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青海剛察:高效養殖走致富“羊”光大道

2023年05月17日17:17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天氣逐漸回暖,青海湖全部褪去冰衣。在青海湖北岸的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剛察縣泉吉鄉,背陰的山窪裡未曾消融的冰雪正在融化,向陽的草場上逐漸泛起青澀的新綠,剛察草原悄無聲息地步入了它的春天,處處都呈現出一派生機勃勃的景象。

此時,在泉吉鄉寧夏村的養殖棚裡,一隻隻體白毛長的白藏羊正安逸地覓食。寧夏村是藏族聚居的純牧業村。近年來,寧夏村依托特色品種白藏羊,通過發展白藏羊高效養殖,在做好白藏羊品種資源保護和利用的同時,找到了一條致富增收之路。

寧夏村的白藏羊養殖棚。人民網 甘海瓊攝

人少地多泉吉鄉,一直有養殖白藏羊的傳統,也積累了豐富的經驗,但在養殖過程中串種、零散養殖收益低、風險大等不利因素也逐漸暴露出來。“羊刨草根、吃草多、草場壓力大,母羊不長膘、奶不好,出生的羔羊質量差、成活率低,牧民因此會買更多羊,就這樣惡性循環,不僅草場退化嚴重,環境被破壞,還會出現羊群種群混亂、雜交等問題,導致羊的肉質、膘情直線下降,市場對我們剛察藏羊的需求也就越來越小了。”村裡的放牧好手張興隆說起以前的養殖方式直嘆氣。

為打破傳統畜牧業養殖模式,實現草畜平衡科學化養殖,形成農牧區畜牧業發展良好效應,助力鄉村振興,近年來,剛察縣在各鄉鎮積極推廣“黨支部+公司(合作社)+生態家庭牧場+農牧戶”的發展模式,充分發揮村級黨組織作用,鼓勵農牧民群眾通過加入合作社和生態家庭牧場的方式,學習規范化養殖,提高養殖效率,助力農牧民群眾增收,發展壯大村集體經濟,達到增強黨組織凝聚力、提升綜合治理能力的多重效果。

“我們以前飼養的方式已經落后了,不僅羊的膘情上不去,草場也在逐漸退化,再繼續按照老辦法養羊,以后養殖的條件會更艱苦,所以這一次白藏羊高效養殖規劃是我們村的一次機會,如果干成了,全村每個人的收入都會翻一番。”5月初,在寧夏村的黨員活動室內,全國勞動模范、寧夏村黨支部副書記才保又開始為群眾做思想動員。

白藏羊。人民網 甘海瓊攝

2014年,才保率先提出了寧夏村白藏羊高效養殖方案。為打消村裡人的顧慮,寧夏村黨支部書記更興才讓與才保帶領班子成員、黨員、致富帶頭人,整合村裡240平方米暖棚28幢共計6720平方米,冬春草場2.254余萬畝為白藏羊高效養殖打下基礎保障。並通過動員本村5名養殖戶,在全村起到帶頭示范作用,看著村黨員干部天天為白藏羊養殖的事情四處奔波,村裡人也看到了村兩委的決心,激發了大家干事創業的信心。

寧夏村黨支部通過培訓、入戶指導等方式,在試點戶之間大力推行“統一飼養、統一配種、統一防疫、統一輪換”的科學養殖技術。在黨支部的引導、支持下,張興隆早早就成為了村裡示范戶中的一員,談到和以往的變化,張興隆高興地說:“現在鄉上推行的白藏羊高效養殖技術,和以前比變化太大了,羊羔成活率變高了,不僅個個膘肥體壯,肉質也有了很大的提升,等到可以出欄的時候,我的收入也能比以前提高不少。”去年年初,和妻子商量后張興隆拿出40萬元,蓋起了別墅一樣的二層小洋樓,成了村裡一道獨特的風景。同村的村民看到張興隆家的變化,也開始主動去學習科學高效養殖的技術,走出自家的“致富路子”,也希望在日后蓋起自家漂亮的“二層小洋樓”。

白藏羊群。才仁太攝

為帶動更多牧民群眾參與白藏羊高效養殖的積極性,泉吉鄉整合450萬各類專項資金,建設寧夏村哈達家庭牧場,推動養殖向規模化、標准化、集約化方向發展。“去年,通過縣上舉辦的剛察縣2022年綠色有機畜產品推介會,不僅增加了村裡的出欄量,也讓白藏羊的品牌進一步被市場熟知,2022年我們村累計出欄羊1.3萬余隻,村集體經濟收益達到43萬元,較前一年有了顯著增長,支部有錢辦事的能力得到進一步提升。”寧夏村黨支部書記更興才讓高興地說。

如今,高效養殖讓寧夏村走上了致富的“羊”光大道,草原上的一隻隻白藏羊,成了村民眼裡致富的“喜羊羊”。(甘海瓊、吉桑杰)

(責編:陳明菊、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