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州縣動態>>海北>>海濱藏城剛察

海北剛察:冬日“豐”景  讓菜籽油香飄千裡

2022年11月22日10:48 |
小字號

晾晒烘干、高溫炒熟、機械壓榨、過濾精煉.......這幾天,在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剛察縣哈爾蓋鎮貢公麻村蘿朵榨油坊內一片繁忙景象,榨油坊內的工作人員正在嫻熟地操縱著機器,經過5道程序,濃郁的“雙低”油菜籽提煉出的菜籽油香氣扑鼻而來,飄香四溢。 

剛察縣宣傳部供圖

工人在榨油坊內搬運菜籽。剛察縣宣傳部供圖

近年來,為進一步壯大村集體經濟發展,拓寬村民增收渠道,貢公麻村“兩委”成員通過多次考察學習、充分征求廣大黨員、群眾意見后,決定將本村土地整合起來進行集約化管理,統一種植油菜籽,並興建一處榨油坊,帶領村民走出了一條增收致富的新路子,以實際行動踐行“支部有作為、黨員起作用、村民得實惠、集體增收入”的發展思路。2021年村集體經濟達到1047萬,是海北州唯一一個村集體經濟破千萬的牧業村。今年,駐村工作隊與村“兩委”成員統一思想,向縣鄉村振興局申請60萬元資金將80平方米榨油坊擴大改造為120平方米,改建化驗室等,並購買小型貨梯搬運車,實現了貢公麻村蘿朵榨油坊升級改造。同時,主動尋找購銷商,以訂單銷售的方式,定期供應優質菜籽油。目前計劃榨油16噸,預計收益11萬元。    

剛察縣委宣傳部供圖

油菜籽搬運。剛察縣委宣傳部供圖

貢公麻村駐村第一書記吉太加介紹:“通過菜籽油的種植、加工等環節,已形成一個簡易產業鏈,下一步將繼續擴大油菜籽精加工,建立起自己的品牌,為進一步向油菜籽產業向精加工化發展產夯實基礎。”

塘渠村也在油菜種植這個命題作文上寫出了“實”文章。塘渠村按照“支部+專業基地+種植大戶”的經營模式大力發展油菜種植項目,並利用增減挂項目投資1530萬,在原有5097.74畝耕地的基礎上,復墾土地631.8畝,新建種植基地3處,農機庫三處2022年產油菜籽2500噸。面對因受疫情影響菜籽銷售難問題,塘渠村駐村工作隊和村“兩委”共同想辦法、出點子,及時引進收購商收購油菜籽,幫助村民出售油菜籽100噸。

如今菜籽油滿村飄香,給村民們帶來了致富希望,曾經僅靠牛羊發展的村社,把資金的“活水”澆在振興的“根”上,把油菜籽做精做細,做成規模、推向市場、培育成了致富產業。哈爾蓋鎮將新建一處農產品交易市場,進一步擴大油菜籽銷售量,逐步打響哈爾蓋鎮菜籽油知名度,讓老百姓過上更加美好幸福的日子。(來源:海北州剛察縣委宣傳部)

(責編:況玉、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海拔4500米的高原少年足球夢
         平均海拔4500米,年平均氣溫零下3.3攝氏度,一年的冬季長達120多天,終年白雪茫茫……這裡是青海省玉樹藏族自治州曲麻萊縣,位於三江源國家公園核心區。 一個足球,一群伙伴,一片綠草地,成就了這片高原上少年的夢想,他們對足球的熱愛超出想象。…
青海首個國家地理標志產品保護示范區獲批籌建
  人民網西寧11月21日電 (楊啟紅)近日,國家知識產權局公布2022年國家地理標志產品保護示范區籌建名單(全國共29家),青海省互助青稞酒國家地理標志產品保護示范區榜上有名,這也是青海省獲批籌建的第一個國家地理標志保護示范區。 據了解,國家地理標志產品保護示范區,是以國家知識產權局認定的地理標志為對象,在省內具有較大產業規模、較顯著社會經濟效益、較高保護水平,制度健全、機制完善、管理規范,產品特色鮮明、知名度高,對全省地理標志保護起示范、引領、推廣作用的保護地域,籌建期為3年。…
西寧6052戶各類市場主體已恢復運營
  人民網西寧11月21日電 本網從西寧市新冠肺炎疫情防控處置工作指揮部召開的新聞發布會獲悉,截至11月20日,主城區有高風險區466個,涉及828棟、5.87萬戶、13.2萬人。11月11日以來,已調整降級198個風險區,截至目前,主城區恢復大型商超、餐飲場所等市場主體418戶,恢復各類市場主體6052戶。…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