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合作專題>>打造青海國際生態旅游目的地

【中國旅游日】青海在行動——果洛對你說

2022年05月16日15:17 | 來源:青海文旅
小字號

中國旅游日 青海在行動

果洛對你說

果洛藏族自治州地處青海省東南部、青甘川三省交界處,三江源自然保護區。黃河橫貫州內五縣,是“中華水塔”的重要組成部分和國家重要生態安全屏障。

這裡是中華水塔、江河之源,這裡是孕育了華夏文明、養育著華夏兒女的黃河源頭,這裡是紅軍長征走過的地方,這裡是史詩傳唱千古的中國格薩爾文化之鄉……這裡至今保存著青藏高原“世界第三極”最原始完整、壯美絢麗的自然生態景觀和濃郁獨特的民族民俗風情,這裡就是令人向往的“雪域淨土,秘境果洛”。

大美青海 秘境果洛——歡迎您!

果洛·精品旅游線路

高原生態廊道穿越之旅

西寧--三江源國家公園黃河源園區(扎陵湖、鄂陵湖、冬格措納湖)--久治縣(年保牧場游牧文化體驗點)--班瑪縣(紅軍溝景區、瑪可河原始森林景區、碉樓古村落)--達日縣(黃河谷地)--甘德縣(官倉峽景區)--瑪沁縣大武鎮--西寧

瑪可河

瑪沁縣雲保山牧場

黃河源區黑頸鶴

母親河感恩溯源之旅

西寧--瑪多縣三江源國家公園黃河源園區(扎陵湖、鄂陵湖、冬格措納湖)--久治縣(門堂鄉沿黃鄉村旅游)--達日縣(黃河谷地)--甘德縣(官倉峽景區)--瑪沁縣拉加鎮(黃河灣)--西寧

黃河谷地

鄂陵湖

黃河源牛頭碑

紅色文化感悟體驗之旅

西寧--瑪沁縣大武鎮--達日縣(果洛建政紀念碑)--班瑪縣(紅軍溝景區、瑪可河原始森林景區、碉樓古村落)--瑪沁縣大武鎮--西寧

班瑪縣紅軍長征紀念館

班瑪縣紅軍長征紀念碑

果洛建政紀念碑

格薩爾史詩文化探秘之旅

西寧--瑪多縣(格薩爾博覽園)--瑪沁縣大武鎮(格薩爾博物館)--甘德縣(格薩爾文化德爾文史詩村)--達日縣(格薩爾林卡、獅龍宮殿)--瑪沁縣大武鎮--西寧

格薩爾馬背藏戲

獅龍宮殿

果洛·重點景區介紹紅軍溝景區

紅軍溝景區位於果洛藏族自治州班瑪縣亞爾堂鄉,這裡是中國工農紅軍二萬五千裡長征唯一經過青海的地方。紅軍溝革命遺址現為省級重點文物保護單位、全國愛國主義教育基地、全國紅色旅游經典景區、國家AAA級旅游景區。1936年7月,中國工農紅軍長征經過這裡,在石壁上寫下“北上響應全國抗日反蔣斗爭!安慶宣”的標語,至今字跡清晰醒目。為了紀念紅軍,當地群眾把子木達溝改名為“紅軍溝”,修建有紅軍長征紀念館、紅軍亭、紅軍哨所等紀念場館。

瑪可河原始森林景區

班瑪縣瑪可河原始森林景區地處果洛州東南部,瑪可河為大渡河上游,土地總面積6138平方公裡,是我國高寒林區重要的生物種群庫,分布有白唇鹿、雪豹、中華鬣羚、棕熊、獼猴等珍稀野生動物。景區內河流眾多,植物種類繁多,生長茂盛,林區富含負氧離子,被譽為“果洛小江南”。

班瑪縣碉樓古村落

班瑪藏鄉獨特的藏式碉樓民居村落,依山勢而建,錯落有致,最原始的碉樓民居全部用木材建成,后面發展成用石料砌成,木材裝飾,其造型原始、古朴而精巧,獨具特色,2011年,其營造技藝被列為國家級非物質文化遺產。保存完好的碉樓古村落被稱為“青南最美藏鄉”。

