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匯集智慧 凝聚力量 加快構建祁連山國家公園“生態科研高地”

2023年05月18日19:17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5月18日電 (況玉)為全面總結2017年試點以來“生態科研高地”建設的主要成效和有益經驗,切實加強與各界專家學者的交流溝通,增進了解、促進合作,5月18日,祁連山國家公園“生態科研高地”建設研討會在西寧召開。

在祁連山國家公園拍攝到5隻雪豹同框,5隻荒漠貓同框,5隻猞猁同框,6隻兔猻同框的珍貴畫面﹔首次記錄到豺活動種群﹔為4隻雪豹、10隻荒漠貓、38隻黑頸鶴佩戴衛星跟蹤器后放歸﹔祁連山國家公園不斷拓寬科研朋友圈,與34家科研單位建立長期合作關系﹔科技賦能,建成祁連山國家公園空天地一體化生態監測體系﹔祁連山國家公園大數據中心達到國際領先水平﹔建成祁連山國家公園野生動物救護繁育中心﹔祁連山國家公園共發現昆虫新種14種,中國新記錄10種﹔建立西北地區首個森林生態系統動態監測大樣地﹔全國首批國家林草局國家長期科研基地落戶祁連山國家公園……這是國家公園體制試點以來,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省管理局在“生態科研高地”建設過程中的一項項生動實踐。

科普宣傳冊。人民網 況玉攝

科普宣傳冊。人民網 況玉攝

會議全面總結了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2017年以來在“生態科研高地”建設中積累的有效經驗,探討了國家公園“生態科研高地”建設的前沿問題,系統介紹了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生態科研高地”建設情況﹔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省管理局與青海省氣象局聯合發布《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片區生態氣象公報(2022年度)》,與中科院水生所、中科院西北院黑河站、中國林科院資源信息研究所簽訂了合作協議,就祁連山國家公園水生態監測、冰凍圈研究、大數據建設達成合作共識。

同時,為深入打造生態科研體系,提高服務保障能力,祁連山國家公園青海省管理局與青海省科協積極合作,申報並獲批中國科學技術協會全國科普教育基地,並在會上正式授牌﹔率先建立祁連山國家公園首批專家工作室,向社會公開征集並建立祁連山國家公園專家庫,為13名國內知名專家、6名專家庫專家代表授牌,並頒發聘書。

祁連山國家公園祁連片區現國家二級重點保護動物鴛鴦。周元峰攝

祁連山國家公園祁連片區現國家二級重點保護動物鴛鴦。周元峰攝

“希望祁連山國家公園管理部門以此次研討會為契機,搭建合作交流平台,提高科技創新能力,為國家公園保護管理提供有效的科學支撐,為建設中國特色的國家公園探索出更多可復制可借鑒的實踐經驗和成功模式。”國家林業和草原局野生動植物保護司二級巡視員肖紅表示。

近年來,祁連山國家公園生物多樣性保護監測體系逐步健全,本底資源基本摸清,生態系統綜合監測網絡全面構建,國家公園生態感知能力和生態資源保護管理水平顯著提升,大數據平台建設達到國際領先水平,雪豹、荒漠貓、黑頸鶴等旗艦物種研究走在全國前列,祁連山國家公園國家長期科研基地、野生動物救護繁育站、生態科普站、生態監測定位站、森林動態監測大樣地順利建成。

據介紹,下一步,祁連山國家公園將加快生態科研體系建設步伐,構筑共建共享平台,推動與各大高校、科研院所的合作交流,凝聚創新人才隊伍力量,持續在社區發展協同、民生改善協同、生態保護協同等方面下功夫,不斷提高國家公園科學研究和科研創新能力,為推進國家公園示范省建設,奮力譜寫中國式現代化建設青海篇章注入新動力。

(責編:況玉、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