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文藝援青:花開高原正有聲

辛元戎
2023年06月03日09:24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中國舞協和青海舞協的採風隊員在囊謙縣向當地牧民學習民族舞蹈。青海舞協供圖

青海歷史文化燦爛,民族風情濃郁,是文藝創作的富礦區。在這裡,既有艱苦創業的拉面人、守護家園的生態管護員,也有可歌可敬的“兩彈一星”奉獻者、感恩奮進的各族群眾,值得濃墨重彩地書寫。近年來,中國文聯、援青合作省市文聯和青海省文聯,認真貫徹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文藝工作的重要論述,全面落實黨中央新時期對口支援和東西部協作工作決策部署,在文藝人才培養、優秀文藝作品創作、資金項目扶持等方面展開積極協作,青海文藝事業繁花耀眼,局面喜人。

採風,汲取養分與傳播技藝理念之旅

5月25日上午,對口援青和東西部協作省市文聯的一個“深扎”小分隊來到玉樹藏族自治州。晚上,完成了行程安排的活動后,中國舞蹈家協會秘書長夏小虎、青海省舞蹈家協會主席劉淑清等人,不顧旅途勞頓和高原反應,又主動給玉樹民族歌舞團的編導們“補課”,對歌舞團白天表演的三個節目提出指導性意見。

“自從青海舞蹈家協會‘尋舞三江源’活動開展以來,中國舞協的領導連續4年帶領省內外的舞蹈家來到玉樹,一邊吸氧一邊採風,挖掘原生態舞蹈資源,培養基層文藝工作者。”玉樹州民族歌舞團副團長邢平感動地說,“專家們用心教,我們用心學,歌舞團編導人員的藝術創作理念、創作手法有了很大轉變和提升。”

連續4年,中國舞協組織全國知名舞蹈家與青海舞蹈藝術骨干共160余人次,赴玉樹、黃南、海東、果洛等地開展“深扎”採風。他們觀摩走訪、座談交流、互動展演、論壇研討,深入了解黃南六月會、玉樹卓舞和伊舞、互助土族安召舞、格薩爾歌舞等寶貴的民族歌舞遺產,為助力青海舞蹈事業發展打下了良好基礎。同時,在近年來青海省的重點舞蹈作品創作中,中國舞協作為指導單位,組織專家從採風階段就扎根青海,圍繞創作展開交流,提出修改意見,確保了青海舞蹈創作的高品質。

援青省市文聯的採風創作同樣踏實深入。

2021年9月,江蘇省文聯組織包括戲劇、電影、音樂、攝影、曲藝、美術等領域的藝術家,來到青海開展“長江行——大美青海”創作採風調研活動,用筆墨、鏡頭、音樂等多種藝術形式,展現大美青海和江蘇支援青海建設成果。

2022年,上海市文聯組織書協、攝協、舞協的負責人走訪果洛藏族自治州的博物館、群藝館、民族歌舞團、格薩爾民間藝術團,了解果洛文化設施建設情況以及當地優秀文藝資源,為進一步交流合作打下了基礎。

在青海採風,文藝家們既汲取了高原民族民間文化的養分,也通過對基層文化工作者的“傳幫帶”傳播了新的理念和技法。

培訓與展覽,推窗清風扑面來

5月24日上午,上海、青海兩地書法家協會共同主辦的“上海·青海書法交流展”在青海美術館開幕。展出了滬青兩地書法家精品佳作120幅。吸引了兩地眾多書法家和書法愛好者駐足觀摩,鑒賞品評。

上海市書法家協會主席丁申陽告訴記者:“以前,可能有人覺得青海的書法創作水准比江浙滬地區的會稍微落后一點,但這個書展完全顛覆了這種想法。有幾位青海書法家的作品給我留下了很深的印象。希望今后兩地書法家多走動交流,創作出更多具有地域風格的書法作品來。”

文藝援青工作開展以來,在中國文聯和援青省市文聯的引導下,眾多展覽、展演活動走進青海或者走出青海舉辦﹔一個個文藝培訓活動在青海或者東部城市相繼展開。

——玉樹抗震救災主題展、中國少數民族情歌展演、全國青年美術作品展、全國婦女書法篆刻展等大型展覽、展演活動在青海舉辦。

——2021年,“國家公園省,生態新高地”青海生態文明攝影大展在北京展出,其中包括很多農牧民攝影人的作品。中國攝影家協會作為支持單位,從征稿、宣傳到評選展出等方面給予了大力支持。同年10月,中國攝協在青海舉辦全國少數民族攝影人才培訓班,培訓班不僅在受訓名額上對青海有所傾斜,還有二三十位青海攝影人旁聽了課程。

——中國舞協聯同青海省文聯、青海省舞協,先后在青海舉辦了中國舞蹈高峰論壇(藏族舞蹈)以及中國藏族舞蹈展演,將“2022年全國民族民間舞蹈創作作品匯演”西北片區展演活動落地青海。中國舞協還通過採風活動,組織全國知名舞蹈家“一對一”幫扶指導、舞蹈專家大講堂、觀摩座談交流等活動,為青海舞蹈藝術工作者提供學習交流的機會。

——上海市書協組織上海書法家通過線上授課的形式為青海書法愛好者開展講座培訓,並先后向青海書協贈送了海派代表書法家、篆刻家系列作品集等書籍。

——2019年起,在無錫市開辦“東西部扶貧協作”海東市文藝人才培訓班,邀請知名專家、藝術家執教授課,包括6個科目,分3年時間實施,共培訓學員200余人。

推窗清風扑面來。這些培訓,惠及眾多青海的基層文藝工作者、農牧民攝影家、書法愛好者,讓他們增長了見識,更新了理念,提升了技法,為今后的文藝創作打下了深厚的基礎。這些展覽和展演,把全國高水平的藝術作品和表演帶到了青海,拓寬了高原文藝工作者的眼界,也把三江源的生態、民族風情和人文歷史之美帶向了全國,提高了青海的知名度和影響力。

交流活動仍然在推進。青海省文聯與中國文聯、各全國文藝家協會和各援青協作省市文聯充分對接溝通,初步達成40余項涉及採風創作、交流展示、專業培訓等方面的支援合作意向,中國野生動物攝影大展暨三江源國際攝影季即將落戶青海玉樹。

文藝援青,揚帆正當時

在文藝援青工作的助力下,青海文藝事業碩果累累壓枝低。

“中國藏族舞蹈之鄉”“中國格薩爾文化之鄉”“中國書法之鄉”等多項榮譽相繼落地青海,構建起了青海藝術發展的文化網點,為採風創作提供了根據地。

中國舞協助力青海省舞協推出一大批佳作,在全國舞台上一展青海風採,舞劇《大河之源》被列入“全國優秀現實題材舞劇展演”活動,青海舞蹈從少兒舞蹈到群眾舞蹈,從專業舞蹈作品到舞劇,實現了全面突破。

青海創作推出了電影《我和我的青海》《牛王》《山之東·海之北》、紀錄片《青海·我們的國家公園》、民族音樂劇《遇上你是我的緣》、現代京劇《生如夏花》等優秀文藝作品,充分反映了青海高質量發展的成就,為青海人民建設新青海提供了文化支撐和精神動力。

……

風正起,揚帆正當時。

青海有豐富的文藝創作資源,中國文聯和援青省市文聯的文藝工作者有好的創作理念和創作手段,攜起手來,積極推進對口援青協作從單向支援向雙向合作轉變,不斷推出優秀的文藝作品,推進文藝事業的發展,未來當可期。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