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青海互助:蔬菜產業發展勁頭足

人民網記者 甘海瓊
2023年06月01日08:48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凌晨5點。

一輛輛滿載菠菜的貨車駛上京藏高速,開往西藏拉薩。

這些菠菜來自青海省海東市互助土族自治縣哈拉直溝鄉新庄村,頭茬豐收的80萬公斤冷涼露地菠菜有的還乘坐飛機、動車,走上北上廣家庭的餐桌。

在青海說起種地的事兒,老一輩兒會說:種菜、種洋芋、種菜籽,還得看互助。

為什麼是互助?

國家級農產品質量安全縣、全國休閑農業和鄉村旅游示范縣、全國農村一二三產融合發展先導區、全國休閑農業重點縣、全國鄉村振興示范縣……“國”字號榮譽加身的,就是互助縣。

秋季互助縣南門峽鎮連片的麥田(資料圖)。 人民網記者 甘海瓊攝

互助縣作為青海省的農業大縣,耕地保有量90.3萬畝、約佔全省的1/8,已發展成為全國最大的八眉豬保種基地、北方最大的雜交春油菜制繁種基地、全省最大的脫毒馬鈴薯繁育基地,油菜和馬鈴薯產量均約佔全省1/4,今年又入選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名單。互助縣委副書記、縣長王國棟在年初的互助縣兩會作《政府工作報告》時表示:2022年,互助縣完成地區生產總值125.87億元,農牧業總產值連續3年突破40億元。

在青海,為什麼互助縣種植能搞這麼好?

“互助很多種植條件都比較成熟,但不得不說,我們種子好!”台子鄉下台二村的蔬菜育苗棚裡,茄子、青椒、苦菊等蔬菜苗整齊排列,青海互豐農業科技集團有限公司的嚴文善認為,近些年在當地工廠化培育蔬菜苗成活率高、成本低,促進了蔬菜、草莓產業蓬勃發展。有了好種子,下台二村400多戶蔬果種植戶對未來發展信心更足!

大力發展高效設施農業的互助縣,以互助現代農業示范園區為中心,輻射台子、塘川、五峰等鄉鎮設施農業基地,鼓勵農民成立蔬菜種植專業合作社,擴大高原綠色蔬菜種植規模,著力培育綠色有機品牌,不斷拓寬蔬果種植戶的增收渠道,還輻射帶動更多周邊鄉鎮(村社)的農戶發展蔬果種植業。

下台二村蔬菜育苗棚內的菜苗。人民網 馬盛楠攝

“加快產業基地建設,積極申報國家現代農業產業園,實施農產品‘四萬雙百’基地建設工程,打造塘川蔬菜、東山馬鈴薯等農作物強鎮,在台子鄉下台二村建成高原蔬菜產業園。”2023年互助縣《政府工作報告》提出了聚力做強現代農業的發展目標。細化目標,單看露地蔬菜種植這一項,今年全縣11個鄉鎮播種果蔬面積達5103公頃。

“我們互助的台子鄉有娃娃菜、長白蔥,南門峽鎮有菜薹、西生菜,丹麻鎮有食用菌,塘川鎮有葉菜、草莓,威遠鎮有西瓜,鬆多藏族鄉有蒜苗,哈拉直溝鄉有大蒜,五十鎮有長白蔥等特色示范基地。”互助縣蔬菜技術服務中心主任朱安香介紹,今年全縣建立高原露地蔬菜生產基地60個以上,“供港澳”蔬菜基地10個以上。

培育菜苗。人民日報記者 劉雨瑞攝

“我們互助縣有3059棟溫棚,1處千萬株工廠化育苗基地,1個百畝食用菌生產基地,2家蔬菜產銷龍頭企業,152戶蔬菜種植大戶,300多位蔬菜經紀人……”從互助縣農業農村和科技局副局長胡志橋的介紹中能感受到,互助蔬菜產業發展勁頭十足!

耕地保護傳彩、種業振興添彩、產業發展出彩、三產融合增彩、品牌強農靚彩、質量興農重彩、科技支撐爭彩,互助有了農業發展的新思路,打造“七彩農業”名片,將聚力做強現代農業作為農業生產發展的目標,蔬菜種植成為農業增產、農民增收的重要抓手。湟水河畔,從川水、淺山到腦山,從露地蔬菜基地到育苗大棚,互助的蔬菜產業正繼續向規范化、規模化、品牌化發展。

(責編:陳明菊、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