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合作專題>>打造青海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

打造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 | 雪域淨土 秘境果洛

2022年08月27日11:15 |
小字號

近年來,果洛藏族自治州牢記“國之大者”,厚植生態理念,按照《青海打造國際旅游目的地行動方案》總體安排部署,主動融入全省生態旅游發展大局,全力推進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建設。

果洛風光。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供圖

果洛風光。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供圖

強化規劃編制

著力做好生態旅游發展的頂層設計

按照省政府、省文化和旅游廳關於打造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建設的總體要求和安排部署,著手編制《果洛州打造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總體發展規劃》,提出“一心二軸三區四線”旅游發展布局和“七個打造”工作舉措。州政府制定印發了《果洛州打造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總體方案》《果洛州打造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任務分工方案》,明確了目標任務、思路舉措。完成了果洛州“十四五”生態保護為優先的生態旅游發展課題研究等三個課題和《果洛州“十四五”文化旅游產業發展規劃》《果洛州“十四五”文化體育廣電事業發展規劃》兩個規劃,為推進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建設奠定理論規劃基礎。

果洛風光。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供圖

果洛風光。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供圖

加強宣傳推介

著力提升果洛文旅品牌對外知名度

積極與上海攜程集團、成都航空集團、西北航空集團對接,強化交流合作,開展對外宣傳推介。通過網站、微信公眾號、抖音等新興媒體,加大果洛州“雪域淨土·秘境果洛”文旅品牌及“三江源國家公園—黃河源園區”“紅軍長征唯一經過青海的地方—班瑪縣紅軍溝”“青海省面積最大的高海拔原始森林—瑪可河原始森林”“中國格薩爾文化之鄉”“青南最美藏鄉—班瑪縣碉樓古村落”等品牌宣傳推廣。推出了高原生態景觀穿越之旅、母親河黃河感恩溯源之旅、紅色文化感悟體驗之旅、格薩爾史詩文化探秘之旅等8條精品旅游線路,有力提升了果洛文化旅游品牌形象。

黃河源頭。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供圖

黃河源頭。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供圖

促進融合發展

著力豐富生態旅游的文化內涵

實施“旅游+”戰略,大力培育與生態旅游業緊密相關的自然教育、生態研學、康養度假、文化創意等關聯產業,推進生態旅游與文化、農牧、體育、非遺等產業融合發展。持續推進格薩爾文化(果洛)生態保護實驗區建設,舉辦首屆阿尼瑪卿生態文化音樂節等文化活動100余場次,“四館一院一中心”免費接待參觀人數達1萬余人次。創作大型民族音樂品牌《從黃河到長江》並榮獲2022年國家藝術基金支持項目。大型現實題材舞劇《永遠的長征》入選文化和旅游部“慶祝中國共產黨成立100周年舞台藝術精品創作工程”和“百年百部”創作計劃重點扶持作品。舉辦非遺傳承人及傳統手工藝培訓班4期,培訓學員162人次。開展非物質文化遺產項目馬背藏戲展演活動3場,觀眾達3000余人次。

斑馬碉樓群。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供圖

班瑪碉樓群。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供圖

強化設施建設

著力夯實生態旅游發展的基礎

加大旅游集散服務中心、自駕車營地、星級酒店、旅游廁所、標識標牌等旅游設施建設,全面提升紅軍溝、東格措納湖、格薩爾林卡等景區設施建設和接待服務水平。東格措納湖房車營地基本建成,新評定文化主題酒店(銀鼎)1家、四星級酒店1 家、三星級酒店2家、星級鄉村旅游接待點3家。協同加大道路交通、水電通訊、特色城鎮、鄉村振興等基礎設施和配套服務設施建設,夯實生態旅游業發展基礎。

班瑪縣紅軍溝革命遺址。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供圖

班瑪縣紅軍溝革命遺址。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供圖

狠抓監督管理

著力營造良好的生態旅游環境氛圍

組織開展文化旅游行業綜合整治行動、全域無垃圾示范州和民族團結進步示范州創建,強化文化和旅游市場監管,連續三年舉辦旅游行業從業人員服務能力提升培訓班、文化旅游市場行政執法培訓班,推進文化旅游行業安全第一、誠信經營、文明服務建設,營造了安全有序、和諧文明、整潔美麗的旅游環境。

發展思路

下一步,果洛藏族自治州將認真打造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促進全州旅游業高質量發展,努力打造具有果洛特色的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

果洛黃河源頭。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供圖

黃河源頭。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供圖

開發旅游新景區新品牌新線路

圍繞三江源國家公園黃河源園區、紅軍溝、瑪可河原始森林、格薩爾獅龍宮殿、德爾文史詩村等重點景區,按照打造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的標准和要求,謀劃和建設一批文化旅游服務基礎設施和公共配套服務設施,夯實生態旅游業發展基礎,完善現有景區水、電、路、通訊、廁所、污水處理等基礎設施建設,加快游客接待中心、停車場、游步道、觀景台、景區標識系統等配套服務設施建設。

提升文化旅游品牌知名度影響力

集中力量,採取“線上+線下”等多類型、多渠道、多平台宣傳方式,充分利用新興媒體平台,發揮網紅媒體達人的網絡宣傳效應,打造和推出網紅景點打卡地。加快智慧旅游平台建設,完善智慧營銷、智慧交易、智慧共享、智慧監管體系,豐富智慧旅游平台功能。充分把握上海市對口支援我州的機遇,發揮上海市國際大都市的窗口優勢,加強旅游宣傳推介。

打造具有地方特色鄉村旅游

結合鄉村振興戰略的實施,依托要素集聚草原片區,大力發展鄉村旅游,高標准打造班瑪縣碉樓古村落、甘德縣德爾文史詩村等精品鄉村旅游區、游牧文化展示體驗區,利用特色民居、草原牧場,推出一批富有濃郁民族民俗風情的體驗、探秘、休閑、度假產品,帶動群眾就業致富,助力鄉村振興。

營造良好的生態旅游環境氛圍

嚴格規范服務標准,強化安全保障,提升游客滿意度。加強導游、景區講解員的引進、培訓工作,不斷提高我州旅游管理水平和行業從業人員的綜合素質。加強文化旅游市場安全監管、應急救助技能培訓、安全監督檢查、食品衛生安全,營造安全文明和諧美麗的旅游環境。

強化生態旅游發展人才支持

採取“送出去、引進來”相結合方式,加大生態旅游發展策劃營銷、開發建設、經營管理等方面人才的引進培養。做好導游、酒店管理、旅游從業人員隊伍建設,為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建設提供人才智力支持。(來源:青海省文化和旅游廳)

(責編:況玉、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