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奮進新征程 啟航新時代

青海實踐:高質量打造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

楊啟紅
2022年05月20日09:51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2019年,北京大興國際機場用上了來自青海的清潔電力。

2020年,青海—河南±800千伏特高壓直流輸電工程(“青豫直流”)用 “青海之光”點亮中原之燈。

2021年7月,青海省人民政府和國家能源局聯合印發《青海打造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行動方案》,為全國實現碳達峰碳中和作出青海貢獻明確了目標,理清了思路。

2021年10月,國家大型風電光伏基地項目在海南藏族自治州和海西蒙古族藏族自治州集中開工建設。

……

富光豐水風好,這是青海得天獨厚的資源稟賦﹔“追風逐日”並西電東輸,這是青海立足本土面向全國作出的貢獻。

打造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作為青海“四地”建設(建設世界級鹽湖產業基地,打造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綠色有機農畜產品輸出地)的重要方面之一,為青海清潔能源高質量發展指明了方向。如何進一步做到“既為一域添光彩,又為全局作貢獻”?青海正全力以赴應答。

多點發力 釋放“風光”潛力

一塊塊鋼筋混凝土四面體瀉入黃河,阻斷濤濤河水奔流……2021年12月26日,黃河羊曲水電站主河床截流工程啟動,標志著水電站正式進入主體工程施工階段。作為黃河干流龍羊峽水電站上游“茨哈、班多和羊曲”三個規劃梯級電站的最下一級,羊曲水電站主要任務是發電。電站總裝機容量120萬千瓦,水庫總庫容16.39億立方米,年平均利用3943小時,多年平均年發電量47.32億千瓦時。

黃河羊曲水電站主河床截流。國家電投集團黃河公司供圖

緊接著,2021年12月28日,黃河上游裝機容量最大的水電站——拉西瓦水電站4號機組順利通過72小時試運行,正式投產發電。至此,拉西瓦水電站420萬千瓦全容量投產。

與此同時,在青海省海南州,一眼望不到盡頭的光伏板在陽光下熠熠生輝,光伏板下時不時有“光伏羊”穿梭,風景獨好﹔在青海省海西州,一台台大型風力發電機擎天而立、迎風旋轉,風力發電的畫面為柴達木盆地增添了不少“動感風景”。

……

“青豫直流”跨越山川草原將“綠電”送往華中地區。謝莉蓉攝

廣袤無垠的青海大地上,豐富的風、光、水、熱能資源正不斷轉換為綠電的生動實踐隨處可見,蔚為壯觀,電源多能互補優勢進一步顯現。

技術攻堅 綠電奔向四方

2020年12月,“青豫直流”將“青”字號綠電搭載專屬“高速”一路向東。海西州、海南州是青海打造國家清潔能源產業高地的“前沿陣地”,昔日的瀚海戈壁、荒漠土灘如今已成為清潔能源寶地,汩汩綠電在這裡產生,從這裡出發。

位於青海海南千萬千瓦級新能源基地內的旭明330千伏匯集站,站內部署了5台分布式調相機。汪曉剛攝

隨著能源產業的發展,青海新能源裝機規模大、佔比高,常規電源裝機規模較小、電壓支撐能力相對薄弱等問題逐步凸顯,制約著新能源大規模開發利用。

為此,電源側分布式調相機應運而生。2022年1月23日,青海海南新能源基地21台50兆乏分布式調相機項目全部並網投運,成為世界最大規模的新能源分布式調相機群。

這21台調相機全部由中國自主研發生產,具有完全知識產權,具備動態性能好、過載能力強等優點,在4000米高海拔地區運行穩定可靠,可直接提升青海海南地區新能源外送能力350萬千瓦。

同時,此次分布式調相機的投運,也對未來國內其他大型清潔能源基地建設、運行及外送消納提供了成功示范,開辟了實現“雙碳”目標的全新路徑。

多措並舉 儲能實現突破

清潔能源產業高地建設的推進,對新能源的消納和存儲提出了更高要求,儲能成為青海清潔能源高質量發展過程中的熱門話題。

2022年3月,青海電網共享儲能電站累計增發新能源電量歷史首次突破1億千瓦時大關,系國內首例,實現了新能源企業與儲能企業互利共贏,緩解了電網調峰壓力,對青海乃至全國電化學儲能大規模發展提供了重要借鑒意義。

青海海西格爾木電化學共享儲能電站。王國棟攝

青海是清潔能源富集之地,發展儲能產業是支撐清潔能源大規模開發的重要手段之一。為充分釋放青海電網的儲能發展潛力,國網青海電力在國內首次提出“共享儲能”概念,將電源、用戶和電網三方儲能資源進行整合,以電網為中樞平台進行優化配置,在滿足電源、用戶自身儲能需求的同時,靈活調整控制模式,實現儲能資源全網共享。

電化學儲能的創新實踐為青海大規模開發清潔能源提供了有力支撐。與此同時,抽水蓄能也在穩步推進。5月11日至12日,《三峽能源青海格爾木南山口抽水蓄能電站預可研報告》審查通過,標志著青海格爾木南山口抽水蓄能電站項目邁出了實質性啟動實施的重要一步。

作為目前青海省在建容量最大的抽水蓄能電站之一,格爾木南山口抽水蓄能電站距海西州可再生能源基地直線距離約35千米,項目建成投運后,將極大緩解海西電力系統調峰、調頻能力不足現狀,初步估算可減少新能源棄電量12億千瓦時,降低新能源棄電率4個百分點,進一步促進青海電力系統安全穩定運行。

鳥瞰圖。圖片來源:中國三峽能源

“引領行業國際標准制定,為清潔能源產業未來發展、循環利用奠定良好基礎,統籌規模外送和就地消納,推動儲能產業和配套電源建設……”“穩步擴大新能源裝機規模,推動新能源與裝備制造產業配套發展……”2022年4月至5月,青海省委書記信長星、代省長吳曉軍分別前往海南州、海西州調研,對清潔能源產業發展再次提出了要求。

世界清潔能源看中國,中國清潔能源看青海。在青海廣袤的大地上,關於清潔能源的暢想正一步步變為現實,清潔能源產業高地的輪廓日漸清晰。

(責編:劉沛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