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征途如虹 浩蕩前行

江源平
2023年01月28日08:47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1

  天時人事日相催,時間向前,青海向上!

  走過歷史長卷上的又一個重大節點,裡程碑往往意味著新奮斗的起點。

  習近平總書記在今年新年賀詞中指出,2022年,我們勝利召開黨的二十大,擘畫了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宏偉藍圖,吹響了奮進新征程的時代號角。

  號角嘹亮,催人奮進。2023年,是全面貫徹落實黨的二十大精神的開局之年,是實施“十四五”規劃承上啟下的關鍵一年,是充滿生機和活力的一年。

  征途如虹,浩蕩前行,我們的目標高遠清晰。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青海篇章,召喚我們加快前進的腳步。

  征途如虹,浩蕩前行,我們的挑戰復雜艱巨。奮斗之路本就不平坦,新的趕考之路上,還會有重重困難等在我們前面。

  征途如虹,浩蕩前行,我們的信心無比堅定。十年砥礪奮進,為我們提供更為完善的制度保証、更為堅實的物質基礎,煥發出更為主動的精神力量、更為堅定的歷史自信。

  征途如虹,浩蕩前行,我們的干勁更加飽滿。十年闖關奪隘,我們志氣更高、骨氣更硬、底氣更足。

  征程萬裡風正勁,重任千鈞再奮蹄。放眼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青海篇章的目標,從經濟發展全局和社會穩定大局出發,全省兩會承載使命,匯聚民意,謀劃大計,明確了今后五年的工作思路和2023年的重點任務。我們要充分認識到今后五年是建設現代化新青海的重要時期,要按照黨的二十大作出的戰略部署,牢牢把握以中國式現代化全面推進中華民族偉大復興這一黨的中心任務,圍繞省第十四次黨代會確定的目標任務,努力做到“六個更加注重”,重點抓好今年七個方面的工作,以奮斗為筆繼續書寫時代華章。

  踔厲奮發,雖遠必達。江源大地枕戈待旦,蓄滿能量,邁上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前進!

  2

  “偉大的事業之所以偉大,不僅因為這種事業是正義的、宏大的,而且因為這種事業不是一帆風順的。”風吹浪打,亂雲飛渡,是什麼力量讓我們的腳步依然堅定而有力?

  橫空大氣排山去,砥柱人間是此峰。習近平總書記指出,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必須有領導中國人民前進的堅強力量,這個堅強力量就是中國共產黨。是中國共產黨的領導讓我們的腳步依然堅定而有力,中國共產黨的領導是實現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根本保証。

  這是歷史已經証明了的,必將繼續証明。

  百年風雨兼程,如果沒有中國共產黨領導,我們的國家、我們的民族不可能取得今天這樣的非凡成就,青海不可能取得今天這樣的歷史性進展,是歷史和人民選擇了中國共產黨。

  滄海橫流,方顯英雄本色。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是一項偉大而艱巨的事業,前途光明,任重道遠。當前,偉大斗爭仍在進行,偉大工程仍在建設,偉大事業仍需推進,偉大夢想仍需努力,世界之變、時代之變、歷史之變正在以前所未有的方式展開,我們必須確保中國共產黨始終成為中國人民和中華民族最可靠的主心骨,推進黨的建設新的偉大工程,以黨的政治建設為統領,抓思想從嚴、抓執紀從嚴、抓治吏從嚴、抓作風從嚴、抓反腐從嚴,把制度建設貫穿其中,全面從嚴治黨,保証我們黨始終走在人民的前列、走在時代的前列,在新時代堅持和發展中國特色社會主義的歷史進程中始終成為堅強的領導核心。

  東風浩蕩,頭雁領航﹔船重千鈞,掌舵一人。正因為有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有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的科學指引,有習近平總書記為青海擘畫奮進藍圖、指明前進方向、提供根本遵循,青海得以在非凡的新時代十年贏得歷史性勝利,取得來之不易的發展進步。實踐充分証明,“兩個確立”是戰勝一切艱難險阻、應對一切不確定性的最大確定性、最大底氣、最大保証,是我們的信心之源、勝利之本,啟示我們不斷增強擁護核心、跟隨核心、捍衛核心的思想自覺、政治自覺、行動自覺,深刻領悟“兩個確立”的決定性意義,增強“四個意識”、堅定“四個自信”、做到“兩個維護”,始終同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保持高度一致,為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青海篇章不懈奮斗,在新時代新征程上開創事業發展新局面。

  眼下,我們已經進入了統籌經濟發展和疫情防控的新階段,內外部環境帶來的嚴峻挑戰和壓力仍然較大,然而中華民族偉大復興的歷史進程不可逆轉,青海經濟穩中向好的基本面和韌性沒有變,挑戰同樣意味著機遇,我們要知其難而不畏其難,在堅持黨的領導、緊跟黨的步伐、不折不扣落實習近平總書記的囑托中篤定前行,在迎接挑戰、破解難題、攻堅克難中行穩致遠,讓經濟重現蓬勃生機,讓社會充滿旺盛活力。

