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青海要聞

人民日報關注黃河高質量發展: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本報記者 寇江澤 姜 峰 侯琳良
2022年09月21日09:17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原標題: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奮進新征程 建功新時代·非凡十年)

  大河奔涌,九曲連環。萬裡黃河,氣象萬千。

  “共同抓好大保護,協同推進大治理,推動黃河流域高質量發展,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黨的十八大以來,習近平總書記多次實地考察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經濟社會發展情況。2019年9月18日、2021年10月22日,總書記分別在鄭州、濟南主持召開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深入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座談會,並發表重要講話,為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發展擘畫了宏偉藍圖,指明了努力方向。

  在以習近平同志為核心的黨中央堅強領導下,沿黃河各省區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推動高質量發展,搭建黃河保護治理“四梁八柱”,促進經濟社會發展全面綠色轉型,力度之大、規模之廣、影響之深前所未有。去年黃河干流全線達到Ⅲ類水體,黃河流域經濟社會發展和百姓生活發生巨大變化,實現了在發展中保護、在保護中發展。

  生態優先——

  共同抓好大保護,協同推進大治理

  青海果洛藏族自治州瑪多縣,登上海拔4610米的牛頭碑,黃河源頭扎陵湖、鄂陵湖宛如藍寶石一般,碧波無垠。

  保護好青海的生態環境,是“國之大者”。《中國三江源國家公園體制試點方案》2015年底審議通過,三江源國家公園2021年正式設立。黃河源園區對源頭所在地瑪多縣進行大部門制改革,將國土、林業、環保、水利等部門一體納入管委會。“一塊牌子、一套人馬將黃河源頭管全、管到底,黃河源園區內違法行為查處率達100%。”三江源國家公園黃河源園區管委會資源環境執法局執法大隊相關負責人說。

  2016年到2020年,三江源地區向下游輸送水量年均增加近100億立方米。瑪多縣湖泊數量由4000多個增加到5800多個。

  治理黃河,重在保護,要在治理。沿黃河各省區堅持山水林田湖草沙系統治理,統籌流域上下游、左右岸、干支流,全面加強生態環境保護,推動黃河流域生態環境明顯向好,流域水質呈現持續改善態勢。

  上游,推進水源涵養。四川阿壩藏族羌族自治州若爾蓋縣組建黃河護河隊,巡護全縣73條河流、6個湖泊,整個若爾蓋濕地每年為黃河補水近100億立方米。在甘肅甘南藏族自治州,有機肥替代化肥達到100%。

  中游,加強水土保持和污染治理。陝西以草固沙、以林攔沙、以壩留沙,持續推進水土流失綜合治理,進入黃河的泥沙量不斷減少。控污、增濕、清淤、綠岸、調水,山西累計投入近200億元治理汾河,補齊水環境基礎設施短板。

  下游,落實濕地生態系統保護。山東黃河三角洲國家級自然保護區開展退耕還濕、退養還灘,2017年以來濕地面積增長188平方公裡,光板地、鹽鹼灘變成水草豐茂、生物多樣性富集的濕地。

  前不久,生態環境部聯合多部門印發《黃河流域生態環境保護規劃》,錨定美麗中國建設和幸福黃河的目標要求,為進一步改善黃河流域生態環境質量制定了時間表和路線圖。

  綠色發展——

  流域高質量發展邁入新階段

  把二氧化碳“埋”在地下,同時把油“趕”出來。近日,齊魯石化—勝利油田百萬噸級CCUS(碳捕集、利用與封存)項目,在山東淄博市高青縣唐坊鎮正式注氣運行。這一項目每年可減排二氧化碳100萬噸,降碳效果相當於植樹約900萬棵。

  “二氧化碳驅油既減少了碳排放,又增加了原油產量,兼具生態效益與經濟效益。”中國石化勝利油田勘探開發研究院總地質師曹小朋介紹。借助二氧化碳驅油與封存關鍵技術,勝利油田已在7個區塊累計注入二氧化碳42萬噸,累計增油11萬噸。

