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青·聽|優秀黨員故事

錢建華:30余載與電網朝夕相伴 半生守護高原溫暖光明

2022年05月22日11:05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一個黨員就是一面旗幟,一個支部就是一座堡壘。截至2021年6月5日,青海省共產黨員總數為42.53萬名,他們在高原大地、各行各業,為青海發展、民族興盛默默奉獻,貢獻力量,為黨和人民的事業撐起了應有的擔當。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一代人有一代人的擔當。在青海省第十四次黨代會召開之際,人民網青海頻道聯合青海省委組織部推出《青·聽|優秀黨員故事》系列報道,傾聽他們用責任和擔當書寫初心和使命的故事。

他37年扎根青藏高原艱苦一線,從一名中專畢業的稚嫩少年成長為電力技術專家,為保障青海電網安全穩定運行做出卓越貢獻﹔他的足跡踏遍了青海百余座變電站,精准診斷了上萬台電網設備,幾十年如一日始終保持最初的熱愛與專注﹔他帶領團隊解決電網一線的百余項技術難題,完成創新項目400余項,示范創新了100余項國家專利,創造經濟效益上億元……他就是錢建華,來自國網青海省電力公司超高壓公司的一名黨員職工,曾被授予第八屆全國道德模范(敬業奉獻類)提名獎、第四屆青海省道德模范、全國勞動模范、全國五一勞動獎章、中央企業先進職工等稱號的他,用責任和擔當書寫著高原電網人的初心和使命。

“設備是有靈性的”

國網青海超高壓公司員工錢建華在750千伏西寧變電站內巡視設備。國網青海超高壓公司供圖

一身藍色工裝已被洗得褪色泛白,胸前的黨徽熠熠閃光,手臂上的紅袖章格外鮮艷,臉頰上的銅褐色是烈日和風沙的印記。在各大檢修現場,一群青年員工中的錢建華精干利落、神情專注、很是醒目。

國網青海超高壓公司主要承擔青海境內330千伏及以上55座變電站和青豫特高壓,青藏、青新、玉樹、果洛電力聯網工程等186條1.1萬多公裡輸電線路的運檢任務。如果說國網青海超高壓公司是負責青海主電網安全的大本營,那麼錢建華就是電網安全運維主戰場的安全前哨和技術尖兵。

“別看電網設備全是鐵疙瘩,它們是有靈性的,隻要我們悉心呵護,它們就不會‘鬧脾氣’。”錢建華這樣說。他對它們的“脾氣”了如指掌,每當設備“生病”,都能將其精准治愈。

在青海電力系統有名的專家錢建華並非徒有虛名。在750千伏西寧變電站的一次檢修中,開關刀閘無法分離。情況緊急,錢建華頂著零下13攝氏度的低溫和大風爬上設備構架,整個身體俯在冰涼徹骨的金屬設備上。經過半個多小時的作業,“嘩”的一聲,刀閘分離,故障排除,現場歡呼聲一片。而他的腿腳被凍得僵硬不能行走,最后是同事們把他從構架上抬了下來。

37年,他參加了青海上百座變電站以及青藏聯網、玉樹聯網、青新聯網、果洛聯網、青豫特高壓等重大工程驗收投運,完成上萬台開關的檢修和數千次設備搶修及應急處理。

“每一次創新都在解決一個難題”

國網青海超高壓公司員工錢建華在“職工創新工作室”內與同事們一同研究創新課題。國網青海超高壓公司供圖

“我們不是為了創新而創新,而是為了解決現場工作遇到的問題,提升工作效率和質量,保障人身及電網安全。”錢建華這樣說。他經常強調,創新一定要抓住實用性和效益性。

變電站母線是電網的主設備,長達幾百上千米,全部要通過固定支撐裝置懸置在空中。由於母線筒的熱脹冷縮現象,隨著氣溫變化會伸縮移動,然而,高原溫差變化大,母線筒與支撐裝置之間常出現卡澀,變電站母線多次出現拉裂故障。錢建華潛心研究尋找解決方案,最后提出用滾動支撐代替原來的滑動支撐,即通過安裝滾輪減小摩擦阻力,使母線筒可以靈活伸縮而不出現故障。這項改進措施被應用到了后期所有的新建變電站中,原來的滑動支撐裝置也在一次次檢修中被逐步替換。

近年來,他多次參加國家電網公司設備檢修試驗規范、標准的編修,編制了青海電網十幾類開關設備檢修工藝導則,創新改進了運行中高原型旋轉式隔離開關、新東北新型隔離開關、旋轉式隔離開關觸頭、高寒地區新型斷路器氣動機構等,他牽頭研發的多項成果獲得國家發明專利和實用新型專利授權。對於變電站設備制造工藝方面的創新改造想法,他經常與制造廠家反復溝通,從源頭上解決問題,提升設備安全水平,他提出的10多個創新項目和想法得到生產制造廠的高度認可和推廣實施。

“成為徒弟們眼中最敬重的師傅”

國網青海超高壓公司員工錢建華在330千伏玉樹變電站內為青年員工講解變電檢修專業知識。國網青海超高壓公司供圖

在日常工作中,錢建華開辟並豐富“勞模講堂”,將勞模授課場所延伸至作業現場,並將技術骨干和青年員工融入其中。錢建華對創新工作有著豐富的經驗和獨到的見解,他經常主動給各創新小組進行指導,面對青年員工遇到的困難和疑惑,他總能快速找出症結,一針見血地指出各項目的不足,為大家理清頭緒、打開思路、指明方向。對於青年員工撰寫的創新方案,他總是逐字逐句修改,很多時候批注的內容都超過了原文字數。錢建華就像一本鮮活的《檢修百寶書》,更是徒弟們眼中最敬重的師傅。

絢麗的匠心之“花”,結出豐碩的創新之“果”,錢建華憑借豐富的實踐經驗和不懈的創新創造,實現了青海主電網一項項工藝革新和技術攻堅。十年來,錢建華職工創新工作室也成為青海電力乃至國家電網系統的技術搖籃,培育了一批批高素質人才,被中華全國總工會授予首批全國“示范性勞模創新工作室”。

錢建華的敬業執著,是一面飄揚在同事們心中的旗幟。如今,在他的身邊,涌現出了一批批技能精湛、作風過硬、吃苦耐勞的一線電網青年,為高原電網事業的發展培育了新生力量。(楊玥整理)

(責編:劉沛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