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黃河安瀾】丹山峽谷間 共建幸福河

才讓本
2022年09月25日09:50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金秋九月,地處黃河上游的青海省海南藏族自治州貴德縣陽光明媚,清澈的黃河水綿延向東緩緩流動,岸邊翠綠的柳樹在微風的吹拂下搖曳著枝頭。

天下黃河貴德清。人民網 陳晶攝

9月21日,在離黃河岸邊不遠的河陰鎮張家溝村,村民白奮雲正騎著一輛小型垃圾轉運車挨家挨戶地在村裡上門回收垃圾。

在白奮雲的垃圾轉運車裡,擺放著4種顏色的垃圾桶,上面分別標注著干垃圾、填埋垃圾、餐廚垃圾和可回收垃圾。

垃圾轉運員運來的垃圾運到集中處理點后進行集中焚燒,焚燒出來的爐渣和餐廚垃圾,人畜糞便再經過設備處理后,進行堆肥。整個過程實現了廢物回收再利用閉環,廢物利用率達20%。

一直以來,貴德縣堅持生態優先、綠色發展,打牢基礎做好“水文章”、扮靚環境改善“水生態”、提升氣質涵養“水文化”,成功創建國家級“綠水青山就是金山銀山”實踐創新基地,以水興業、以水富民的美麗貴德建設方興未艾。

打牢基礎做好“水文章”

2022年6月24日,貴德縣隆重舉行水系連通及水美鄉村建設試點項目開工,項目投資3.25億元,共實施水系連通、河道清障、清淤疏浚、岸坡整治、水源涵養和水土保持、河湖管護等8個項目。

水系連通及水美鄉村建設試點項目融合治水、治產、治城,將一體推進人居環境整治、鄉村振興示范點打造、美麗城鎮及高原美麗鄉村建設,補齊鄉村生態旅游發展短板,夯實鄉村振興水利基礎。

拉西瓦灌溉工程。人民網 陳晶攝

項目實施前,貴德縣域內的湖、河、溝、渠連通度不高,“各走各的道,各流各的水”,有的溝塘甚至“枯死不相往來”,致使水資源調配能力不足。而水系連通后,可實現優化生態環境、改善灌排條件、美化居民生活的目標,支撐經濟社會可持續發展。

可以肯定的是,水系連通項目必將對貴德縣實現優化生態環境、改善灌排條件、美化居民生活發揮巨大的作用。

眼下,貴德縣堅持把保護發展黃河貫穿社會文明進步全過程,科學制定水資源保護開發規劃,嚴格落實水資源保護“三條紅線”,全面推進拉西瓦灌溉工程、馬什格羊水庫、黃河清濕地公園生態修復、黃河干支流防洪、小流域治理等保護開發工程,積極爭取黃河高質量發展國家重點實驗室落地貴德。

扮靚環境改善“水生態”

貴德縣蘆花灣水生態公園,與不遠處的黃河隔岸相望。公園內,湖中波光粼粼,蘆葦隨風搖曳,鳥鳴不絕於耳,游玩鍛煉的群眾絡繹不絕。

64歲的劉真吉家住河東鄉下羅家村,距離蘆花灣水生態公園不足三公裡,他見証了蘆花灣從一處人人嫌的黑臭水體變成人人愛的休閑去處。

2019年10月份,貴德縣實施了黃河流域貴德河陰段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態修復項目。此后,這裡變成了貴德縣落實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和高水平保護、推進“一優兩高”戰略部署的“戰場”。

黃河畔的蘆葦蕩。人民網 陳晶攝

蘆花灣水生態公園,集健身、休閑、觀光為一體,是黃河流域貴德河陰段水污染防治和水生態修復項目生態效益的最直觀體現。這背后,是貴德縣232名三級河湖長和126名河湖管護員攜手守望,堅定黃河貴德段生態安全的信心和職責。“守護梨都美麗家園、打造時代幸福河湖”。

2022年,貴德縣積極完善河湖長制管護體系,各級河湖長切實扛起責任,嚴格執行“河湖長通App”巡河制度,全面實現了黃河貴德段“十九河一水域”的河湖長制管護體系全覆蓋。

在管水、治水、護水方面,貴德縣主動採取黃河貴德段管理保護“十條措施”和常態化開展河湖“清四亂”行動,“分段治水”轉向“全域治水”,黃河干支流水環境質量系統提升,河湖面貌日漸亮麗。

提升氣質涵養“水文化”

每年4月份,貴德黃河文化旅游節如期在貴德水車廣場舉行,黃河奇石精品邀請賽、貴德清清黃河歡樂彩色跑系列活動,這些比賽主題都無一例外,都離不開“黃河”二字。

以水興旅,在做好“水文化”這篇文章中,貴德縣圍繞打造“經濟強、環境美、百姓富、社會文明程度高”的旅游名縣發展目標,努力把旅游業培育成最具活力的支柱產業和新的經濟增長點。

每年四月是貴德縣黃河文化旅游季開幕之時,清清黃河岸邊梨花堆雪美景如畫。游客賞花之余還可以領略到貴德縣獨有的多元文化和無窮鄉趣,可以看到黃河濕地千姿湖的美景。

貴德縣水車廣場。海南報供圖

每逢冬季,棲息在這裡的天鵝翩翩起舞,水間嬉戲,一幅幅人與自然和諧的畫面成了許多攝影師鏡頭下的精彩瞬間。

提升氣質涵養“水文化”,守護母親河、建設幸福河,這些年,貴德縣全方位深化生態文明宣傳教育,生態保護優先理念深入人心,愛河護河成為全社會共識。

在黃河母親的懷抱裡,如今的貴德縣各族兒女守望相助、團結奮進,在丹山峽谷間、廣袤谷地中,涵養了“和合和諧、耕讀傳家”的文化底蘊,打造了以文化賦能旅游、以旅游浸潤文化的文旅產業融合發展新格局。

(責編:陳明菊、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