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青海湟中:增強本領做高素質農牧民

2023年05月14日14:42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立夏之后,湟水河畔,在青海省西寧市湟中區海子溝鄉一處油菜田裡,湟中區農技推廣中心助理農藝師薛源源正向種植大戶楊發君講解黑色地膜油菜種植方法和經驗。

“這種油菜種植技術今年也是第一次嘗試,去區上參加了高素質農民培訓班進行了詳細了解,決定試一下。”楊發君是湟中區海子溝鄉水灘村小有名氣的種植大戶,今年他的合作社參與了湟中區農技推廣中心在海子溝鄉實施的連片黑色地膜油菜示范點項目。

培訓班老師在田間為學員答疑解惑。人民網 甘海瓊攝

培訓班老師在田間為學員答疑解惑。人民網 甘海瓊攝

黑色地膜怎麼施肥好?間苗有什麼講究?產量會不會增加?開春,按照培訓班學到的知識,油菜種下去了,楊發君心裡沒啥底的時候,等來了高素質農民培訓班老師們到田間的回訪服務。一進地裡,作為培訓班回訪老師的薛源源就被大家圍了起來。

“黑色地膜油菜較普通地膜將增產15%,它的抑草效果很明顯,油菜的產量和質量都會有質的提升。”

“之前培訓班上說的用有機肥,就是將羊糞捂熟,濕度達到一定水平以后,就有了化肥的效果。”

……

“我做的沒錯!”自己的做法受到培訓班老師的肯定,楊發君信心倍增,轉身就和同期培訓的學員們分享他的地膜種植經驗和方法。“還請教了油菜病虫害防治的方法,這次老師們的回訪讓我受益匪淺。” 

另一邊,馬鈴薯種植、生豬養殖、牦牛養殖的高素質農民培訓班學員們也在和回訪老師們交流實際生產中遇到的問題。這種“面對面+手把手”“田間地頭+流動課堂”“互動交流+答疑解難”“實地調查+現場指導”的方式,讓學員真正能夠學有所成、學有所用。

“新技術轉化應用、新模式借鑒學習對我們全自動化養殖助力很大。”海子溝鄉溝腦村福源養殖基地的當家人宋生熹看來,高素質農民培訓班拓寬了他的眼界,也讓他的養殖事業邁上了全自動化的新台階。

從認為“庄稼活不用學”,到如飢似渴地學知識、去高素質農民培訓班“深造”,農人的觀念一直在更新。“我們學到的不光是種養殖技術,還學到了怎樣利用國家的惠農政策,怎樣做農村經紀人。”培訓班學員劉建榮認為,就要通過學習、實踐,做真正的高素質農民!

高素質農牧民培育是鄉村人才振興的重要保障,為了培養一大批高素質的農牧民,湟中區圍繞牛羊養殖產業和蔬菜、飼草等特色產業,已連續9年共舉辦各類農牧民培訓班156期,受益農牧民達到7807人﹔輻射帶動周邊農民種植養殖技術、管理經營水平不斷提高,為鄉村振興提供人才支撐,助推農業產業高質量發展。

“以學育人、以學塑人、以業穩人、以業安人。”湟中區高素質農牧民培訓只是青海不斷創新高素質農民培育機制,構建高素質農民教育培訓體系的一小部分。數據顯示,2019年以來,青海省共培訓經營管理型、專業生產型和技能服務型高素質農牧民4.6萬人,為農牧區培養了一支農牧業科技服務隊伍、農村人才帶頭人隊伍和有文化、懂技術、會經營的高素質農牧民隊伍,更為發展現代農業和鄉村振興提供強有力的人才支撐。而農牧民們也通過培訓,增強了本領,種植養殖愈加科學、專業,增收致富越來越有奔頭。(甘海瓊、俞惠珍)

(責編:況玉、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