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人民日報看青海>>劉雨瑞

中國鐵路青藏集團公司西寧車務段青海湖站值班員張雅昭——

一人一站 堅守六年(點贊新時代)

人民日報記者 劉雨瑞
2022年08月13日09:30 | 來源:人民網-人民日報
小字號

  “快進來,外面風大。”張雅昭用手遮住眼睛,打過招呼后,便轉身拉著記者往值班室走。等耳畔強風散去,張雅昭喘了口氣說:“別看白天太陽大,風照刮。”

  張雅昭是中國鐵路青藏集團公司西寧車務段青海湖站值班員。青海湖站位於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縣,海拔3260米,是個單人值守的小站,有二層小樓,除值班室、設備間外,留給他生活的房間隻有不到20平方米。自2016年起,張雅昭一人一站堅守崗位,保障旅客平安順暢出行。

  小站雖名為“青海湖”,但距湖邊還有10公裡之遙。站在二樓向外望,映入眼帘的是無邊的荒原。“離這裡最近的縣城有40公裡,7天換一次班,每次值班都得備好米、面、油和菜。”張雅昭給記者展示了他的蔬菜庫,“主要是土豆和白菜,放得住,還得每天計劃好,要吃7天呢。”

  張雅昭的工作分為“遙控”和“站控”兩個階段。“遙控”時,客貨車聽從調度中心指揮。每到這時,張雅昭就會支著耳朵,一旦有通知,就第一時間前往查看。

  鐵軌、信號燈施工維修期間,張雅昭需要手動指引客貨車通行,這便到了“站控”階段。“站控每天都有七八個小時,施工佔了道,客貨車就堅決不能再走,需要反復核對。”張雅昭說。

  綿延的鐵路軌道在青海湖站這裡由兩條擴到四條,“相當於多建了兩條車道,給超車、會車留了空間。”張雅昭說。這樣的車站單人值守的並不多,這給他提出了嚴格的要求,必須時刻緊盯車輛動態,調車作業與接發車工作需准確無誤,以保証行車安全。

  除了車,也要時刻關注天氣,張雅昭笑著說自己已經掌握了“觀天象”的本事,“青海湖周邊,天氣陰沉就可能下雪。”積雪對行車安全威脅極大,一旦阻塞車軌,客貨車就難以變軌,易出現脫軌、碰撞等事故。“隔一兩個小時就得看積雪有多厚,及時清掃,晚上幾乎沒什麼時間休息。”張雅昭說,“雖然辛苦,但我身上肩負的是乘客的安全。”

  2022年春節,張雅昭連續第四年春節值班。一天半夜,他正緊盯屏幕,向准備通過的客車下達安全指令,突然警報聲響起,手邊的問詢電話響個不停。原來,客車前方的信號燈突然變成紅色,而紅色意味著前方有車輛或鐵軌損壞等危險情況,客車不得不緊急剎停。

  張雅昭急出一身汗:“車多停一秒,危險就多一分。”他仔細檢查了操作記錄,發現並無問題。隨后他和緊急支援的檢修隊沿著鐵軌逐段檢查,最后確定是信號燈系統未在列車通過后及時更新。等全部檢修完成,他們已在接近零下20攝氏度的高原環境裡工作了一個小時。“看著旅客們坐著列車安全回家,我才覺得踏實。”張雅昭說。

  自1992年擔任值班員以來,張雅昭去過有幾十名職工的大站,也待過一個人的小站。30年來,在他守護下的車站,從未出現一次安全事故。“隻有業務能力強、工作經驗豐富、責任心強的員工,才能勝任小站值班員的工作。”中國鐵路青藏集團公司相關負責人說。

  “一道出站,信號好。”張雅昭對著屏幕,做了一個出發的手勢,按下按鈕,信號燈由紅變綠,列車緩緩啟動,駛向遠方。

(責編:楊啟紅、劉沛然)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