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网
人民网>>青海频道>>环保

奔腾澜沧江水 秀美生态环境

2021年11月18日09:35 | 来源:人民网-人民日报
小字号

  西藏自治区芒康县曲孜卡乡的澜沧江大峡谷,江边是村庄与盐田。

  胡 澍摄(人民视觉)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澜沧江上游扎曲河的网状水系。

  本报记者 姜 峰 杨烁壁摄影报道

  西藏自治区昌都市,扎曲河与昂曲河在这里汇流成为澜沧江。

  姜 曦摄(人民视觉)

  西藏自治区类乌齐县长毛岭国家级马鹿自然保护区,国家二级保护动物马鹿在悠闲觅食。

  本报记者 杨烁壁摄

  穿过澜沧江峡谷的滇藏公路。

  高 承摄(人民视觉)

  青海省玉树藏族自治州囊谦县,澜沧江上游的湿地。

  刘雨瑞 代青才旺摄影报道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把三江源保护作为青海生态文明建设的重中之重,承担好维护生态安全、保护三江源、保护“中华水塔”的重大使命。

  澜沧江发源于青海省,流经西藏、云南等地,穿过多类生态环境与物种栖息地,是三江源河流体系的重要组成部分。澜沧江流域也是雪豹、滇金丝猴、长臂猿等濒危野生动物的家园,分布着红豆杉、望天树等濒危植物,使得澜沧江成为生物多样性最丰富的河流之一。

  近年来,澜沧江沿线各省区切实加强生态保护力度,流域野生动植物种群数量明显增多,栖息环境得到显著改善,流域内天然水生生物资源得到恢复性增加。目前,澜沧江出青海断面水质稳定在Ⅰ类,澜沧江上游草地、林地覆盖率显著提高,人与自然和谐共生的绿色发展方式正在澜沧江流域生动实践。

(责编:陈晶、刘沛然)

分享让更多人看到

返回顶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