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歲末伊始 且待春歸 三江之水奔赴美好

楊玥
2022年12月30日10:11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中華水塔,大美江源,歲末將至,美好向新。自三江源國家公園正式設立一年來,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持續完善管理體制,健全國家公園法規政策體系,推進生態系統保護修復,推動共建共管共享,人與自然美美與共、生生不息……

三江源國家公園美景。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供圖

三江源國家公園美景。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供圖

完善管理體制 健全法規政策體系

“今年,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進一步優化完善國家公園規劃、建設和管理政策體系,完善總體規劃,編制了三江源國家公園總體規劃,優化調整功能分區和范圍,將黃河源約古宗列、長江源格拉丹東、當曲區域完整納入國家公園范圍,重要野生動物棲息地全部劃入核心保護區,區劃面積由試點期間的12.31萬平方公裡擴展至19.07萬平方公裡。”此前在三江源國家公園正式設立一周年座談會上,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副局長田俊量向大家介紹道。

此外,為健全政策法規體系,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開展《三江源國家公園條例(試行)》評估工作,修改完善《三江源國家公園項目管理辦法》《生態管護公益崗位管理辦法》等制度辦法,建立多渠道野生動物沖突意外傷害補償機制,用制度保障三江源國家公園建設有序推進。

三江源國家公園內的野生動物。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供圖

三江源國家公園內的野生動物。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供圖

注重生態系統保護修復 還原生態底色

統一收集整理三江源國家公園自然資源數據,啟動實施三江源國家公園全民所有自然資源資產所有權委托代理機制試點,投資近3.2億元加快實施三江源重點生態修復工程……一系列舉措都在全面加強三江源山水林田湖草沙冰一體化保護修復,不斷提升三江源生態系統質量和穩定性,確保“中華水塔”豐沛堅固,今年以來,三江源國家公園宏觀生態環境保持了持續向好的態勢,野生動物種群數量持續增加。

為有效提升國家公園智慧化治理水平,還打造了智慧生態監測系統,實施生態大數據中心(三期)建設項目,構建生態大數據雲平台和生態智慧平台,建立自然資源資產、生態管護、行政執法、生態價值評估展示與分析等管理系統,與“青海生態之窗”實時觀測數據共享,“生態之窗”觀測點位由2016年6個擴建到46個。

三江源國家公園美景。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供圖

三江源國家公園美景。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供圖

共建共管共享 探索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新形態

妥善處理生態保護和民生的關系,實現生態保護和民生保障相協調,積極打造人與自然和諧共生典范一直是三江源國家公園建設的目標。2022年,三江源國家公園管理局積極探索人與自然和諧共生新形態,健全完善自然資源特許經營制度,優化特許經營項目目錄,科學合理測算24個生態體驗項目生態訪客容量,打造玉珠峰生態體驗項目,有序推進生態體驗和環境教育等特許經營活動。

同時,逐步調整優化“一戶一崗”生態管護公益崗位設置,健全按需設崗、以崗聘任、在崗領補、有序退崗的管理機制,持續實現生態保護、生產發展和生活改善良性互動。

(責編:況玉、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