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民網
人民網>>青海頻道

防疫“小”妙招 凝聚抗疫“大”能量   

陳奕希
2022年05月16日17:22 |
小字號

青海省西寧市湟中區為更高效地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各村(社區)群眾、志願者充分展示自己的智慧,出“妙招”、亮“神器”,為基層防疫注入智慧力量。

無人機“化身”消殺好幫手

連日來,一架由富倉農機服務專業合作社理事長王丕福操作的植保無人機在多巴三村上空盤旋,對村庄全域進行消殺。從5月9日開始,王丕福每天上午、下午准時帶著無人機來開展消殺工作。添加完消毒液,王丕福手持遙控器,一架滿載消毒藥水的無人機騰空而起,消毒藥水噴洒而下,不一會就已經完成消殺了。截至15日,累計消殺108次,消殺面積達369萬平方米。

“以前,村裡的消殺全靠村民背著噴霧機消殺,整個村庄消殺一遍需要4個人、一個多小時才能完成。現在有了無人機和噴杆噴霧機,消殺的效率提高了,覆蓋面也增大了,群眾們住著也就安心了。”村黨支部書記馬福說道。

王丕福操作無人機准備開展消殺工作。西寧市湟中區委宣傳部供圖

自制“神器”掃碼更高效

“現場光線太強,不少村民的手機屏幕會反光,有的村民手機亮度又很低,有的還貼了抗藍光的手機膜,這些給掃碼登記工作帶來了很多不便,還增加了現場等待的時間。”5月9日參加大才鄉疫情防控志願服務的大才前溝學校霍成星和肖媛老師正在為此事發愁。

為此,這兩位老師嘗試著用紙張、木板、布料等各種材料解決困惑,有一天她倆在休息的時候,發現了眼前的紙杯,這讓她們眼前一亮。兩個人立馬行動起來,一個人用手將紙杯固定在手機攝像頭前,一個人拿膠帶粘貼固定,不一會“神器”就完成了。

第二天,自制“神器”出現在了大才鄉其他村的核酸檢測點,核酸採樣信息登記工作變得又快又准。使用這個神器后,村民隻要把手機對准杯口,就可以快速完成掃碼登記,大大提高了現場做核酸的效率,減少了採樣等候的時間。

霍成星和肖媛老師測試自制“神器”。西寧市湟中區委宣傳部供圖

“碼”上採集,送“碼”上門

“各村老年人和留守兒童等特殊群體沒有智能手機,如果現場指導採集核酸檢測信息碼會延長整個村的檢測時間,我建議我們前期先把這類人員單列出來,由我們協助申請並截屏打印分發給他們。”5月8日晚,湟中區土門關鄉副書記馬佔雄在給各村書記交代著明天核酸檢測的相關事宜。

為提高全鄉全員核酸篩查採樣效率,縮減群眾排隊等候時間,降低人員交叉感染風險,土門關鄉通過網格群、微信群、線下入戶走訪等形式引導群眾自行申領“核酸檢測採樣碼”的同時,為不熟悉手機操作的老年人、孕婦、留守兒童等特殊群體送“碼”上門。

“做核酸再也不用刷手機等二維碼了,直接亮出打印碼就能做,太方便了。”群眾們紛紛點贊。“採樣碼”的使用,不僅優化了核酸檢測工作,使“不漏一戶、不漏一人”的要求落到了實處,更打通了人性化服務的“最后一公裡”。(來源:西寧市湟中區委宣傳部)

(責編:楊啟紅、張莉萍)

分享讓更多人看到

推薦閱讀
10.9億元中央預算內投資支持青海3個生態保護修復項目
  人民網西寧5月15日電 本網從青海省發展和改革委員會獲悉,近日國家發展改革委下達青海省2022年第一批重點區域生態保護和修復專項中央預算內投資10.9億元,實施阿尼瑪卿山脈水源涵養與草原生態保護修復、共和盆地沙漠化防治及草原生態修復治理、河湟地區生態保護修復和水土流失綜合治理等3個重點項目。 為全面推進青海省重點區域山水林田湖草保護和修復,結合《全國重要生態系統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總體規劃(2021—2035年)》及《青藏高原生態屏障區生態保護和修復重大工程建設規劃(2021-2035年)》等專項規劃和工程建設實際需求,目前,青海省發展改革委正在抓緊分解轉下國家投資計劃,並督促有關單位做好年度初步設計(或作業設計)的編制、審核和報批工作,指導實施各項工程。…
西寧:保供應 解難題 促就業 疫情防控期間民生有保障
  5月11日,西寧市公安局甘河分局東區派出所接到一位母親的求助,民警緊急轉運寶寶急需的奶粉,第一時間解了這位母親的燃眉之急。 5月12日,西寧市消防救援支隊疫情防控服務隊隊員在城西區游園巷核酸檢測點發現一位老人身體不適,隨后隊員們迅速將老人護送到醫院。…
視頻揭秘!你的核酸檢測報告是如何“煉”成的
  
返回頂部