  黃河流域是我國重要的經濟地帶,是全國重要的農牧業生產基地和能源基地。沿黃河各省區因地制宜、揚長補短,努力走高質量發展之路。

  加快構建抵御自然災害防線,確保黃河安瀾。

  7月9日,黃河下游“十四五”防洪工程開工,治理河道878公裡,涉及河南、山東兩省42個縣(市、區)。工程建成后,將進一步完善黃河下游防洪工程體系,提高河道排洪輸沙能力。近年來,河南推進黃河堤防建設、河道整治、灘區治理,已建成501公裡標准化堤防、98處控導工程。山東聚焦“根治水患、防治干旱”,完成黃河下游及東平湖蓄滯洪區防洪工程建設,全面建成黃河河道標准化堤防。

  全方位落實“四水四定”原則,精打細算用好水資源。

  “有多少湯泡多少饃”,黃河流域把水資源作為最大的剛性約束。寧夏調節好從黃河取水的“水龍頭”,引黃灌區高效節水灌溉農田已超400萬畝,佔灌區農田一半以上。內蒙古大力推進農業節水增效、工業節水減排和城鎮節水降損,不斷提升各領域水資源利用效率。甘肅大力推進高標准農田建設,發展高效旱作農業節水,年節水10億立方米,增效10億元。

  高質量發展邁出堅實步伐,綠色發展水平不斷提升。

  沿黃河各省區在高質量發展上不斷取得新突破。山西堅定不移推動資源型經濟轉型,2021年規模以上工業中,高技術制造業增長34.2%,工業戰略性新興產業增長19.5%,產業轉型發展態勢良好。陝西明確數控機床、航空、重型卡車等23條重點發展產業鏈,部署實施272個重點產業鏈創新項目。青海推出200條精品旅游線路,旅游人次、旅游總收入年均增長20%以上。

  沿黃河各省區砥礪奮進,唱響新時代轉型發展的“黃河大合唱”。

  利民惠民——

  以人民為中心,持續增進民生福祉

  走進河南濮陽市濮陽縣渠村鄉振興社區居民李衛良家,新式家用電器一應俱全,廚房、衛生間整潔干淨。

  “住了一輩子瓦房,沒想到能住上樓房,生活水平上了新台階。”說起搬遷后的變化,李衛良喜笑顏開。振興社區是濮陽縣黃河灘區遷建安置區之一,原本住在黃河灘區6個村的600多戶鄉親,今年初陸續喬遷至此。河南完成30萬灘區居民遷建任務,同時積極發展富民產業,確保群眾搬得出、穩得住、能致富。

  民生無小事,枝葉總關情。沿黃河各省區著力補齊民生短板和弱項,持續保障和改善民生,增強人民群眾的獲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提高重大公共衛生事件應對能力。8月4日,沿黃河9省區簽署合作協議,將在重大疾病與傳染病防控區域合作、公共衛生大數據協同應用等方面深度合作,構建分工協同、緊密合作的公共衛生工作機制。

  教育醫療事業加快發展。青海堅持小財政辦大民生,緊緊圍繞醫療、醫保、醫藥協調聯動,建立覆蓋全省的基本醫療服務、基本醫療保障、基本藥物供應和基本公共衛生服務體系。寧夏義務教育“四統一”和“兩免一補”政策全覆蓋,高中階段教育縣縣普及全覆蓋。

  基本民生保障能力持續增強。山西今年城鄉低保平均保障標准,分別達到每人每月628元和496元,比10年前分別提高1倍和2.3倍,織密織牢基本民生兜底保障網。內蒙古分類施策、強化幫扶,加大對高校畢業生、農牧民工等重點就業群體支持力度,堅決穩住就業基本盤。

  保持歷史耐心和戰略定力,堅定不移走生態優先、綠色發展之路,一張藍圖繪到底,一定能推動黃河流域生態保護和高質量發展不斷取得新進展,讓黃河成為造福人民的幸福河。

(責編:楊玥、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