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我國面積最大海拔最高世界自然遺產地“通聯”全球

可可西裡卓乃湖中國移動5G基站開通運行

將助力三江源國家公園“智慧化”管理

記者 王菲菲 羋嶠 通訊員 師成森
2023年06月03日09:19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根據生態監測保護工作的實際需要,5月31日,三江源國家公園可可西裡卓乃湖中國移動5G基站開通運行,標志著我國面積最大、海拔最高的世界自然遺產地中心區域可通過5G網絡連接全球,將助力三江源國家公園“智慧化”管理,利用5G技術在可可西裡保護區向世界傳遞“中國生態保護”聲音。

據悉,卓乃湖位於可可西裡國家級自然保護區腹地,是國家一級保護動物藏羚羊集中遷徙產仔主要地區,素有“藏羚羊大產房”之稱,是保護藏羚羊重要觀測點、中繼點。之前,隻有保護區南部察日錯湖周邊5個村以及109國道沿線有通信信號覆蓋,其他區域均無網絡覆蓋。為助力提升保護區生態保護實時監控能力,改變以往純人工巡邏監控模式,中國移動青海公司開展可可西裡卓乃湖5G專網建設,通過“5G遠程視頻巡檢+現場值守”相結合的方式,提升保護站管理效能,提升保護站人員人身安全。

近一個月以來,中國移動青海公司從技術方案、設備選型到施工組織,綜合考慮保護區特殊自然環境,首次在無人區採用多跳長距大帶寬微波回傳,通過主站利用舊保護區觀測站,3個中繼站分別建設3座三角增高架,增大太陽能備電時長,配置容量為普通基站的4倍。按時高標准高質量建設開通卓乃湖5G專網,發揮5G超遠覆蓋技術,卓乃湖保護站周邊7公裡地域已接入5G網絡,上網傳輸速率最高可達860Mbps。

中國移動青海公司總經理胡波表示,6月、7月是藏羚羊遷徙進入卓乃湖產仔期,通過建設5G專網,首次實現5G遠程實時監控、直播卓乃湖藏羚羊產仔盛況,一方面能做好遠程監控保護工作,另一方面能提升群眾生態保護意識,讓先進科技更好地服務於生態文明高地建設。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