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青海這十年系列新聞發布會

十年青海|打造青海“金色名片” 助力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建設

2022年07月05日17:57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7月5日電 (況玉)7月5日,青海省能源局副局長康健在“青海這十年”發展改革專場新聞發布會上介紹,黨的十八大以來,青海省全力打造能源資源“金色名片”,集約化、基地化開發水風光資源,國家大型風電光伏基地建設全面推進。

青海千萬千瓦級新能源基地海西格爾木光伏產業園區。王國棟攝

十年來,青海省清潔能源綜合開發規模明顯擴大,能源清潔利用水平顯著提升,能源科技產業取得重大突破,清潔低碳、安全高效的能源體系綜合建設水平邁上新台階。

據介紹,青海省全力打造能源資源“金色名片”,黃河上游水電基地規模持續擴大,海南、海西兩個可再生能源基地全面邁上千萬千瓦級,光伏扶貧建設成效受到國家高度肯定。建成青海省開採規模最大、現代化程度最高的魚卡礦區400萬噸/年礦井,高原油氣基地生產當量接近千萬噸級,能源供應保障基礎不斷夯實。截至2021底,全省電力裝機達到4286萬千瓦,較2012年增長近2倍。清潔能源裝機佔比達90.83%,新能源裝機佔比達61.36%,兩項指標均居全國第一。

“750、330千伏骨干網架得到進一步優化完善,農網改造和鞏固提升為農牧區產業發展提供了可靠電力保障。”康健介紹,青海省著力推進清潔低碳消費轉型,連續6年舉辦綠電實踐活動,持續打破全清潔能源供電世界紀錄。建成青豫直流特高壓外送通道,是全國新能源佔比最高的特高壓工程。清潔供暖示范縣建設試點擴面,農牧區群眾實現高效清潔用能。能源結構持續優化,2021年非水可再生能源消納比重達29.3%,全國第一。

此外,青海省還著力突破清潔能源技術瓶頸、推進能源體制改革、深化務實合作。下一步,將探索破解當前能源轉型面臨的關鍵問題,積極擴大有效投資,不斷增強能源對產業“四地”的支撐能力,努力為建設現代化新青海作出更大貢獻。

(責編:顧斐菲、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