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高原秋收 鄉村振興的喜和盼

張莉萍
2022年09月24日11:22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仲秋時節,走進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門源縣青石嘴鎮紅溝村,田野裡金燦燦的青稞穗隨風舞動,收割機在田間來回穿梭﹔村民分散在田間地頭,揮舞著鐮刀,將麥草垛子排在地邊,空氣中滿是豐收的味道。

收獲的喜悅。俄日藏俄攝

收獲。俄日藏俄攝

“我們搶抓天氣晴好的窗口期,奔忙在田間地頭,做到防疫不缺位、秋收不誤時。” 紅溝村黨支部書記李永福說。產業是發展的根基,也是鞏固拓展脫貧攻堅成果、全面推進鄉村振興的主要途徑和長久之策。

同樣,沉浸在收獲的喜悅中的還有西寧市湟中區多巴鎮玉拉村村民賈貴順,將溫室大棚內捆好的青菜統一運往西寧市青藏高原農副產品集散中心,今年由於疫情防控工作,村裡的蔬菜豐收卻遇到了外銷的困難,玉拉村黨支部書記曹有明四處奔波,在做好疫情防控工作的基礎上,為村裡辦了五張專供蔬菜外送的通行証,村民的難事解決了,1040個大棚裡的蔬菜順利外銷。

已被裝箱的玉拉村蔬菜。曹有明攝

已被裝箱的玉拉村蔬菜。曹有明攝

玉拉村是遠近聞名的“溫室致富村”,也是村集體經濟發展的“先進村”和“示范村”,每年生產各類優質蔬菜12000噸,實現全村年人均收入2.8萬元。“我們村因種植的生菜品質優質而入選第十一批全國‘一村一品’示范村鎮!”曹有明說,今年村民們幾乎天天都在溫室裡忙活,現在蔬菜順利外銷,一年的勞作也有了回報。

黃南藏族自治州尖扎縣賈加鄉南當村,180畝馬鈴薯喜獲豐收,村民們正在田間地頭採挖馬鈴薯、裝箱、上車、銷售。今年南當村馬鈴薯總產量達270000公斤,收入達75.6萬元,戶均增收1.26萬元。“就因為這個不起眼的‘土蛋蛋’,我們的日子過得一天比一天紅火。”南當村村民鬧巴樂呵呵說道,“我們村屬於旱地,種植青稞麥子每年收成不好,一畝地收成不到1000元,近幾年,我們因地制宜,種上了土豆。今年土豆豐收了,一畝地的收成達到3000元!”

豐收的土豆在田間地頭被訂購。洛加攝

豐收的土豆在田間地頭被訂購。洛加攝

據了解,今年9月以來,青海省農作物進入搶收的關鍵階段,各級農業農村部門及早謀劃安排,保障農資供應,落實惠民政策,檢修農機37.98萬台(套),確保全省現有的3500多台收割機正常作業,為打贏秋收戰役和實現糧食豐產豐收夯實基礎。此外,青海省對口組建8個專項工作組,打造“八大行動”數字化指揮平台,實現對工作的實時調度、統籌推動。截至9月19日,青海省農作物收獲面積達到526.12萬畝,佔總播任務的60.8%,全省秋收將於10月中下旬全面結束。

枸杞豐收。旦正公吉力攝

枸杞豐收。旦正公吉力攝

眼下,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烏蘭縣麥浪飄香,收割機在田野裡穿梭往來﹔在都蘭縣,20余萬畝枸杞迎來豐收季,紅玉般晶瑩剔透的果實壓彎了根根枝條,工人抓緊採收﹔在海北州剛察縣的田間地頭,大小機械正在陸續上陣,豐收的號角已經吹響,金色的田野上一派繁忙景象……

麥浪飄香。馬翔攝

風吹麥浪。馬翔攝

春生夏長,秋收冬藏,我們在四季變化中,一次又一次邂逅豐收,感受大自然的饋贈。豐收的喜悅和對明年的期盼共同繪就成一幅鄉村振興的畫卷,在高原大地上徐徐展開。

(責編:況玉、甘海瓊)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