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青海省黨政代表團赴天津考察 兩地舉行座談會並簽署合作協議

陳敏爾陳剛講話 張工吳曉軍簽約

莫昌偉
2023年05月27日09:54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5月25日、26日上午,青海省黨政代表團赴天津市考察,實地學習全面推進中國式現代化天津實踐的先進理念和創新經驗,深化兩地合作交流,推動對口援青和東西部協作邁上新台階。

26日上午,天津·青海工作座談會在津舉行。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員、天津市委書記陳敏爾主持座談會並講話,青海省委書記、省人大常委會主任陳剛出席並講話。天津市委副書記、市長張工,青海省委副書記、省長吳曉軍分別介紹兩省市經濟社會發展及深化合作情況,並代表雙方簽署《天津市人民政府·青海省人民政府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進一步深化支援合作框架協議》。

陳敏爾說,在全黨扎實開展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之際,青海省黨政代表團來津考察對接、共商合作,是落實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關於大興調查研究的實際行動。通過深入交流,我們進一步加深了對習近平總書記關於脫貧攻堅、推進共同富裕、促進區域協調發展、推動生態文明建設、加強民族團結等重要論述的理解和把握。對口支援青海黃南州是黨中央交給天津的政治任務,是我們必須堅決扛起的政治責任。要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關於支援合作工作的重要論述精神,立足當地所需、天津所能,在已有基礎上持續深化津青支援合作,以實際行動體現堅定擁護“兩個確立”、堅決做到“兩個維護”。深化生態環境領域合作,加強生態環保科研機構協作,共同推進生態治理、碳匯開發合作,把“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的要求落細落實落具體。深化現代產業領域合作,拓展鹽湖資源保護利用和清潔能源、算力、文化旅游、港口物流、特色農牧業等產業合作空間,實現優勢互補、共同發展。深化社會民生領域合作,協同推進鄉村振興,加強教育醫療“組團式”幫扶,助推職業教育發展,不斷增強人民群眾獲得感。深化人員交往領域合作,選派優秀援青干部人才,廣泛動員社會力量開展幫扶,繼續做好民族團結工作,促進各族群眾交往交流交融,進一步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

陳剛代表青海省委省政府向天津多年來給予青海的傾心幫扶和大力支持表示感謝。他說,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四次考察天津,為天津發展掌舵領航、擘畫藍圖,天津市委市政府堅決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和習近平總書記對天津工作的重要指示要求,圍繞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大都市,深入實施“十項行動”,以務實作風推動天津未來發展,對青海高質量發展具有十分重要的借鑒意義。青海圍繞習近平總書記提出的“三個最大”省情定位和“三個更加重要”戰略地位,指明的打造生態文明高地、建設產業“四地”的發展路徑,奮力推進青藏高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全面建設現代化新青海。對口支援是黨中央作出的重大戰略,天津市委市政府堅決扛起重大政治責任,從人、財、物等方面給予傾力支持,為青海發展注入了動力和活力,青海各族干部群眾永遠銘記在心。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大要求和黨的二十大決策部署,我們肩負著共同責任,以全黨正在開展的學習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主題教育為契機,進一步深化產業合作、民生幫扶、智力支援,接續書寫津青合作交流新篇章。

在天津期間,我省黨政代表團考察了濱海新區“美麗濱城”會客廳、天津排放權交易所。

天津市領導連茂君、王力軍、謝元﹔青海省領導王林虎、朱向峰參加相關活動。

(責編:陳明菊、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