

開展農機培訓

增強操作技能

寒潮過后,氣溫漸暖,在湖北省南漳縣武安鎮陳家集村的農田裡,伴著嗡嗡的機器聲,一場農機集中培訓開始了。

“先在程序裡用十字光標測量確定至少3個點,就能立刻自動算出這塊地的面積,再設置速度、高度、行距、畝用量等參數,點擊開始,無人機就能自動開始撒播了。”機耕道上,曾慶山雙手握著手機,一邊操控著眼前的植保無人機,一邊給十幾名種植大戶講解機器的使用和保養方法。

曾慶山是湖北陳家集農業發展有限公司農業技術負責人,熟悉多種農機的操作。每到春耕備耕時節,他都會給種植大戶進行農機培訓。“現在的農機設備智能化程度高,為了提高作業效率,硬件設備或者軟件系統經常升級換代,開展農機培訓很有必要。”曾慶山說。

對植保無人機進行現場演練后,曾慶山又介紹起一旁的旋耕機:“啟動機器之前,要上機油,檢修和清洗濾網,不然機器容易損壞。”介紹完所有農機設備后,曾慶山又指導農機手現場撒播了4畝多油菜地,當天的培訓才結束。

“像這樣的不定期集中培訓,縣裡每年要舉辦3批次,主要針對農機大戶、農機合作社、家庭農場等,培訓內容覆蓋惠農政策、基礎常識、技術理論、實踐操作等多個方面,每年服務2000人次左右。”南漳縣農業農村局局長李正國說。

南漳是湖北的產糧大縣,去年糧食產量已超40萬噸。為了進一步提高糧食生產效率,近年來,當地通過小田改大田、坡田變平田,建成高標准農田面積65.85萬畝,為提高農業機械化水平奠定了基礎。

“我們每年推廣先進實用的農業新技術、新機具,努力提高農業機械化水平。”李正國介紹,為了引導農機戶、農機社會化服務組織購置農機,省裡會下撥專項資金,對13個大類31個小類107個品目的機具進行購置和報廢補貼,最高補貼限額達60萬元。

為了充分發揮農機在春耕生產中的作用,南漳縣今年開展多種農技服務下鄉活動,一方面及時調度農機作業,推廣農機先進裝備,另一方面組織人員到田間地頭、作業現場、維修網點、農機合作社院內等開展常態化安全檢查。“我們也將在糧食生產的種、管、收等農機使用環節提供服務,讓農民使用農機更放心、省心。”李正國說。

海南海口瓊山區——

拓展農機服務

提高種植效率

2月的海南春意盎然。在海南省海口市瓊山區雲龍鎮雲閣村,育秧基地裡一派繁忙景象。村道兩側,不少農戶正忙著翻耕、播種。伴隨著陣陣機器轟鳴聲,水稻插秧機在田間穿梭,翠綠的水稻苗被有序地插播在水田裡。

“海南春耕早,春節剛過就得下地了。年前就翻耕了土地,現在到了插秧的時候。”2月26日中午,雲閣收割機服務專業合作社理事長陳明勝趁著休息的間隙,帶記者參觀起倉庫裡的農機設備,“這裡有7台聯合收割機、3台水稻插秧機、3台犁地機、2台大型拖拉機……”

在海口早造水稻種植過程中,機耕和機收作業率都超過了96%,但水稻插秧期間機械化程度較低,多為農戶手工作業。如果僅靠人工,一人一天隻能插大約1畝水稻。水稻插秧機省時省力還省工,一台水稻插秧機一天可以插秧30畝。

“插秧機能夠在不同條件的耕地中作業,通過機器自動定位和合理密植,有利於后續的機械化作業。機器每日可連續使用8小時,既解放了勞動力,又能確保糧食生產的安全性。”聊起專業,陳明勝很在行,“算一算賬,錢也省了!”

雲閣收割機服務專業合作社的水稻育秧室面積有450平方米,每批次育秧可達2000畝。“集中育秧模式,有助於提高秧苗質量,也更適合機械化作業。”陳明勝介紹,除了用於水稻插秧機作業,集中培育出的秧苗也能直接售給農戶用於手工插秧,以提高收成。

如今,合作社共有8名專業農機手,每年都進行技能和安全駕駛培訓。“我們從水稻育苗到苗期管理等多個環節都採用科技化、智能化手段,不僅保証秧苗質量,還省時省力,很受農戶歡迎。”陳明勝說,眼下,合作社已經在海口區域內提供水稻生產機械化代育秧、代插秧等多種服務。

為支持提升農業綜合生產能力,近年來,海南財政加大力度支持高標准農田建設。瓊山區通過與企業合作,採用流轉、訂單、托管模式,從最初試種50畝水稻擴大至目前年種植超5萬畝的規模,累計幫助農民增收4000萬元,水稻生產實現規模化、機械化發展。

“今年還會有個好收成。”陳明勝坐上了插秧機,准備繼續勞作。

青海互助土族自治縣——

加強農機檢修

助力春耕生產

裹著大棉衣、攤開工具箱,在青海省互助土族自治縣五十鎮巴洪村的五十林財種植專業合作社,合作社負責人史林財正和縣農機站的工作人員一起,對合作社內上百台農機的機油、液壓油和防凍液情況進行檢查。

爬上爬下查看,叮叮當當檢修,史林財充滿干勁,“深鬆機、旋耕機、施肥機等設備一應俱全,等春耕時,田地就是它們大顯身手的舞台。縣農機站的工作人員送技上門,更為備耕增添了保障。”

農機作業,讓種田省心更省力。新年伊始,青海省各地農業農村部門提前謀劃,圍繞抓好糧油作物機耕機播質量和大面積提升作物單產的工作要求,加強指導機耕機播作業,組織農機技術人員深入生產一線,開展農機具檢修、調試和保養等技術指導服務,確保農業機械以更好的狀態、更快的速度、更高的效率服務春耕生產。

“目前,2024年中央第一批農機購置補貼資金已全部下撥到縣,並對春耕生產急需和有助於提升單產的機具實行優機優補、優先鑒定,確保把春耕生產所需農機具第一時間部署在生產一線。同時,我們組織協調相關部門成立農機春耕備耕服務隊,深入田間地頭,指導開展農機具檢修、保養、調試。目前,全省已有4萬多台農機檢修完畢,將隨時投入春耕生產。”青海省農業農村廳農業機械化管理處副處長白延芳介紹。

今年33歲的申生,是五十林財種植專業合作社裡資深的農機手。“早在春節前,縣裡就根據春耕備耕農機生產作業需要組織了培訓,圍繞農機具維護與檢修、安全作業規范等,進行了專題講座和問題解答,很詳細。”申生說,“這兩年高標准農田建設帶來很大便利,機耕道又寬又平,種地更高效!”

“接下來,我們還要著重加強新機新技的推廣工作,引進發布一批生產新技術、新模式,並從維修保養、技術應用、安全操作等方面加強對農機大戶、農機手的指導。同時加快農機科技成果轉化,推動科技服務到戶、良機到田,確保農機優質、安全、高效服務春耕生產,為農業生產開好局、起好步提供堅實的農機支撐。”白延芳說。

(責編:陳明菊、楊啟紅)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