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青海首個零碳鄉村數字化能源管控平台投運

2023年01月16日17:52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1月16日電 (顧斐菲、馬彩虹、祁凱凱)近日,班彥全綠電低碳能源互聯網綠電全景展示開發實施項目成果驗收會召開,這標志著青海省海東市互助土族自治縣班彥零碳鄉村數字化能源管控平台正式運行。據介紹,該平台的落地,每年可為班彥村節約用電成本2萬余元,同時減少二氧化碳排放約300噸。

據了解,國網海東供電公司以班彥村為試點提出打造青海首個零碳鄉村示范項目。該項目通過建設0.4千伏並網的分布式光伏、用戶側儲能、小型生物質電廠、智慧充電樁以及“源網荷儲”微電網一體化智慧能源管控平台項目,構建以台區為單位的“自發自用、余電上網”模式的並網型微電網,打造全時段電能綠色供應的村級新型電力系統。

“源網荷儲”微電網一體化智慧能源管控平台項目是國網海東供電公司進一步落實“雙碳”戰略目標,加快農村能源綠色轉型,助推鄉村振興高質量發展的一次生動實踐。該公司加快構建以可再生能源為基礎的鄉村清潔能源利用體系,利用建筑屋頂、院落空地、田間地頭、設施農業、集體閑置土地等推進光伏發電分布式發展,提升鄉村就地綠色供電能力,同步推動鄉村能源技術和體制創新,促進鄉村可再生能源充分開發和就地消納,建立經濟可持續的鄉村清潔能源開發利用模式。

(責編:楊啟紅、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