青海省湿地公园先行探索推进村集体经济“破零”工程

叶文娟

2020年06月03日09:07  来源:青海日报
 

为积极推进村集体经济“破零”工程,助力我省脱贫攻坚,省林草局充分利用国家湿地公园优势,积极与当地村集体联系,重点支持村集体经济发展。在保护湿地生态环境的同时,发挥当地村集体基层优势,将周边村集体纳入湿地保护力量体系,通过与村集体合作,扩大了湿地生态保护在周边的保护力度和宣传影响力度。

南门峡国家湿地公园与周边南门峡镇磨尔沟村村委、尕寺加村村委签订《南门峡国家湿地公园湿地环境与鸟类保护协议》,通过发放《致全县广大人民群众的一封公开信》《青海省湿地保护条例》向村委会成员、村民等群众进行广泛宣传教育,同时安排专人组织村民对湿地周边进行清理、巡护、鸟类观测等工作,将护鸟、爱鸟工作深入群众、广泛宣传、长期经营。泽库县泽曲国家湿地公园与泽库县宁秀乡塞旴村等8个行政村村委会签订《泽曲国家湿地公园环境卫生整治协议》,将国家湿地公园划分为8个片区,以工程承包的方式将湿地环境卫生整治工作分为3000元至6000元不等的项目承包给8个村委会,由村委会负责具体实施,湿地公园负责监督验收并支付项目款。曲麻莱德曲源国家湿地公园同周边村委会签订协议,共同加强湿地生态系统保护与恢复。

目前,全省有三处国家湿地公园分别与周边村集体签订了湿地生态保护协议。通过开展环境卫生、参与生态治理等项目,让社区参与湿地保护工作,探索了同周边社区关系维系新方式、新方向。同时,将“强集体”与“富群众”有机结合,通过项目实施,每年投入资金7万多元,实现村集体经济“破零”。

(责编:陈明菊、杨阳)

推荐阅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