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數萬隻反嘴鷸歇腳青海都蘭湖濕地

2022年09月30日11:43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近日,在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烏蘭縣都蘭湖國家濕地公園內,數萬隻反嘴鷸在碧波蕩漾的湖面上駐足棲息覓食,場面十分壯觀,秋日的濕地公園煥發出勃勃生機。

據了解,反嘴鷸是一種腿特別長的涉水鳥,被譽為“濕地精靈”,有鳥中“大長腿”等稱號。在沼澤中行走時,反嘴鷸的嘴像鐮刀一樣向上彎曲,主要以水裡的昆虫、小魚、貝類和兩棲動物作為食物,目前已被列入《國家保護的有益的或者有重要經濟、科學研究價值的陸生野生動物名錄》。

都蘭湖國家濕地公園位於烏蘭縣境內,地處柴達木盆地東北邊緣,平均海拔2973米。這裡水草豐盛,一片片繁茂成蔭的蘆葦隨風起舞,成為許多遷徙鳥類理想的繁衍棲息之地,除反嘴鷸以外,濕地公園還棲息著黑頸鶴、大天鵝、白鷺、赤麻鴨、黃羊等,在粼粼碧波上蕩漾嬉戲,在草叢中穿越。據統計,濕地內有野生脊椎動物98種,典型的國家Ⅰ級保護野生動物有黑頸鶴,Ⅱ級保護野生動物有疣鼻天鵝、灰鶴等共10種,省級保護野生動物有灰雁、斑頭雁、赤麻鴨等。(況玉)

(責編:況玉、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