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青海省統籌推進社會福利體系建設全面發展

王宥力
2022年10月04日09:09 | 來源:青海日報
小字號

  記者近日從青海省民政廳了解到,全省加快健全老年人關愛服務體系,完善殘疾人、孤兒等社會福利制度,補齊農村社會福利短板,統籌推進社會福利體系建設全面發展。

  據了解,青海省推動老年人高齡津貼和經濟困難老年人服務補貼、失能老年人護理補貼制度,實現了全省全覆蓋。強化困難老年人兜底保障,及時將符合條件的農村高齡、失能等困難老年人納入最低生活保障范圍,實現了應保盡保、應養盡養。深化公辦養老機構改革,大力發展居家和社區養老服務,重點為經濟困難、失能、半失能老年人提供服務。建立健全了特殊困難老年人關愛服務體系,加強獨居、空巢、留守老年人關愛服務,幫助他們安享晚年。

  全省以發展適度普惠型兒童福利制度為重點,逐步擴大保障范圍,將事實無人撫養兒童、農村留守兒童等各類困境兒童全部納入關愛服務體系。逐步提高孤兒等特殊兒童群體保障水平,連續提高集中養育和社會散居孤兒保障標准﹔持續實施孤兒助醫助學等福利項目,惠及1700余名孤殘兒童,助力300余名孤兒圓了大學夢。全省縣級以上未成年人保護工作領導協調機制實現全覆蓋,鄉鎮(街道)兒童督導員和村(社區)兒童主任兩支隊伍配備實現全覆蓋,村(社區)“兒童之家”覆蓋率達90%以上,有效打通了困境未成年人關愛保護服務“最后一公裡”。

  全省推動全面建立殘疾人生活補貼和重度殘疾人護理補貼制度,並實現“跨省通辦”和“全程網辦”,截至目前,兩項補貼惠及11.6萬殘疾人。同時,全面推動開展康復輔具社區租賃試點工作,在西寧市、海東市、海南藏族自治州、海北藏族自治州、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建成中心服務站點15個,覆蓋106個城鄉社區,方便廣大老年人、殘疾人等有需求人員可免費租賃康復輔具。通過政府購買服務,開展了殘疾人集中照護、精神衛生社區康復等服務,實施了“肢體殘疾患者手術與康復治療”五年行動計劃,為殘疾人提供手術治療和康復輔具配置服務。

(責編:楊玥、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