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

青海省地質礦產勘查開發局總工程師潘彤——

扎根高原,探尋大地寶藏(講述·弘揚科學家精神)

賈豐豐
2022年08月18日08:39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潘彤在勘探取樣。
  圖片由青海省地質礦產勘查開發局提供

  潘彤在查看標本質量。
  圖片由青海省地質礦產勘查開發局提供

  人物名片

  潘彤,1966年6月出生於青海樂都,青海省地質礦產勘查開發局總工程師。參加工作30多年來,堅持奮戰在青藏高原,進行區帶找礦勘查、礦產噴流—沉積作用、地球化學勘查等領域研究,先后獲得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先進工作者等榮譽,也是青海省唯一的李四光地質科學獎獲得者。曾主持多項重大項目的實施及地質項目的立項設計、報告評審工作,與同事一起累計發現各類大中型礦產地近10處。

  

  厚厚的鏡片、瘦高的身材,一身戶外服,似乎做好了隨時奔赴野外的准備。初次見到潘彤,是在青海省地質礦產勘查開發局12樓的一間辦公室裡。除了層層摞摞的資料、幾個新採的礦石標本,還有一張礦產資源分布圖格外顯眼:察爾汗鉀鹽礦、夏日哈木銅鎳礦、五龍溝金礦、錫鐵山鉛鋅礦……一個個偏僻地域的礦產發現,串聯起這位地質人的職業生涯。

  1988年,從桂林冶金地質學院(現桂林理工大學)地球化學勘查系畢業后,潘彤回到家鄉青海。穿越巍巍昆侖,翻過祁連達坂,丈量柴達木盆地……30余年間,他和同事們以高山為伴,穿行戈壁荒灘,在茫茫高原上探尋大地寶藏。

  宿野外、爬高山,探礦雖苦,卻樂在其中

  “榜樣的力量是無窮的”,這句話放在潘彤身上頗為貼切。

  上世紀70年代末,電影《李四光》在全國上映。電影幕布上的彩色圖像,讓潘彤大開眼界,更把一個可親可敬的地質學家形象深深印在了他的腦海中。“當時雖然不知道地質學到底是研究什麼的,但我就是想學,想成為像李四光一樣的人。”1984年高考,潘彤毅然報考了桂林冶金地質學院的地球化學勘查系。

  4年的專業學習讓他感受到地質學的廣博,也讓他對故鄉有了新認識:“持續數千萬年的喜馬拉雅造山運動,孕育出青藏高原的富饒礦藏。而青海地處青藏高原北部,地層發育齊全,沉積類型多樣,岩漿活動頻繁,構造運動強烈,具備良好的成礦條件。”1988年,大學畢業后,潘彤回到青海工作,成為青海省有色地質礦產勘查局下屬的青海有色物探隊野外分隊的一名工作人員。

  “啃干糧、睡帳篷、爬高山這些‘基本功’自不必說,為了完成大面積地質普查任務,我們每三個人分成一個小組,每天要騎馬幾十公裡甚至上百公裡,中間每隔一兩公裡,就要看露頭、取礦樣、測產狀、查構造。山路陡峭,有的地方連馬也去不了,需要三個人把近百斤的樣品徒步背回來。累了,就靠著石頭歇一會兒﹔渴了,就喝口水繼續前行。”回想起這些經歷,潘彤說:“選擇這個行業,注定要吃苦,但也樂在其中。”

  星光不負趕路人。通過在成礦有利地段創造性部署1︰50000水系沉積物測量,潘彤和同事們在青海發現了督冷溝銅鈷礦、果洛龍窪金礦等,在西藏發現了斜道峽鉛鋅礦、哈拉山銅礦、堆拉鉛鋅礦等。

  這些成績的背后,伴隨著各種危險。“野外斷炊,我們就釣魚、揀蘑菇充飢﹔遇到狼群,我們敲擊鐵片、生火進行驅趕。還有一次,我牽馬經過一段結冰的山坡,突然馬蹄一滑摔向懸崖,我被缰繩一帶,也滑向了崖邊,幸虧被一棵樹擋住了……現在想想真是后怕!”潘彤說。

  30多年奔波,數百次探尋,系統劃分柴達木盆地北緣成礦單元

  從表面上看,一把地質錘、一個放大鏡、一個羅盤,就幾乎是探礦人走南闖北的全部家當。但實際上,礦產勘探是一個涉及面很廣的領域,離不開對物理學、化學、生物學、氣象學等知識的掌握。

  “如何提高勘探工作的准確性?”隨著工作經驗的不斷積累,這個問題縈繞在潘彤心頭。1992年和2001年,潘彤先后考上了中南工業大學(現中南大學)礦產普查與勘探專業的碩士研究生和吉林大學礦床學專業的博士研究生。

  圍繞碩博論文題目,潘彤在大量野外調研、室內測試分析的基礎上,提出東昆侖成礦帶鈷礦成礦系列理論。運用該理論,潘彤和同事們不僅發現了肯德可克鈷鉍金礦,還在已知礦點上新發現了鈷礦,如海寺鐵鈷礦、督冷溝銅鈷礦。

  “地質勘探的魅力不僅局限於找到礦藏的那一刻,哪怕是看似一無所獲的勘探,在布滿褶皺和斷層的大地深處,破譯山峰誕生時經歷的擠壓與變化,也是一種樂趣。”帶著這樣的興趣和熱愛,潘彤和同事們一次次跋涉在高山峽谷,看地貌河床,探地質構造。從前期的樣品質量保証,到后期的數據分析,再到提出理論認識,他們孜孜以求、從未停歇。

