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環保

西寧市人民政府與生態環境部黃河流域生態環境監督管理局簽署戰略合作框架協議

強化督導幫扶 助力西寧黃河流域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

2023年02月27日14:51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2月22日,西寧市人民政府與生態環境部黃河流域生態環境監督管理局簽署《生態環境部黃河流域生態環境監督管理局西寧市人民政府關於共同推動西寧市生態環境保護與治理合作框架協議》。

針對《黃河保護法》實施及黃河生態保護治理攻堅戰提出的新任務、新要求,生態環境部黃河流域生態環境監督管理局分黨組成員、副局長郝伏勤指出,西寧作為黃河上游重要生態功能區,生態地位重要而特殊,在維護黃河流域生態安全中具有不可替代的戰略地位。黃河流域局將充分發揮自身優勢,堅持“流域統籌,地方落實、協同推進”,以改善生態環境質量為核心,以資源節約集約和減污降碳協同增效為抓手,強化“三水統籌”和生態環境共治共管,強化督導幫扶,助力西寧黃河流域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同時,鼓勵國家、流域和省、市科研機構通過駐點研究、聯合攻關等形式,構建西寧市綜合性的生態環境技術平台。

西寧市副市長韓興斌指出,西寧地處黃河上游最大支流湟水河谷地,是青藏高原唯一人口過百萬的省會城市,肩負“三江之源”和“中華水塔”國家生態安全屏障建設服務基地和大后方政治責任,近年來,西寧市聚焦建設新時代生態文明典范城市,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為雙方深化合作提供了豐厚沃土、營造了濃厚氛圍。生態環境部黃河流域生態環境監督管理局作為流域生態環境監管機構,在維護黃河流域生態安全方面具有獨特優勢。希望以簽署合作框架協議為契機,一如既往對西寧生態環境保護特別是黃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工作多指導、多幫助,對西寧建設高水平生態環境保護平台多支持、多牽線,對西寧發展和保護中存在的生態環境問題多提醒、多指點,攜手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

根據協議內容,雙方將在共同致力推動西寧市深入打好黃河生態保護治理攻堅戰、打造綠色發展高地,促進西寧市產業結構轉型與綠色發展,針對西寧市發展和保護的突出生態環境問題共同謀劃、協同開展工作,支持和鼓勵西寧市高水平生態環境保護平台建設,建立流域區域協同的西寧市生態環境問題會商機制,建立長期戰略合作關系6個方面協同開展工作。(來源:西寧市生態環境局)

(責編:況玉、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