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青海黃南“人人有社保”的目標基本實現

2023年05月17日10:58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同仁5月17日電 (馬可欣)“這是專門為老人開設的‘涉老窗口’,很多老人家不知道社保的一些情況,就可以撥打我們的服務熱線,我們可以上門去服務。”青海省黃南藏族自治州社會保險服務局綜合部主任馬玉蘭指著“涉老窗口”告訴記者。

為老年群體提供更優質的服務只是近年來黃南州社會保險服務局注重以優質服務推動社保工作落地見效的一方面。

黃南州是多民族聚居地區,有著漢、藏、蒙古、回、土等22個民族,針對此種情況,黃南州社會保險服務局還組織工作人員進行語言培訓,學習少數民族語言,方便與各族群眾無障礙交流。

同時,黃南州社會保險服務局組織開展“黃南暖心社保志願服務”工作,宣傳引導群眾多渠道參保,依托“一體化”平台數據,優化辦事流程,延伸服務觸角。實現“讓數據多跑路,群眾少跑腿”的目標,讓群眾感受到家門口最貼心的社保服務。

社保服務窗口工作人員正在辦公。人民網 馬可欣攝

“我們始終以提供優質服務的理念,為前來窗口辦理業務的群眾答疑解惑﹔聚焦未參保企業、主動向各企業推送參保信息,聚焦重點群體,消除靈活就業人員參保的戶籍限制,鼓勵靈活就業人員在就業地參保。”黃南州政務服務大廳社保經辦主任袁莉說。

截至2022年底,黃南州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城鄉居民養老保險、失業保險、工傷保險參保人數分別達21822人、129950人、39684人、16040人,比十年前增長106.1%、28.1%、202%、70%。社保卡持卡人數達26.5萬人。

此外,黃南州積極推進機關事業單位養老保險制度改革、建立完善統一的城鄉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城鎮企業職工養老保險制度實現全國統籌﹔失業保險參保范圍從企業、事業單位工作人員擴大到農民工,在全省率先實現公務員參加工傷保險,建筑項目、快遞從業人員工傷保險參保率達到100%。各項參保率逐年遞增,全州社會保險各險種參保人數從10年前的13.5萬人到現在的24萬人,參保人數翻一番。

黃南州通過強化基層社保隊伍建設、深入開展社保政策宣傳、優化社保經辦服務質量、全面落實各項社保待遇等舉措,使社會保險政策深入人心,社會保障安全網越織越密,“人人有社保”的目標基本實現。

(責編:況玉、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