  3

  面對千頭萬緒的復雜形勢和繁重任務,面對一系列的新機遇和新挑戰,發展仍然是解決一切問題的總鑰匙。

  如何發展?如何破解發展中的難題?我們首先要看到,青海目前經濟恢復基礎還不穩固,發展不平衡不充分的問題依舊突出,發展中的矛盾和問題仍然集中體現在發展質量上。

  黨的二十大把發展質量擺在更加突出的位置,要求我們更加注重實現高質量發展這個主題,堅持把高質量發展作為首要任務,推動經濟運行整體好轉,實現質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長。

  堅持把高質量發展作為首要任務,我們要完整准確全面貫徹新發展理念,主動服務和融入新發展格局,把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同深化供給側結構性改革有機結合起來,在落實碳達峰碳中和目標任務過程中鍛造新的產業競爭優勢,在轉變發展方式、優化經濟結構、轉換增長動力上取得新的突破和進展,努力實現更高質量、更有效率、更加公平、更可持續、更為安全的發展,我們就一定能贏得優勢、贏得主動、贏得未來。

  堅持把高質量發展作為首要任務,我們要著力突出綠色低碳導向——實現碳達峰方面先行先試,狠抓傳統產業改造升級,加快形成以“四地”為牽引的現代化產業體系,加快形成系統完備、高效實用、智能綠色、安全可靠的現代化基礎設施體系,著力提高全要素生產率,著力提升產業鏈供應鏈韌性和安全水平。

  堅持把高質量發展作為首要任務,我們要著力強化創新驅動發展——布局一批重大科技項目,持續推動新能源、新材料等關鍵技術攻關,深入推進科技體制改革三年攻堅行動,深入實施人才強省戰略,著力提升創新能力。

  堅持把高質量發展作為首要任務,我們要用好改革開放“關鍵一招”——堅持“兩個毫不動搖”、深入推進重點領域改革、深化“放管服”改革、暢通城鄉要素流動和循環、深度融入“一帶一路”高質量發展、積極參與“六大經濟走廊”。

  堅其志,勤其力,事無大小,必有所成。保持戰略定力、堅定必勝信心,讓我們以奮發有為的精神狀態和“時時放心不下”的責任意識寫好構建新發展格局和建設現代化經濟體系的答卷,以高質量發展的新成效奮力譜寫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的青海篇章。

  4

  昆侖山冰川雄渾壯闊,三江源辮流縱橫交錯。胸懷“國之大者”,立足“三個最大”,青海以義不容辭的責任和舍我其誰的擔當,鋪陳一幅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動人畫卷。

  為當代計,為萬世謀,把青藏高原打造成為全國乃至國際生態文明高地是習近平總書記對我們的殷殷囑托。生態環境是謀劃經濟社會發展的首要前提和基礎,是做好青海一切工作的底線和支撐,我們隻有充分認清肩負的歷史使命和重大責任,把生態保護作為優先戰略,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才能筑牢國家生態安全屏障。

  以高站位、高標准、高起點、高質量打造生態文明高地,我們將把生態文明建設融入經濟社會發展各方面和全過程,協同推進降碳、減污、擴綠、增長,推進生態環境持續向好、為發展注入綠色基因、提供更多優質生態產品以滿足人民日益增長的優美生態環境需要,實現生態效益、經濟效益、社會效益相統一,求解人與自然和諧共生之道,為探索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中國式現代化和人類文明新形態作出青海貢獻。

  打造生態文明高地,我們要高質量治理生態環境——創建國家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體化保護和系統治理試點、持續加強生物多樣性保護、啟動新一輪國土綠化行動、圓滿收官木裡生態環境綜合整治三年行動、認真抓好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保持生態環境質量全國一流。

  打造生態文明高地,我們要加快推進國家公園示范省建設——構建起以國家公園為主體、自然保護區為基礎、各類自然公園為補充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科學編制青藏高原國家公園群建設中長期規劃,開展國家公園示范省鞏固提升行動。

  打造生態文明高地,我們要提升生態環境治理效能——全面完成市縣兩級國土空間總體規劃、強化“三線一單”生態環境分區管控、深化生態保護補償制度改革、開展生態產品價值實現機制試點、著力提升生態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建設水平。

  堅定生態自信,提高生態自覺,實現生態自強。守好生態保護的責任,釋放生態保護的價值,讓我們努力把生態優勢轉化為產業優勢、經濟優勢、發展優勢,努力實現經濟發展與生態保護相統一、綠色生產與綠色生活相統一、當代發展與永續發展相統一,推動形成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現代化建設新格局。

  5

  治國有常,利民為本。“大國之大,也有大國之重。千頭萬緒的事,說到底是千家萬戶的事。”青海一直以“人民”二字作為發展的邏輯起點和價值尺度,不斷加大對各項民生事業的投入力度,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

  著眼當前,“民生穩,人心就穩,社會就穩”的重要性更加凸顯﹔放眼新的征程,增進民生福祉是發展的根本目的,是出發點和落腳點。把人民對美好生活的向往作為奮斗目標,是我們不變的選擇,我們將持之以恆保障改善民生,盡力而為、量力而行辦好民生實事,實現好、維護好、發展好最廣大人民根本利益,讓發展實績更有溫度,讓惠民答卷更有厚度。

