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

人民建議|構建“十五分鐘”社區養老服務圈托起幸福“夕陽紅”

顧斐菲
2022年12月30日09:33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做好養老服務工作關系千家萬戶,關系民生福祉。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青海版塊,養老問題一直是群眾討論的焦點,相關內容涵蓋提升老年人健康水平、完善城鄉養老服務體系、提升社會養老意識等多個方面,關系到人民群眾的切身利益。 

群眾建言青海構建“十五分鐘”社區養老服務圈。截圖自人民網“領導留言板”(點擊圖片查看留言)

近日,有群眾在人民網“領導留言板”建言道,在青海部分社區中,失獨、失智、失能等特殊老年群體越來越多,老年人生活服務可及性亟待提高,建議構建一個養老服務平台,將養老需求和供給更精准地對接起來,更廣泛、精准地對接老年人需求,提升老年人健康水平,改善老年人生活質量,滿足老年人養老服務需求。

民之所望,施政所向。據悉,2021年底,《青海省“十四五”老齡事業和養老服務發展規劃》(以下簡稱《規劃》)已印發,《規劃》圍繞積極應對人口老齡化、推進養老服務領域“放管服”改革、優化發展環境、提高服務質量等方面出台了一系列政策措施。

其中,為解決當前居家社區養老和優質普惠服務供給不足的問題,《規劃》提到要強化居家社區養老服務能力,具體舉措如下:構建城鄉老年助餐服務體系、開展助浴助潔和巡訪關愛服務、提升居家服務供給能力、加快發展生活性為老服務業。

青海省民政廳相關負責人表示,下一步將開展養老服務設施清查治理行動,優化現有養老服務設施資源布局,建設改造一批社區養老服務設施,引導社區綜合服務平台廣泛對接老年人需求,構建“十五分鐘”社區養老服務圈,為老年人提供就近就便消費服務。不斷提升青海省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能力,滿足老年人多層次、多元化的養老服務需求。

(責編:楊玥、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