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

在久違的“煙火氣”裡 感受濃濃的河湟年味兒

2023年01月25日09:27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平安驛游人如織。

平安驛游人如織。

戲台上戲曲悠揚。 青海日報記者 魏爽 攝

戲台上戲曲悠揚。 青海日報記者 魏爽 攝

1月24日,大年初三。一大早,海東市平安區平安驛·河湟民俗文化體驗地內,已游人如織。各家店鋪剛出爐的特色美食帶著熱氣,香味扑鼻﹔非遺展示、社火表演、河湟大廟會等活動熱熱鬧鬧地相繼開展,吸引著四面八方的游客。街區巷道裡隻見人頭攢動,到處都是歡聲笑語﹔記者隨著人流一路走過,隻見各具特色的民俗文化商品攤鋪和休閑娛樂設施琳琅滿目、年味十足。濃郁的節日氣氛讓人們又體會到了久違的“煙火氣”,游客們盡情享受著冬日的美好。

焪洋芋、老酸奶、酸辣粉、炒涼粉、狗澆尿、干板魚……接近中午,小吃街生意開始火爆。高高的彩旗、招牌下,老板、店員們熱情地招呼著顧客,忙得不亦樂乎。在商戶程永花的小吃店前,隻見她一邊招呼客人,一邊將軟糯的攪團盛在碗裡,撒上蔥花,淋上油潑辣子,動作流利一氣呵成。

“今年春節大家都能出來玩了,客流大幅增加,我希望借著這個機會開個好頭,今年多賺點錢。”程永花高興地說。

開韭菜盒子店的商戶周紅芳同樣對經濟復蘇信心滿滿。一大早,她的店門前就排起了待購的隊伍。周紅芳現炸現賣,生意火得忙不過來,她愛人也過來幫忙。周紅芳笑著說,“就餐高峰期時,幾乎從中午11點能忙到晚上9點。我們在家門口也賺上了‘旅游錢’,相信以后生意會越來越好做。”

“咚鏘、咚鏘、咚咚鏘……”鑼鼓齊鳴中隻見兩條彩龍上下翻騰而來,它們時而仰天長嘯,時而又盤旋起舞,時而又齊頭並進﹔舞獅隊員翻騰跳躍,獅子或搖頭擺尾、或立臥滾抖,動作花樣繁多,剛勁有力。緊跟后面的秧歌隊舞動五彩花扇,以艷麗的服飾、變幻的舞步贏得喝彩聲不斷。游客們紛紛拿起手機拍照、錄像,發到微信朋友圈上讓更多的人感受鄉村濃濃的喜慶氣氛。

在另外一處,透露出高懸的燈籠。走進一看又是一番景象,隻見古朴的舞台下,火爐上熱氣騰騰的茶壺散發出氤氳的茶香,茶客們三三兩兩坐在桌旁,手撫茶碗,或靜心聽著台上的青海賢孝小調,或三三兩兩輕聲細語,一派悠然自得的輕鬆氣氛。

河湟戲苑裡更是熱鬧非凡,台上依次上演著舞蹈《歡歡喜喜過大年》《紅紅中國情》、青海平弦《中華崛起全靠黨》、快板《黨的二十大光輝照航程》、花兒獨唱《雪白的鴿子》、青海小調演唱《抬花轎》《迎新春》、曲藝演唱《撒攪團》《敬酒歌》等節目,台下人頭攢動,掌聲、叫好聲不斷,大家沉浸在歡樂祥和的氛圍中。

中午剛過,平安驛游樂園裡游人更盛,幾乎要水泄不通了。各種娛樂項目的攤位前也聚集了好多人,蹦高的、套圈的、蕩秋千的……孩子們在父母的陪伴下盡情享受著冬日的暖陽。西寧市民張斌告訴記者:“今年這裡有很多民俗文化活動和特色小吃,晚上還有篝火晚會,非常適合帶著家人、朋友一起來感受年味。”

“大年初一、初二、初三三天,客流量一直在不斷增加,比如今天一天就有2萬余人來這裡體驗。預計今年春節期間人流量要超過去年。我們要更好地打造平安驛·河湟民俗文化體驗地,以特色文化、休閑街區吸引更多游客前來體驗河湟鄉村文化。”海東市平安驛文化旅游有限公司副總經理唐旭天介紹說。

夜色降臨,伴隨著鍋庄舞曲響起,現場游客紛紛跟著節奏盡情舞蹈。來自西安的游客陳沐禧激動地說:“這裡的氣氛非常好。祝願我們的祖國更加繁榮昌盛,各民族親如一家。也希望我們每個人健健康康,日子越過越紅火。”

(責編:顧斐菲、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