冬格措納湖景區

冬格措納湖藏語意為“一千座山圍成的湖”,位於瑪多縣花石峽鎮西北處,海拔4117米,這裡山勢險峻,怪石林立,湖光秀麗,水天一色,水鳥泛波嬉戲,魚兒逐浪遨游,恍如世外桃源。每到秋季,湖邊水草全部變成深紅色,呈現出異常絢麗壯美的秋景。

德爾文格薩爾文化史詩村景區

《格薩爾》史詩是世界上最長的史詩,被列入世界非物質文化遺產名錄。甘德縣德爾文村全村男女老幼都會說唱格薩爾史詩故事,2004年,德爾文被中國社會科學院民族文學研究所和全國格薩爾領導小組辦公室命名為“格薩爾口頭傳統研究基地”“德爾文格薩爾文化史詩村”。

官倉峽景區

官倉峽位於甘德縣東南部的崗龍鄉,峽谷底部海拔3400米到3600米,素有“黃河第一峽”之稱,這裡河水落差極大,水流湍急,兩岸多是險峰與陡壁,加上多處大小與規模不等的瀑布,形成了壯觀的氣勢。峽谷兩岸有以青海雲杉、祁連圓柏、樺樹等樹種為主的原始林區,林間草叢棲息有數量眾多的高原野生動物,水草豐美,綠草如茵,景色迷人。

格薩爾林卡景區

格薩爾林卡位於達日縣城附近山頂,景區主要由格薩爾雕像、浮雕群及黃河谷地自然風景組成,主雕塑格薩爾王基座長17米,寬11.6米,浮雕總佔地面積約150平方米,雕塑總高21米,介紹了格薩爾王30員大將及格薩爾史詩中霍林大戰的場景。山腳下黃河谷地被稱為“夢幻黃河谷地”,2015年被中國地理雜志評為“青海省100個最佳攝影點之一”。

三江源國家公園黃河源園區

黃河源園區位於果洛藏族自治州瑪多縣境內,包括扎陵湖—鄂陵湖和星星海2個保護分區,面積1.91萬平方公裡。重點保護源頭湖泊、濕地生態景觀,維育高寒草甸、草原生態系統健康,維護生物多樣性。星星海由大大小小難以數清的湖泊、海子所組成,讓瑪多有了“千湖之縣”的美譽,當晴空萬裡陽光照耀時,無數的海子、水泊熠熠發光,宛如天上繁星降落到這裡,呈現出水天一色的奇異景色。園區有黃河探源、自然生態體驗、生態科普教育等生態旅游產品,為世人展現了黃河源千湖景觀,可以近距離觀覽野生動物,追尋領悟黃河文化,體驗藏族傳統生活和濃郁的民族風情。

(責編:陳晶、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10.9億元中央預算內投資支持青海3個生態保護修復項目
  人民網西寧5月15日電 本網從青海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獲悉,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下達青海省2022年第一批重點區域生態保護和修復專項中央預算內投資10.9億元,實施阿尼瑪卿山脈水源涵養與草原生態保護修復、共和盆地沙漠化防治及草原生態修復治理、河湟地區生態保護修復和水土流失綜合治理等3個重點項目。 為全面推進青海省重點區域山水林田湖草保護和修復,結合《全國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總體規劃(2021—2035年)》及《青藏高原生態屏障區生態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建設規劃(2021-2035年)》等專項規劃和工程建設實際需求,目前,青海省發展改革委正在抓緊分解轉下國家投資計劃,並督促有關單位做好年度初步設計(或作業設計)的編制、審核和報批工作,指導實施各項工程。…
西寧:保供應 解難題 促就業 疫情防控期間民生有保障
  5月11日,西寧市公安局甘河分局東區派出所接到一位母親的求助,民警緊急轉運寶寶急需的奶粉,第一時間解了這位母親的燃眉之急。 5月12日,西寧市消防救援支隊疫情防控服務隊隊員在城西區游園巷核酸檢測點發現一位老人身體不適,隨后隊員們迅速將老人護送到醫院。…
視頻揭秘!你的核酸檢測報告是如何“煉”成的
  
返回頂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