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本網專稿

2022年青海省集中帶量採購藥品總數將達450個

2022年05月18日17:11 | 來源:人民網-青海頻道
小字號

人民網西寧5月18日電 (劉沛然、何君)5月18日,本網從青海省衛生健康委獲悉,青海省人民政府辦公廳日前印發《青海省2022年綜合醫改重點工作任務》(以下簡稱《任務》)。《任務》明確,將逐步擴大集中招採品種范圍,國家和省級(省際聯盟)組織的集中帶量採購藥品總數達到450個,公立醫療機構集中招標採購藥品使用率不低於70%。

《任務》分8個方面24項具體措施,圍繞“均衡布局優質醫療資源,做到大病重病在本省就能解決一般病在市縣解決,頭疼腦熱在鄉鎮、村裡解決”的目標,深化“五醫”聯動改革,推動體制機制創新,加快完善基本醫療衛生制度,為推動高質量發展、創造高品質生活提供健康支撐。

《任務》指出,今年青海省將落實政府投入責任,強化對衛生健康事業的投入,突出公立醫院公益性。深化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改革,健全疾控網絡,管理體系和運行體制,完善防治結合、聯防聯控、群防群控機制,加快構建醫防相結合的整合型醫療衛生服務體系。在推動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方面,推進優質醫療資源擴容,推動實施高原醫學研究中心建設,加快推進國家4所高水平醫院支持4所省級醫院建設工作,提升重特大疾病省域內治療能力,積極推進省級區域醫療中心建設,提高市(州)級公立醫院醫療救治水平。在5所省級醫院、5所市(州)級醫院和3所縣級醫院開展公立醫院高質量發展工作試點,明確各項重點任務的時間表、路線圖和階段目標,推動實現“三轉變三提高”。 全面深化公立醫院薪酬制度改革,落實“兩個允許”,動態調整薪酬水平,落實醫療機構分配自主權,允許公立醫院自主設立體現醫療行業特點、勞動特點和崗位價值的薪酬項目,人員支出佔業務支出的比例更加科學合理,人員薪酬中固定部分佔比達到60%。

《任務》明確,青海省將做實做優縣域緊密型醫共體,推動實現人財物統一運行管理,提高縣域緊密型醫共體建設質量。推進醫保總額付費、編制資源統籌、基本公共衛生服務經費打包改革等工作。加強鄉村醫生隊伍建設,實行“縣聘鄉用、鄉聘村用”。進一步創新醫療服務模式,持續推廣多學科診療、日間手術、無痛診療等醫療服務模式,提升各級醫院服務能力。積極推進臨床服務“五大中心”建設、強化急診急救“五大中心”服務能力、建設互聯互通資源共享的“五大中心”、建設高質量管理“五大中心”,強化縣醫院對縣域醫共體內醫療衛生機構的協調管理。持續深化醫保支付方式改革,在海東市全面推行DIP付費,其他市(州)全面推行DRG付費方式改革,DRG/DIP付費醫保基金支出佔統籌區內住院醫保基金支出不低於30%。

《任務》強調,青海省將優先使用基本藥物、集中招標採購和醫保目錄內藥品,三、二、一級及以下醫療機構基本藥物使用金額佔比不低於25%、47%、50%。同時推進國家中醫藥傳承創新工程、中醫疫病防治基地項目建設,年內建設全國基層名老中醫藥專家傳承工作室12個、省級中藏醫流派工作室8個。繼續實施基層中醫藥服務能力建設項目,加強縣級中藏醫醫院特色優勢專科(專病)建設和中藏醫適宜技術推廣,切實提高中藏醫優勢病種診療能力和綜合服務能力。

據悉,全省將加大對承擔國家和省級相關試點任務的地區及機構、真抓實干成效明顯地方的支持力度,鼓勵各地結合實際,在相關改革中先行先試,大膽突破創新,形成一批改革經驗,對推廣三明醫改經驗成效明顯的地區,在安排醫療服務與保障能力提升補助資金等方面給予傾斜。

(責編:劉沛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見聞|西寧,因為有他們顯得更溫暖
  5月15日的西寧,白天陰雨連綿,晚間迎來了城東區、城中區、城北區在封控區、管控區、防范區以外的區域,部分場所有序開放的消息。經歷了近10天的靜態管理,西寧市疫情防控工作取得階段性進展,這屬實令人振奮。…
【抗疫有我】抗“疫”一線的最佳拍檔
  在西寧的抗疫戰場上,有這樣一群人。他們是夫妻、是父子……為了更好守護我們共同的家園,他們主動請纓、並肩奮戰,舍“小家”為大家。…
“疫”線最亮的星︱在最危險的地方堅守
  清晨5時,西寧市城西區封控區的燈亮了,童文龍和同事們給核酸檢測點配發轉運箱及冰排﹔7時,封控區居民陸續下樓做核酸,童文龍和同事們便開始維持秩序﹔9時,運送生活物資的車到達封控小區門口,一趟接一趟搬運、清點、發放,一直忙到下午﹔16時,接到封控區居民的親戚朋友送來的物資,一一確認好,放到居民家門口﹔凌晨2時,當天核酸檢測結果出來發現有陽性人員,緊急轉運人員﹔凌晨3時,搬運醫療物資…… 童文龍是西寧市城西區城管局執法大隊機動中隊隊員,從5月8日清晨進駐世通國際小區(封控小區)后,這便是他和同事們的工作時間軸。全天24小時幾乎沒有停歇,到5月17日,他們已經堅守了近10天。…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