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青海省抽水蓄能項目核准“破零”

2023年01月12日08:59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1月12日電 (楊啟紅)1月11日,青海省召開新聞發布會介紹青海首批抽水蓄能電站項目的基本情況、重要意義等。2022年12月30日,青海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核准哇讓、同德、南山口3個抽水蓄能電站項目,實現了青海省抽水蓄能項目核准零的突破。這是青海省核准的首批抽水蓄能電站項目,3個項目總裝機容量760萬千瓦,總投資超500億元,總核准規模居西北第一,年度核准規模約佔全國核准總規模的11%。

哇讓抽水蓄能電站位於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貴南縣,裝機280萬千瓦,多年平均年用電量44.8億千瓦時、發電量33.6億千瓦時。項目業主國網青海省電力公司,總投資159.4億元,總工期83個月。哇讓抽蓄是國家能源局在青海眾多抽蓄比選站點中首先推薦開發的經濟指標最優的站點,也是保障省內電力供應和支撐海南戈壁新能源基地電力外送的重要調節電源。

哇讓抽水蓄能電站效果圖。青海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供圖

同德抽水蓄能電站位於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同德縣,裝機240萬千瓦,多年平均年用電量39.1億千瓦時、發電量29.3億千瓦時。項目業主國家能源集團青海電力有限公司,總投資170.3億元,總工期78個月。電站依托瑪爾擋水電站庫區為下水庫,是全國第一個“一庫兩抽蓄”項目,也是青海省首個依托在建大型水電站建設的抽水蓄能項目。

同德抽水蓄能電站鳥瞰圖。青海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供圖

南山口抽水蓄能電站位於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格爾木市,總裝機240萬千瓦,多年平均年用電量39.1億千瓦時、發電量29.3億千瓦時。項目業主中國三峽新能源股份有限公司青海分公司,總投資170.9億元,總工期81個月。電站是青海省首個在沙戈荒地區核准建設的抽水蓄能項目,將作為海西千萬千瓦可再生能源基地的關鍵支撐。

南山口抽水蓄能電站鳥瞰圖。青海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供圖

據悉,到2022年底,青海省新能源裝機佔比超63%,青海電網已成為全國新能源裝機佔比最高的省級電網。按照《青海打造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行動方案》部署,青海省2025年、2030年新能源總裝機將分別接近6000萬千瓦、達到1億千瓦。初步測算,需要抽水蓄能規模1200萬千瓦。總體來看,青海省抽水蓄能電站發展非常迫切,加快部署建設一定規模的抽水蓄能電站是青海省大規模、高比例新能源發展之需,更是高質量打造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之要。

與此同時,青海積極推動推動哇讓、同德、南山口抽水蓄能項目在內的10個項目納入國家《抽水蓄能中長期發展規劃》和“十四五”核准計劃,研究制定《青海省抽水蓄能項目管理辦法》,屬全國最早發布抽蓄管理辦法的省份等,有力推動青海抽水蓄能電站建設進程。

(責編:楊啟紅、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廣大網友,來和新任青海省委書記陳剛聊聊您的期盼
  日前,中共中央決定:陳剛同志任青海省委委員、常委、書記。任命消息發布后,不少群眾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給陳剛書記留言,反映自己的所思所盼,並為青海省高質量發展建言獻策。…
新春走基層|青海格爾木:高原小城全民邂逅冰雪之旅
  人民網西寧1月9日電 (陳明菊)“滑雪板、狗拉雪橇、鹿拉雪橇,雪上坦克等新增的雪上電動玩具深受大朋友和小朋友的喜歡。”據格爾木市文體旅游廣電局辦公室主任趙元花介紹,“喜迎新春佳節 全民暢玩冰雪”活動旨在推動格爾木全域全季旅游發展,激發群眾冰雪運動熱情,豐富群眾文化體育生活,推動全民健身和全民健康深度融合。…
青海明確新冠治療費用報銷比例及執行時間
  人民網西寧1月10日電 (陳明菊)近日,青海省醫療保障局聯合省財政廳、省衛生健康委員會出台《關於實施“乙類乙管”后優化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患者治療費用醫療保障相關政策的通知》(以下簡稱《通知》),決定對新型冠狀病毒感染患者(以下簡稱“新冠患者”)治療費用醫療保障相關政策進行優化調整,自1月8日起施行,先行執行至2023年3月31日。 《通知》明確,新型冠狀病毒感染診療方案中新型冠狀病毒治療藥品和前期已批復的防治新型冠狀病毒的中藏(蒙)醫療機構院內制劑延續醫保臨時支付政策,先行執行至2023年3月31日。…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