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青海發布五起生態環境公益訴訟巡回檢察典型案例

2022年12月27日18:05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12月27日電 近日,青海省人民檢察院發布五起生態環境公益訴訟巡回檢察典型案例。據了解,2022年以來,青海檢察機關緊緊圍繞服務青藏高原生態文明高地建設,堅持因勢利導,強化能動履職,積極構建“屬地檢察+巡回檢察+專項治理”的重點生態功能區域公益司法保護機制,在三江源地區、環青海湖區域、祁連山南麓青海片區探索開展生態環境公益訴訟巡回檢察,主動發現生態環境公益訴訟案件線索,協同行政主管部門依法履職。通過開展生態環境公益訴訟巡回檢察,立案辦理了熊狼傷人傷畜、保護青海湖裸鯉、非法佔用草地等公益訴訟案件265件,取得了助推生態治理、保障民生民利、促進依法行政的效果。

發布的生態環境公益訴訟巡回檢察典型案例具體內容如下:

1.三江源國家公園瀾滄江源園區野生動物致害保險補償行政公益訴訟案

【基本案情】

2022年5月,玉樹藏族自治州雜多縣人民檢察院在開展生態環境公益訴訟巡回檢察時發現,近三年來,三江源國家公園瀾滄江源園區內熊、狼等野生動物致害,造成牧民人身和財產損失的案件頻繁發生,損害了社會公共利益。雖然當地牧民向保險公司申報補償的野生動物致害造成人身和財產損失的保險理賠案件有204起,但各鄉鎮普遍存在牧民群眾對野生動物肇事責任保險補償制度不知曉、不了解的問題。 

2.祁連山特有樹種垂枝小葉楊疏於管護行政公益訴訟案

【基本案情】

2022年3月,海北藏族自治州檢察機關紅色資源和生態環境公益訴訟巡回檢察組在祁連縣開展巡回檢察時發現,該縣八寶鎮龍麟公園內部分垂枝小葉楊樹干存在病虫害和因外力作用致樹皮大面積破損等問題,影響樹木正常生長﹔施工單位在縣域內部分人行道兩側施工作業過程中,未嚴格按照使用林地可行性報告和省林草部門批復文件要求,落實林木管護措施,將人行道上的60顆垂枝小葉楊樹干根部周圍地面進行硬化處理,致使垂枝小葉楊生長空間受限,嚴重影響垂枝小葉楊正常生長,損害了社會公共利益。

3.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縣青海湖流域草原失火行政公益訴訟案

【基本案情】

2022年3月,因氣候干燥、強風過境等多重因素疊加,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縣多個鄉鎮草原火災頻發,草原生態環境遭到破壞,其中環青海湖流域周邊江西溝鎮、黑馬河鎮、石乃亥鎮等地草原失火,受災牧民27戶,燒毀草原314畝。草原失火案件頻發,不僅造成草原資源重大損失,而且破壞了青海湖流域生態環境。

4.果洛藏族自治州三江源地區野生動物致害預防行政公益訴訟案

【基本案情】

2022年6月,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瑪縣人民檢察院在開展生態環境公益訴訟巡回檢察時發現,班瑪縣轄區內發生多起野生動物致害事件,相關行政主管部門存在在野生動物出沒地區未設置相關警示標識、未建立必要的防護設施、巡護人員裝備不齊全及宣傳培訓力度不夠等履職不到位問題,社會公共利益受到侵害。

5.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縣青海湖裸鯉保護行政公益訴訟案

【基本案情】

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天峻縣人民檢察院在開展生態環境公益訴訟巡回檢察時發現,縣域內違反水產資源法規,在禁漁區、禁漁期非法捕撈水產品的刑事案件呈高發趨勢,該院在辦理非法捕撈青海湖裸鯉刑事附帶民事公益訴訟案件時,通過向人大代表、政協委員發放調查問卷,深入各鄉鎮、派出所、牧戶家中走訪調研,組織干警到相關行政主管部門座談交流等方式,了解到縣農牧水利和鄉村振興局存在漁政執法履職不到位的情形。

(責編:況玉、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寒冬臘月,百公裡徒步行軍淬利刃
  “我們是什麼——鐵拳!” “我們干什麼——打仗!” “我們要什麼——勝利!勝利!勝利!” 連日來,武警青海總隊機動某支隊依據《軍事訓練大綱》要求,在平均氣溫零下15℃的天氣,展開為期5天近150公裡的徒步行軍訓練。 行軍途中,宣傳小分隊借助快板、鑼鼓、喊話器等,打響勵志快板、唱響紅色歌曲、叫響戰斗口號、播放戰地廣播等活動,還以“兵演兵、兵唱兵、兵說兵”的形式,靈活開展演小品、說相聲、跳勁舞、演武術、唱紅歌等豐富多彩的戰地文化活動,為官兵保持旺盛戰斗力注入不竭動力。…
青海稅務推出20條舉措增信心促消費
  人民網西寧12月26日電 近日,國家稅務總局青海省稅務局深入學習宣傳貫徹黨的二十大精神和黨中央國務院關於經濟工作的決策部署,緊扣落實《擴大內需戰略規劃綱要(2022-2035年)》內容和稅務總局、省委、省政府有關工作要求,第一時間召開專題會議研究,全面梳理各項稅費政策,出台印發《關於進一步精准落實稅費支持政策 助力提振市場信心 更好促進消費回暖的通知》,進一步明確了20條工作舉措,從全力落實稅費支持政策、著力提升辦稅便利度等方面,精准發揮稅收職能作用,助推實施擴大內需戰略,助力釋放市場需求,切實“把恢復和擴大消費擺在優先位置”,全力提振市場信心,積極促進消費回暖。 在全力落實稅費支持政策方面,進一步明確了13條重點工作舉措。…
“冷湖火星小鎮”入選2022年國家旅游科技示范園區
  人民網西寧12月26日電 (楊澤秋)近日,由文化和旅游部評選的2022年國家旅游科技示范園區名單出爐,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茫崖市“冷湖火星小鎮”成功入選,這是青海省唯一一家入選的園區。 建設中的冷湖天文觀測基地一角。…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