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新春走基層|走村串巷保健康的他們

甘海瓊 俞惠珍
2023年01月19日11:31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渾身疼不疼?胸口悶不悶?”一大早,青海省西寧市湟中區西堡鎮東堡村村民李富邦家中,西堡鎮衛生院副院長張啟孝正詳細詢問其身體情況。

基層衛生院開展入戶隨訪。人民網 甘海瓊攝

77歲的李富邦腿腳不方便,並且患有高血壓等基礎性疾病,新冠病毒感染后出現咳嗽、胸悶等症狀,衛生院將其作為重點監測對象進行定期隨訪,給出治療方案並叮囑用藥注意事項。“鎮上衛生院的醫生服務到家,到家裡來看病、送藥,對於我們行動不便的人來說,特別好。”李富邦十分感激。

像李富邦一樣有基礎病的老年病人在西堡鎮有不少,作為基層醫療機構,衛生院診療服務隊員每天奔走在農戶家中,開展入戶隨訪,為行動不便的老人送醫送藥上門服務。

基層衛生院開展入戶隨訪。人民網 甘海瓊攝

“我們衛生院承擔輕症和有一定基礎性疾病輕症患者治療,對轄區村級衛生室提供健康咨詢和防疫指導,村衛生室發現重症患者將第一時間上報衛生院,根據病情衛生院開展救治或轉診到縣級醫院治療。通過鄉村一體化管理,綜合調配發熱用藥,滿足群眾治療和用藥需求,依托‘醫共體’建設,提升患者救治能力。”張啟孝介紹。

連日來,西寧市湟中區結合實際,持續加強縣、鄉、村三級聯動,通過統籌醫務人員調配、優化便民就診、突出重點人群管理等措施,努力提升農村地區新冠病毒感染醫療保障能力,全方位服務好老百姓。

基層衛生院開展入戶隨訪。人民網 甘海瓊攝

在西堡鎮衛生院,住院醫生張桂青正在給前來看病的患者聽診、耐心地詢問病情。“近期衛生院的患者明顯增多了,平時接診十來個人,現在每天接診患者有三四十人,主要是上呼吸道感染和發熱病人,我們對症治療,指導用藥。”張桂青介紹,衛生院還開通了電話和微信問診,指導村民合理用藥,重點關注高血壓、糖尿病等基礎疾病患者。同時,為更好落實“保健康、防重症”的任務要求,衛生院還按照國家用藥指引,調制中藥湯藥,免費提供給村民。

衛生院接診患者。人民網 甘海瓊攝

湟中區西堡鎮衛生院只是西寧市基層醫療服務的一個縮影。今年的青海省政府工作報告中提到,2023年青海省將全方位推進健康青海建設,健全公共衛生、傳染病監測防控、應急響應體系,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推進縣城醫共體建設提質增效。為了讓村民有醫看、就近看、及時看,西寧市湟中區不斷增強基層診療服務能力,提高了基層診療效率。目前全區共設置了3個二級以上醫院發熱門診、15個基層醫療衛生機構發熱診室。同時派出區級巡回醫療隊下沉到鄉鎮開展巡回醫療服務,讓基層醫療機構更好地為村民健康保駕護航。

(責編:楊啟紅、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