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亮成績、展形象、黨的二十大精神在支部

抱團發展讓村集體經濟行穩致遠

劉沛然
2023年05月20日15:13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汽車還未開進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貴德縣張家溝村,悠揚的二胡聲和著婉轉的歌聲已經傳進耳畔。

“九年教育國家管,書本學費全免完,娃娃們上學了不困難,送進學校不用管……”張家溝村老年曲藝隊隊員李樹蘭唱完一曲,講起了老年曲藝隊組建的初衷:“我們用賢孝曲藝的形式,就是為了用本地中老年人喜聞樂見的形式,把黨的二十大精神‘唱進’大家的心裡。”

黨的二十大勝利召開后,鄧家、童家、張家溝村聯合黨支部深入學習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推行“五共五比”工作法,在黨的建設、產業發展、生態保護、鄉風文明、基層治理中既合作共建,又比學趕超,形成了在通力協作中共贏,在良性競爭中進步的良好局面。

5月19日,張家溝村老年曲藝隊正在排練。人民網 劉沛然攝

2023年4月,農業農村部公布首批20個全國新型農村集體經濟發展村級典型案例,海南州貴德縣河陰鎮鄧家、童家、張家溝村抱團發展名列其中,這也是青海省唯一入選的典型案例。

近年來,鄧家、童家、張家溝三村黨支部在貴德縣河陰鎮黨委的指導下,跳出行政村各自為戰、分散發展的傳統思維,不斷嘗試探索“黨建引領、村村抱團、聯合發展”的發展路徑,成立聯合黨總支部。

“這是貴德縣美麗鄉村建設的試點村,美在人、美在環境,更美在產業。”張家溝村駐村第一書記劉軍說道。

5月15日,張家溝村新建的農畜產品加工廠剛剛封頂,劉軍算了筆賬,“農畜產品加工預計一年下來能有二、三十萬的收入,還能帶動約五十人就業,加上在西寧、貴德縣城的商鋪和農家院,我們的村集體經濟就像滾雪球一樣,越來越大!”

如今產業興旺、環境優美的現實,正是起源於三個村抱團發展。為什麼要抱團?

2019年以前,由於產業薄弱、村“兩委”凝聚能力弱,鄧家村村民人心渙散、矛盾頻發。為了改變這種情況,鄧家村的村干部們將目光移向了隔壁的童家村——那時童家村開始試種飼用玉米,收入不錯。

“我們也有自己的合作社,為什麼不像童家村一樣,把我們的合作社發展起來?”鄧家村黨支部書記馬德才下定決心向童家村“取經”,卻沒想到童家村也有“共享”合作社的想法。

5月19日,鄧家、童家、張家溝村合作耕種。人民網 劉沛然攝

“我們有機械,童家村有經驗,張家溝村有人手,干脆一起抱團!”馬德才回憶起那時的想法,嘴角微微上揚。

2019年底,以鄧家村神泉種植專業合作社為龍頭,輻射帶動童家、張家溝村共同發展青貯玉米、荷蘭豆種植。

“我們抱團發展的好處還實現了三個共享。”馬德才說,機械共享、勞動力共享、信息共享也讓三個村的收入“節節高”。截至2022年底,三村有效實現了農村剩余勞動力就業300余名,人均年增收6000余元。童家、鄧家、張家溝村集體經濟收入分別達到48.2萬元、46萬元、12.6萬元。

(責編:陳晶、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林蔭下有一位社區居民喜愛的“楊阿姨”
  5月17日,當62歲的林繼唱住進養老院,拿到養老院發放的日用品時,他再也抑制不住激動的心情,留下了眼淚。“我沒有子女,老伴也去世了,沒想到‘楊阿姨’能把我送過來,讓我享受到這麼好的待遇……” 林繼唱口中的“楊阿姨”是海南藏族自治州貴德縣林蔭社區黨支部書記楊原。…
鄉村旅游嘉年華開啟西寧鄉村旅游季
  人民網西寧5月18日電 (甘海瓊)游鄉村美景、品鄉村美景、賞民俗文化、享田園風情,5月18日,2023年西寧市鄉村文化旅游嘉年華啟動儀式在五星級鄉村文化旅游接待點——湟中千紫緣農業科技博覽園順利舉行,拉開全市鄉村文化旅游嘉年華系列活動序幕。 活動現場,西寧市大通縣、湟源縣和湟中區的旅游推介官推出各自縣區極具魅力的鄉村旅游10條精品線路,為游客和市民提供更多出游選擇。…
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植被覆蓋度增加
  人民網西寧5月18日電 (況玉)5月18日,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省管理局與青海省氣象局聯合發布《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生態氣象公報(2022年度)》(以下簡稱《公報》)。《公報》對2022年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生態環境現狀進行了監測與評估,主要涵蓋近十年氣候變化特征、水資源狀況、植被生態現狀以及國家公園試點前后生態綜合質量變化等內容。…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