  在潘彤的心目中,柴達木盆地周邊是礦藏勘探的“聚寶盆”,也是他傾注時間與精力最多的地方。30多年的奔波,數百次的探尋,潘彤對柴達木盆地北緣成礦單元進行了系統劃分,並結合區域稀有金屬元素地球化學特征,提出了在稀有金屬礦方面的勘探前景,並通過了專家論証。2018年,在對該地區1︰25000水系沉積物掃面200平方公裡的過程中,他和同事們發現了稀有綜合異常34處,從中發現鋰鈹礦體三條,目前都已達到大型鈹礦的規模。

  全國青年地質科技金錘獎、全國五一勞動獎章、全國先進工作者稱號、李四光地質科學獎……面對榮譽,潘彤十分謙虛:“我們青海省地質礦產勘查開發局建局60多年來,很多前輩和同事在探礦一線奉獻一生,榮譽屬於所有探礦人,我唯有更加珍惜和努力。”

  開展柴達木成礦體系分析,提高鹽湖資源保障能力

  過萬丈鹽橋,到鹽湖碼頭,在位於青海省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的察爾汗鹽湖景區,蓋滿鹽花的5800多平方公裡土地上,碧綠晶瑩的鉀鹽綿延無邊,牧民受益於鹽湖資源,游客驚嘆它的美麗,但在潘彤的眼中,“鹽湖中蘊含著無數的研究課題!”

  鉀鹽是制造鉀肥的重要礦物原料,作為我國重要的鉀鹽供應生產基地,柴達木盆地鹽湖鉀鹽資源保障能力如何提高,是潘彤和同事們近幾年的研究重點。

  “從2018年開始,我們對柴達木盆地鹽類礦產不斷進行成礦特征、儲藏規律的探討和總結,劃分鹽類礦產成礦單元、成礦系列,目前正在開展柴達木成礦系統的建立與分析。理論成果不斷指導生產,新發現氯化鉀鹽資源量1億噸以上,獲得發明專利5項。”潘彤告訴記者,“2019年,我們成立了專門的工作室,聚焦重點勘查工作,目前團隊主要成員17人,基本為80后、90后技術骨干,大伙一起外出、一起鑽研,工作室‘傳幫帶’作用不斷凸顯。”

  “信念心中藏,一路相扶將……”這是潘彤在與妻子周燕結婚不久后做的小詩。周燕說:“這也是我們多年來真實的生活寫照。”在周燕看來,勘探工作塑造了潘彤堅強的性格。“平時忙完工作,他總是第一時間趕回家。不管在外面遇到什麼困難,他在家裡總是樂樂呵呵、忙前忙后,對家人充滿關愛。”

  大地無言,隻有努力前行的人,才能不負時光。“接下來,我們將重點圍繞柴達木盆地深層含鉀鋰鹵水鹽礦成礦模式、找礦潛力、開發利用等進行攻關,為國家糧食安全、新能源發展提供資源保障。”談到接下來的工作,潘彤充滿信心。

  ■記者手記

  做一名永不停歇的攀登者

  巍巍祁連、莽莽昆侖,橫亙在祖國的西部,更矗立在探礦工作者的心中:從野外找礦到服務經濟社會發展,從助力生態文明建設到保障國家糧食安全,再到聚焦平台建設、人才培養,潘彤和同事們把青春和激情寫在了高原大地上。

  野外作課堂、大地當舞台,地質勘探工作充滿艱辛﹔踏遍群山、忍受缺氧,高原地質勘探殊為不易。“正因為一步一步丈量過,一錘一錘敲打過,腳下的每一寸土地才變得更加厚重。”在潘彤的心中,當自己真心擁抱高原、投入到高原的發展建設中,高原也會變成滋養精神的沃土。

  “隨著研究的深入,我們對高山更加充滿敬畏。”多年的攀登者,如今更加理解高山。“還有研究項目沒有完成,明天要去格爾木!”夜已深了,但潘彤的聲音從電話那頭傳來時,依然充滿熱情。

(責編:楊澤秋、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青海:夏山如碧 群嶺起伏是林海的波浪
  青海省東部的峽群寺森林公園群山起伏、綠意盎然,林間的白楊、零星點綴的野花、青青草地、涓涓細流清新自然﹔各種喬木高大挺拔,林地清新濕潤,散發著芬芳﹔古剎掩映在深林之中,神秘悠遠。峽群寺森林公園所在的峽群林場是天然次生林,林向整齊,由成片的天然雲杉、山楊純林,少量雲樺混交林及人工青楊林組成,高山杜鵑、金露梅、銀露梅等灌木鑲嵌於林間,構成了獨特的自然景觀。…
青海:下好能源革命棋  打好清潔能源牌
  在西寧(國家級)經濟技術開發區南川工業園區,大大小小的企業使用“綠電”(全清潔能源供電)開足馬力生產﹔在海北藏族自治州剛察縣,320萬千瓦光伏發電基地建設穩步推進﹔在海南藏族自治州共和縣,全球最大裝機容量的光伏發電園區和最大裝機容量的水光互補發電站迎來一批又一批訪客…… “既為青海省能源結構轉型添光彩,又為全國實現‘雙碳’目標作貢獻!”這是青海的願景。今年以來,青海省錨定打造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目標,矢志不渝、厚積薄發,將自然條件劣勢轉化成產業發展優勢,現實與目標的距離逐漸縮小。…
青海這十年|全省檢察機關在生態環境和資源保護領域立案2836件
  人民網西寧8月10日電 (劉沛然)面對全面依法治國的更高要求,面對新時代人民群眾的殷切期盼,為更加全面、系統地展示十年來青海省檢察機關依法履職情況,8月10日,青海省政府新聞辦公室召開青海這十年檢察專場新聞發布會。會上,青海省人民檢察院第七檢察部主任劉建志介紹了十年來全省檢察機關在生態環境保護方面的做法、亮點和特色。…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