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大湖美卷徐徐開 碧波蕩漾青海湖

宋明慧
2022年11月22日08:04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青海湖景區保護利用管理局供圖

大通山、日月山與青海湖南山斷層陷落處,這方周長360公裡、水域面積超4000平方千米的偌大水域,正是令無數人心向往之的青海湖,如一顆鑲嵌在高原大地上的藍寶石璀璨而耀眼,雪山、草原、湖泊錯落有致、交相輝映,盡顯湖光山色之壯美,青海因青海湖而得名。

碧波蕩漾的青海湖居“中國最美湖泊”之首,是我國最大的內陸咸水湖、維系青藏高原生態安全的重要水體,被譽為我國西北部的“氣候調節器”“空氣加濕器”和青藏高原物種基因庫。

風光之旖旎、生態之重要,讓青海湖成為青海著力打造生態文明高地、加快推動建立以國家公園為主體的自然保護地體系示范省建設的重要組成部分。尊重自然、順應自然、保護自然,近年來,青海深入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深入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青海重要講話精神,立足“三個最大”省情定位和“三個更加重要”戰略地位,高站位高標准推動青海湖生態環境實現高水平保護和高質量發展,推動實現人與自然和諧共生。

流域80%以上的面積保持著生態系統的原真性

11月5日下午,習近平總書記在《濕地公約》第十四屆締約方大會開幕式上發表致辭時指出:“中國將陸續設立一批國家公園……重點建設三江源、青海湖、若爾蓋、黃河口、遼河口、鬆嫩鶴鄉等濕地類型國家公園,實施全國濕地保護規劃和濕地保護重大工程。”

青海最大的價值在生態,最大的責任在生態,最大的潛力也在生態。著眼青海,青海湖、濕地類型國家公園成為青海打造生態文明高地、加快推進國家公園示范省的“關鍵詞”,可謂是為青海湖精確的“量體裁衣”。如今的青海湖,以守住自然生態安全邊界為底線,以實施重大戰略、推進重大工程、深化重大改革、完善重大制度為抓手,深謀細謀整體保護、系統修復、綜合治理的措施,堅決扛起維護生態安全、國土安全、資源能源安全的重大政治責任。

一組有力的數據展現有為之舉,青海湖水體面積達到4625.6平方公裡,恢復至20世紀60年代的水平﹔哈爾蓋河、泉吉河、布哈河等8條入湖河流監測水質達到II類以上標准,地表水水質監測斷面水質優良率達到100%﹔青海湖周邊草地覆蓋狀況改善的面積佔比達到70.5%,退化面積佔比下降到23.7%,草地綜合植被蓋度達60%、濕地保護率達69%。如今的青海湖蓄水量不斷增加,流域水質保持穩定,草原綜合植被蓋度逐步提升,生態環境質量顯著改善,流域80%以上的面積保持著生態系統的原真性。

近年來,以打造生態文明高地為統領,以創建青海湖國家公園為目標,以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為主題,青海湖景區保護利用管理局科學提出構建青海湖國家重要生態安全屏障,建設山水林田湖草沙冰綜合治理示范區、生物多樣性保護示范區、生態文明制度創新示范區、綠色發展示范區、優秀生態文化傳承區、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區,打造全國重要的自然體驗和生態教育平台,即“一屏六區一平台”的青海湖“十四五”發展思路,將青海湖生態保護、國家公園建設目標與環湖地方政府“十四五”發展目標相融合,全面推進青海湖生態文明高地建設。

同時,制定實施《關於深入貫徹習近平總書記考察青海重要講話精神高質量推動青海湖生態保護的實施意見》《貫徹落實習近平總書記重要講話精神推進青海湖流域生態環境高水平保護若干措施》,以高度的政治自覺、思想自覺、行動自覺,攜手地方政府和省直相關部門,共同開展青海湖生態保護、綠色發展、民生改善和國家公園創建、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單位創建的生動實踐,努力把習近平總書記為青海湖擘畫的宏偉藍圖變成美好現實,全面夯實青海湖生態保護和國家公園創建基礎。

近年來,立足流域、系統保護、綜合施策,實施了草地治理、天然林保護、防沙治沙、濕地保護與修復等一系列保護工程,全面推進青海湖流域生態一體保護,相繼建成國家級陸生野生動物疫源疫病監測站、青海湖濕地生態系統國家定位觀測研究站、中國科學院水生生物研究所青海湖高原湖泊濕地生態環境科學觀測野外台站等,在流域內設置了300個生態監測地面定位監測站點,全面搭建覆蓋全流域的科研、監測與評價評估平台。

如今的青海湖,國家生態戰略加緊落實,國家公園創建全面推進,生物多樣性資源加速恢復,生態系統保護成效明顯,生態環境質量持續改善。青海湖實現了生態持續向好的華麗蝶變,生態環境保護與修復實現歷史性、轉折性、全局性變化。