  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我們要堅持問題導向——從群眾最關心、最直接、最現實的事入手,老百姓期盼什麼,就朝什麼方向努力,找准政策出發點,扎實推進就業創業提質增效工程、深化“五醫”聯動改革、推動學前教育發展提升工程和義務教育薄弱環節改善與能力提升工程、抓好以鄉村振興為重心的“三農”工作,讓群眾看到變化、得到實惠。

  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我們要堅持底線思維——解決好民生領域存在的突出短板和薄弱環節,在“穩”和“保”的基礎上積極進取,精准實施全民參保計劃、持續提高社會保險待遇水平、完善城鄉低保政策、健全分層分類社會救助體系、持續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堅持統籌發展和安全。

  著力保障和改善民生,我們要增強均衡性和可及性——不斷加強基礎性、普惠性、兜底性民生建設,開展普惠養老專項行動和社區醫養結合能力提升行動、創新實施文化惠民工程、構建更高水平的全民健身公共服務體系、促進社會公平正義。

  “意莫高於愛民,行莫厚於樂民。”我們要在與人民同呼吸、共命運、心連心中提升民生事業的力度、精度和溫度,在發展中保障和改善民生,讓民生形成現代化內生動力,確保廣大群眾成為經濟社會發展的最大受益者和發展成果共享者,使人民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更加充實、更有保障、更可持續。

  6

  團結就是力量,奮斗開創未來。穿越百年時空,我們黨是最講團結、最能奮斗的最先進政治力量。實踐表明,隻要黨和人民始終站在一起、想在一起、干在一起,任何風浪都動搖不了我們的鋼鐵意志,任何困難都阻擋不了我們的鏗鏘步伐。在黨的二十大報告中,團結奮斗不僅貫穿全篇,而且提到一個新的高度——“團結奮斗是中國人民創造歷史偉業的必由之路”,這一深刻論斷,揭示了新時代黨和國家事業取得歷史性成就背后的精神密碼和繼續創造新的歷史偉業的時代要求。

  承前啟后、繼往開來,過去的輝煌成就靠團結奮斗創造,今天的美好藍圖依然需要團結奮斗才能變成現實。

  “積力之所舉,則無不勝也﹔眾智之所為,則無不成也。”團結一切可以團結的力量,我們就要廣泛凝聚共識、廣聚天下英才,始終保持同人民群眾的血肉聯系、始終接受人民批評和監督,堅持人民主體地位、尊重人民首創精神,帶領廣大群眾為美好生活而共同奮斗,充分發揮各族人民群眾的創造偉力。青海作為民族地區,更要鑄牢中華民族共同體意識,鞏固發展最廣泛的愛國統一戰線,尋求最大公約數、畫出最大同心圓,讓各族人民在黨的旗幟下團結成“一塊堅硬的鋼鐵”,心往一處想、勁往一處使,擰成一股繩、鉚足一股勁,最大限度凝聚起共同奮斗的磅礡力量。

  新征程是充滿光榮和夢想的遠征,沒有捷徑,唯有實干。我們唯有拿出“犯其至難而圖其至遠”的勇氣、“滾石上山、負重前行”的決心、“時不我待、隻爭朝夕”的作風、“善始善終、善作善成”的意志,才能煥發出奮斗的強大力量﹔我們唯有更加熱愛青海、建設青海、奉獻青海,始終做到守土有責、知責盡責,守正創新、篤行不怠,才能更好地完成時代賦予的使命任務﹔我們唯有客觀清醒認識青海發展的階段性特征,保持戰略定力打基礎、補短板、強優勢,才能推動高質量發展行穩致遠﹔我們唯有持之以恆轉作風、勇爭先,團結奮斗,干事創業,才能把現代化新青海建設的目標一步一步變為現實。

  能團結奮斗的民族才有光明前途,能團結奮斗的政黨才能立於不敗之地。隻要在黨的領導下青海各族人民團結一心、眾志成城,胼手胝足、頑強拼搏,敢於斗爭、善於斗爭,匯聚成新時代青海昂揚奮進的洪流,我們就一定能夠戰勝中國式現代化前進道路上的一切困難挑戰,在新的趕考之路上繼續創造新的奇跡。

  7

  崢嶸歲月寫下恢宏史詩,日月逾邁召喚新的征程。

  為者常成,行者常至,人民不忘有心人,時代不辜追夢者,歷史不負實干家。

  星河璀璨,征途如虹﹔馳騁山海,浩蕩前行。讓我們更加緊密地團結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周圍,全面貫徹習近平新時代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思想,切實把思想和行動統一到黨的二十大精神上來,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對青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堅定不移沿著習近平總書記指引的方向堅定前行,工工整整把黨的二十大確定的目標任務寫在青海大地上,在新的偉大征程上創造新的時代輝煌、鑄就新的歷史偉業!

  (本文執筆:秦睿)

(責編:況玉、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