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青·聽︱代表委員建言獻策

連峰委員:積極發展以碳纖維復合材料為優勢支撐的“光氫”清潔能源產業鏈

2023年01月16日20:49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2022年,國家發展改革委、國家能源局印發《“十四五”現代能源體系規劃》,強調要優化能源發展布局,統籌提升區域能源發展水平,推進西部清潔能源基地綠色高效開發,提升東部和中部地區能源清潔低碳發展水平。同時,在國家發改委發布的《氫能產業發展中長期規劃(2021-2035年)》中提到,到2035年,形成氫能產業體系,構建涵蓋交通、儲能、工業等領域的多元氫能應用生態。

目前,青海省在清潔能源方面已同時具備了自然地域優勢和產業發展優勢,自然地域優勢之一是青海省太陽能資源得天獨厚,約佔全國11%﹔產業發展優勢之一是青海省擁有全國首個、最大的2.5萬噸級的全流程高性能碳纖維生產基地。碳纖維廣泛應用於航空航天和新能源等領域,針對新能源領域,碳纖維是光伏、氫能和風電等產業發展不可替代的關鍵戰略支撐材料。我們應充分發揮這兩方面優勢,以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建設為契機,積極布局以碳纖維復合材料為優勢支撐的“光氫”清潔能源產業鏈。

為此,建議:(一)發展具有清潔能源特色的“碳纖維+”產業。隨著技術進步和產業發展需求,光伏中的碳/碳熱場材料以及氫能中的壓力容器纏繞材料,均要使用高級別的高性能碳纖維,而目前國內能同時滿足該兩個領域的最大的碳纖維生產企業便在青海省。我們應充分發揮“碳纖維+”的優勢,如“碳纖維+硅”“碳纖維+鋁”等,大力引進、培育和發展碳纖維復合材料產業,進一步完善青海省清潔能源產業的布局。

(二)發展“光發氫儲車用”的清潔能源產業模式。充分發揮青海省光伏產業優勢,並依托碳纖維產業優勢和鋁產業優勢,積極布局儲氫產業,將白天充裕的光伏電能轉化為氫能進行儲存,配套於后端應用,形成“碳纖維-碳/碳和壓力容器”的上游材料產業鏈和“碳纖維復合材料-光伏-氫能”的中游能源產業鏈,並以此積極布局“氫能-氫燃料電池/氫站-新能源汽車”的下游應用產業鏈。

(三)加強多元化清潔能源人才和創新能力的建設。強化清潔能源相關產業人才的引進和培養,根據產業特色,在青海省高校院所設立相關的專業,企業和高校聯動,形成“以產業設專業、以專業育人才、以人才促產業、以產業留人才”的發展模式。支持行業龍頭企業打造省級和國家級的創新平台或創新聯合體,塑造青海省特色產業的創新品牌,營造青海省清潔能源多元化、立體化、持續化的高質量發展新格局。(人民網楊啟紅整理)

(責編:況玉、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