高原獨有的“草-河-湖-魚-鳥”共生生態鏈趨於平衡

青海湖是世界高原內陸湖泊濕地類型的典型代表,是我國西部重要的水源涵養地,鳥島於1992年被列入國際重要濕地名錄。說起鳥島很多人都不陌生,這裡是眾多冬夏候鳥棲息繁衍的樂園、遷徙中轉的重要通道。在青海湖,“草-河-湖-魚-鳥”共生生態鏈是高原獨有,水鳥、青海湖裸鯉、普氏原羚等生物物種相生相存、和諧共生,讓青海湖的水體、濕地等生態環境指標不斷向好。

良好的生態環境,重在黨委政府的堅強領導和相關地區、部門的大力度投入。近年來,堅持一張藍圖繪到底,下大氣力進行大保護、大治理,總投資3.8億元實施草原綜合治理、濕地保護與修復、退牧還草、自然保護地建設等47項重點生態項目﹔積極與全國、全省重大規劃銜接,建立生態監測、保護修復、設施建設等3大類15項總投資約15億元的滾動項目儲備庫﹔實施剛毛藻水華治理項目治理面積1100余公頃,形成青海湖水生態系統健康狀況評估等10個專題報告﹔完成二郎劍污水處理廠提質增效項目,建成3個小型污水處理站、1座污水處理廠、7個垃圾衛生填埋場。同時,與環湖地方政府加強溝通銜接,與省直有關部門強化聯系協調,設立青海湖北岸生態環境和自然資源保護公益訴訟檢察室,聯合開展“綠盾”行動、河湖“清四亂”專項行動、青海湖生態環境大排查大整治大巡護行動,形成了大聯合大治理大保護工作新格局,青海湖生態治理能力和治理體系不斷完善提升,為將來國家公園共建共治共享奠定了基礎。

經過多年努力,青海湖流域生物多樣性不斷豐富,一項項數據証明了高原獨有的“草-河-湖-魚-鳥”共生生態鏈趨於平衡,“青藏高原基因庫”名副其實。到目前,青海湖裸鯉資源蘊藏量恢復到10.85萬噸,是保護初期的42倍﹔普氏原羚數量恢復到2969余隻,較十年前增長了2.96倍﹔濕地棲息水鳥數量達到57.1萬隻,較2012年增加1.2倍,青海湖鳥類種群也是不斷刷新紀錄,已記錄到232種。

一個生態友好綠色發展文明和諧人民幸福的國家公園指日可待

創建青海湖國家公園是踐行習近平生態文明思想的生動實踐,是貫徹國家生態戰略的重要抓手,是筑牢國家重要生態安全屏障的具體行動,是建設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現代化的有效途徑。今年上半年,國家公園管理局批復同意開展青海湖國家公園創建工作,標志著青海湖國家公園創建進入實施階段,以實現國家所有、全民共享、世代傳承為目標,青海湖生態系統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保護加碼。

堅韌往前走,執著當下干,一項一項地抓,一件一件地做,用尺寸之功,積千秋之利。到目前,青海湖國家公園總體規劃及設立方案、符合性認定報告、社會經濟影響評價報告全面完成﹔青海湖水位上漲趨勢研究、自然保護地標准體系建設、生態管護崗位設置、青海湖流域自然資源和經濟社會本底調查等工作全面完成﹔涵蓋保護、規劃、管理、利用等方面的機構職責邊界、綠色發展等重點課題研究取得重大進展﹔綜合科學考察、生態網絡感知系統建設、矛盾沖突問題解決、立法前期研究等工作全面啟動,國家公園創建基礎不斷夯實。同時,持續強化科技支撐,青海湖景區保護利用管理局與國家林業和草原局西北調查規劃設計院、中國航天科技集團503所等多家科研院所建立戰略合作關系,合力開展青海湖國家公園創建重大課題和重大戰略研究,清華大學連續17年在青海湖鳥島開展暑期社會實踐活動,科技支撐能力持續加強。

牢固樹立和踐行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的理念,站在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的高度謀劃發展,推動生態保護優先、高質量發展、高品質生活有機結合,以綠色發展提升民生福祉。到目前,實施了一系列生態旅游項目,推出了一批生態體驗、生態科普、生態研學、生態體育等精品線路。同時,以“聯動發展、服務地方”為目標,與地方政府共同推進《青海打造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行動方案》在青海湖落地,編制青海湖流域生態旅游、自然教育與生態體驗、特許經營等專項規劃各項前期工作扎實推進,啟動建設普氏原羚野外觀測基地、普氏原羚科研救護中心、湟魚洄游觀賞基地三個生態教育基地,持續推進傳統觀光型旅游向自然教育、生態體驗型延伸。過去十年,旅游人數和旅游收入逐年增長,帶動近2萬人就業,讓群眾在生態保護共治共享中實現了就業增收,拓寬了增收渠道。

展望未來,青海湖將圍繞 “一屏六區一平台”目標措施,在保持自然生態系統的原真性和完整性、保護生物多樣性、促進人與自然和諧共生、筑牢生態安全屏障等方面持續發力,一個生態友好、綠色發展、文明和諧、人民幸福的國家公園指日可待,自然之美、生態之美、人文之美將在這裡相得益彰,一幅高原大湖的美卷已徐徐鋪開。

(責編:劉沛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